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面对虚假医疗广告 李连杰称公众人物应问心无愧

  CCTV2 《今日观察》

  面对虚假医疗广告 李连杰说公众人物应问心无愧

  长期以来,虚假的医药广告就像过街老鼠,尽管人人喊打,但是却没有得到完全根除,昨天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加强医药广告监管。

这次五部门联手治理,是不是能完全根除虚假医药广告这个顽疾,虚假医药广告滋生的土壤到底在哪里?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五部门再次对虚假医药广告说“不”

  假专家,真名人,医药广告里,鱼目混珠,五部门再发禁令,虚假医药广告怎样才能肃清?

  何帆:虚假医药广告无论何种变化都具有欺骗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尽管形式不一样,还是不断出现虚假医药广告的变种,为什么?这个问题早就有,在广告法没有出来之前,工商局、卫生局等专门出台相关措施治疗虚假医疗广告。广告法出来后,里面有一个条款谈到医药广告新的变化不断地出现,所以有时候难以界定广告到底是什么。比如有的节目变得越来越像广告,有的电影会在情节中植入一些广告,经常是经常出现一个镜头 ,某个明星演员掏出信用卡买东西,随即切换到信用卡上的某某银行的标志。

  此外,在虚假医疗广告中常常采用专家连线的方式制造一种真是的氛围。比如说连线的专家会用很理直气壮的语气告诉观众病吃什么药有效。再者报刊上也有一些软性的广告,有时候有些报告文学形式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比如有举办讲座或者用公益的形式。总之“万变不离其宗”,新瓶装旧酒,都不是好酒,假冒伪劣, 经常有一些夸大药效,有一些欺骗性。

  何帆:不负责任的某些媒体是这些不法商人的帮凶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虚假医药广告已经现在有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在制作这些虚假的医疗广告链条原来就有。现在还是这些链条,还是这些人,只不过在不断翻新。因为医药行业的利润率非常高,但竞争也很激烈,所以有很多小药厂“铤而走险”,还有一些不良的医院,尤其一些小医院知名度不像大医院那么多,急于要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有这种重睹,他们宁愿“过把瘾就死”。 有一个调查,当然不是纯粹的医药广告,就是减肥药的广告一年各个电视台里面播出的时间相当于播一个290集电视连续剧那么长。媒体实际上做了这些不法商人的帮凶,为什么呢?有一些不太负责任的媒体现在靠发行量靠没有办法生存,怎么办?靠广告!而这个广告里面现在有不完全的估计,全国广告量里50%是医药广告,所以这等于自己降低了门槛,同时也把道德抛在一边。

  巨大的利益和一些管理部门力度不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利益的链条一环扣一环,由于有完整的链条,不出现新的变化,等于我们原来,好像原来得的感冒,是病菌性的感冒,吃点抗生素可能能够好,但是现在它已经变成病毒性的感冒,变异很快,变种很多,有时候我们管理部门很难治新的诏书越来越多,等查的时候,这个原来违法,没有告诉我们。

  张鸿:虚假医药广告瞄准的是观众的腰包

  (《今日观察》评论员)

  虚假医药广告在内容方面有“克隆”,比如有主持人、也有嘉宾,现场也有观众,这些观众不管真的假的,都是以患者或者患者名义出现。嘉宾有的时候是医疗专家或者某一个药品的号称研发者,患者和主持人就都是一些比较熟的面孔了,而且都是一些相对知名的一些演员。主持人会提问这个药到底治这个有没有用,下面观众会举手说说挺有用,但还想请教专家一些问题之类。这些专家说这是国际先进的技术,就差没有得诺贝尔奖,几乎就是夸大其词,然后中心的意思就是这个东西或者是器械,或者这药或者这个医院对某一种疾病世界最好的,完全能够治愈的,其实都是是瞄着电视机前观众的腰包。

  张鸿:虚假医药制作流程系统化、专业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类广告类的节目其实现在已经制作非常专业,有专业的影视公司,如果我们注意的话我们会发现,很多这样的广告,它其实卖的药或者卖的医疗器械不一样,但是它制作出来德兴市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其实都就那几个公司做,他们非常专业,影视公司。一般都是有专业演播室,播出的时候只是在右下角打上“广告”二字,老百姓以为它就是电视栏目。整个流程和一个专业的影视公司是完全一样的,有制片组,策划组等等这些组,然后它也是按照电视栏目的整个流程在制作,但它是一个广告。

  名人代言不能成戏言

  虚假医药广告,变换名目,新瓶装上旧酒,面对虚假医药广告,五龙治水,怎样做无缝对接?

