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写:甘孜藏族牧民“逐幸福而居”的安居生活

  新华网成都2月22日电(记者张芽芽 海明威)离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沿着川藏公路驱车100多公里,就是辽阔壮美的塔公草原,藏族牧民世世代代在这里游牧为生。

  游牧的日子听起来浪漫,过起来艰辛。
“附近没有医院、学校,我们全家和父母一起住在帐篷里,冬天又冷又潮湿,遇到刮风下雨,更加难过。”32岁的卡西翁姆说。

  4年前,卡西翁姆一家搬到了塔公乡政府附近的牧民新村,临近公路干线,交通便利,两层的新建藏式小楼、通村的平坦公路、太阳灶和配套电力设施,让他们的新生活十分惬意。

  卡西翁姆13岁的大女儿四朗村措在牧民新村附近的塔公小学接受藏汉双语教育,不仅学费、课本费全免,中午休息时她还能回家吃饭,看两眼她喜欢的电视剧。

  周边的生活设置相当完备,离菜市场、医院都不远,几分钟脚程就到。卡西翁姆说,住在草原上的时候,根本没有菜市场,需要骑马两个小时才能找到医院,“现在真是方便太多了”。

  卡西翁姆一家和50多户邻居原本素不相识,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塔公乡牧民中的无畜户或是少畜户,居住的牧民新村是四川为藏区牧民推行的定居行动计划示范点。

  千百年来,牧民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中国西部的许多地方正在尝试为牧民寻找新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融入现代社会。四川正在实施的藏区牧民定居计划就是其中一种努力。

  四川省日前公布了定居计划的总体规划,计划用4年时间投资180亿元,在29个牧区县规划建设1400多个定居点,改变9.9万户、48万未定居和仅有简易固定住所的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定居以后,牧民的后续发展是规划着重关注的问题,有关方面计划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和项目倾斜安排,有重点地加快定居点配套产业发展,优先发展旅游、特色畜牧业等有利于牧区长远发展的产业。

  在塔公乡的牧民新村,村民发挥特长,联合成立了牵马队,在附近的马场接待游客骑马,集体牵马、集体分钱。卡西翁姆说,一个人一年能分到六、七千元。这在当地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

  卡西翁姆的丈夫旺甲在村民集资开的采砂厂里帮手,工作繁忙。“村里说了,今年我们附近要修路,砂厂的生意肯定好,每户明年能分6万块钱。”说起砂厂的前景,卡西翁姆不由得兴奋起来,语气十分期待。

  传说中,文成公主入藏时经过塔公,她带来的释迦牟尼塑像喜欢上这里,不愿意走了,塔公在藏语里的含义就是“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供奉有文成公主塑像,成为藏汉民族交流的纪念。

  今天的塔公,不仅是传说中“菩萨喜欢的地方”,还是牧民喜欢的地方。

  “住在这里我们很高兴、很满意。”卡西翁姆说,她最重视的孩子读书的问题解决了。谈起两个女儿她总是很高兴,她们都很聪明,大女儿已经会帮她做糌粑,小女儿才3岁,看奥运比赛时自己会喊:“北京加油!奥运加油!”

  她说,能够有条件好好念书,相信两个女儿将来都会有好的前途。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