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太原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 太原煤矿瓦斯事故最新消息

事故矿不属于上市公司 小煤矿复产可能将推迟

  事故矿不属于上市公司

  小煤矿复产可能推迟


  本报记者 李阳丹 陈静 山西古交报道

  在古交市屯兰矿,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联系到身在太原的西山煤电董事会秘书宁志华,据其称,屯兰矿并非上市公司所有,而是西山煤电集团的下属煤矿,此次事故与上市公司无关。
不过鉴于市场可能的反应造成股价异动,公司今日将停牌,待发布公告后复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故可能导致近期山西焦煤供应紧张。

  事故矿不属于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晚21点在古交屯兰矿现场看到,屯兰矿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大门外被众多保安和警察严密把守。据一位现场人士介绍,搜救人员经过一整天的努力,搜救任务已经完成。

  2月22日凌晨2时23分,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有媒体报道称,发生事故的屯兰煤矿隶属于西山煤电。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西山煤电董秘宁志华处了解到,屯兰煤矿属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西山煤电集团,与上市公司无关,此次矿难不会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相关资料显示,西山煤电集团旗下煤矿包括发生此次事故的屯兰矿及白家庄矿、杜儿坪矿、官地矿等煤矿;而上市公司西山煤电旗下煤矿包括镇城矿、马兰矿、西曲矿三个在IPO时就放到公司的煤矿,以及公司IPO募集资金所收购的西铭矿。

  山西焦煤集团下辖西山煤电集团、汾西矿业集团、霍州煤电集团、山西焦化集团,山西焦化集团为上市公司山西焦化的第一大股东。

  其中,西山煤电集团是西山煤电的发起人股东,2005年底,公司发布公告称,西山煤电集团整体划入山西焦煤集团旗下,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后被注销。此后,山西焦煤集团又以所持有西山煤电股份,以及原西山煤电集团其他资产作为出资,拟设立新西山煤电集团。但据知情人士介绍,到目前为止,新西山煤电集团仍然没有正式成立。

  小煤矿复产或将推迟

  西山煤电集团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煤种最全、煤质优良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特大矿难的发生,或令山西小煤矿复产推迟,进而影响山西煤炭,尤其是焦煤的供应。

  与过去小煤矿事故频出不同,此次发生事故的屯兰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原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吨,2005年技术改造后核定能力500万吨,是一座高瓦斯矿井,井田面积73.33平方千米,工业储量10.28亿吨,可采储量6.28亿吨。

  该矿机械化程度较高,自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百万吨零死亡记录,属于安全记录较好的矿井之一。而据初步调查,此次矿难的起因为局部瓦斯爆炸。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事故的发生可能令小煤矿复产蒙上阴影。

  今年春节期间,山西省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被通知停产整顿,这使得前期疲软的煤炭价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支撑,尤其焦煤价格显著反弹,并推高下游焦炭的价格。

  据了解,西山煤电的生产并未受到此前山西省限产影响。1月份公司计划生产原煤132万吨,实际生产145万吨,超额完成9.8%。公司近期煤炭销售顺畅,库存正常。由于钢厂年后大规模复产,带动焦煤需求旺盛,部分选厂又出现拉煤车排队现象。

  此前市场曾预期,焦煤、焦炭价格将在3月份煤矿复产后回落。但业内人士表示,屯兰矿事故很可能会让有关部门在小煤矿复产上更加谨慎,而对于大煤矿的安全隐患也将更为重视,或许会有更多的煤矿被停产整顿。这势必将影响到山西的煤炭供应。

  事实上,此次发生事故的屯兰矿本身就是优质的焦煤矿井,主要煤种有焦煤、肥煤和少量瘦煤,具有低硫、低磷、粘结性强、结焦性好等特点,是冶金、电力等行业的优质原料,也是理想的环保用煤。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矿 | 宁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