  何帆:明星为虚假广告做代言人是因为惩罚不够重

  (《今日观察》评论员)

  参与广告的明星是从犯,真正主犯还是那些不法商人。

  为什么明星前赴后继,不考虑后果,为虚假广告做代言人,因为他不需要承担足够的成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法商人,会前赴后继做虚假广告,同样也是这个原因,就是我们对他惩罚的力度是不够的。 事实上,我们现在如果发现有虚假广告,惩罚的离队往往无非第一曝光,第二罚款。罚款往往只是广告费的一到五倍,这太轻了。

  另外他们有各种办法回避管制。医药广告的发布,有一个非常完整的规定。首先广告公司内部有对内容的审核,然后医药广告要向卫生部等关键部门提出申请拿到广告许可证,再找媒体发布广告。同时工商管理部门出了问题要查处。但现在有些医药公司先做干净版本的广告,等拿到这个许可证后,真正上电视的广告就变了,就是另外一个版本了。这时如果惩罚只能罚款了。对付这样的罚款很多人就不在乎了。有一个不法商人发广告,被查出后带着钱跟工商管理部门商量,说要不这样,罚款我交,但是那个广告你接着给我登。这已经嚣张到这样的程度。

  张鸿:明星名人做医疗广告违法

  (《今日观察》评论员)

  医疗行业关乎人的健康和人的生命。所以是一个有门槛的行业,其实绝大多数的明星、名人并不懂医疗 ,他在这里代言,不是单纯形象广告,可能涉及到任何一个电视机前的观众的身价性命。

  这个时候要知道,你的身份不是演员,当你开始以患者的身份告诉别人,说我服用这个药疗效很好。首先这是违反广告法,其次你以明星附加价值,增加别人对医药的信任度,但是我们知道医药的门槛, 你不能说对你有效,对别人有效,观众以为对这个明星有效,我也去买。名人是这个社会某种程度上风向标,观众会追着明星做类似的事情。所以名人应该承担责任,但是很少在国内看到一个名人因为做了虚假医疗广告而承担责任,为什么?因为还有一个门槛它很轻易跨过去,就他不必为此承担任何成本。

  名人可以说自己不知情,就算他知情,我们广告的惩处也不针对代言者,刑法也只针对前三者而不针对这些代言者。所以即使知情也不需要在法律上承担责任,他的损害仅仅是社会评价度低一些。所以 现在做这个虚假广告代言的这些人都已经不是一线的名人,很多都是比如说即将退休的,然后二线、三线甚至四线的演员,广告上多给钱就可以弥补过来。在国外有严格的规定,欧盟不允许药品做广告,英国允许药品做广告,但是不允许社会名人出现在药品广告里。美国不管药品还是非药品,药品本身药品广告很少,医疗广告很少,你为这个产品代言,不管他这个产品是什么,你必须是这个产品使用者和受益者,如果有人举报,你平常不用这个产品,那你就要为此承担责任,要赔偿。

  李连杰: 公众人物应问心无愧

  (壹基金创始人)

  演员有时候比较被动,他是一个公众人物,有时候他的本意不是这样,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在公众人物身上,也并不太公平。我个人的经验感受就是问心无愧,我活在这个时代里,我得到了很多人家给我的爱护,我问心无愧地回馈给社会,找到我自己的方向。不管我们的职业是什么,不管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用我们的民族道德观念和责任感,去做好人。我觉得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共同的一种信念.我们人类其实有很多的手段,不管是面对金融危机,经济过热,其实手段永远是可以创造的。但是一种信念(更重要),因为我们不缺少技术。

  王锡锌:要建立多部门执法联动的机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对于虚假广告这一块,特别是对于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种虚假的医疗卫生广告,一定要建立起一种多部门执法联动的机制,通过信息分享,全力协同执法,那么可以有效地使各种各样花样翻新的行为,能够很快地很迅速地被界定为违法行为,并且得到有效地制裁。因此核心的问题,依然是一个强调多部门联动的一个执法体系。

  何帆:做虚假广告的名人明星应负连带责任

  (《今日观察》评论员)

  想起这些事来,我心里要悲哀,说话要负责任这是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的道理,怎么到还是有人要冒犯。所以尽管强调要加强一些管理,但是我也希望这些不法商人,包括那些连基本廉耻不顾的明星,要摸着自己的心头问一问。因为这些虚假广告损害到都是那些老年人,一些低收入的人,包括有一些常年有一些疑难杂症这些人,都是弱势群体,这个时候,你损害的是他们的利益,难道你摸摸自己的心口,不觉得有虚空的地方吗?另外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方面我们要两手都要去抓:一个方面我们要加强对这些不法商人的承办,包括那些就是有一些在这里头做帮凶的明星,可能也要负连带的责任。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让这些弱势群体不再弱势。我觉得这些是改变这个力量格局的一个最根本的办法。

  张鸿: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医疗广告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观众朋友,因为家里有患者,所以久病乱投医不得不相信这些广告,忘了广告法里面规定,忘了它是不是合法。我理解这种心情,我家里有常年有人患病,我们焦虑担忧,被无良商家利用,所以我这里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有一些电视医疗广告,医药广告千万别信,如果保证能治某一个病千万别信,或者说治某个病治愈率、有效率也千万别信。或者我们这里有一个医生或者患者告诉你,我治这个病有效的,不管这个医生和患者是不是演员演,它哪怕真的你也别信,因为它是违法的。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