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太原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 太原煤矿瓦斯事故最新消息

山西屯兰煤矿今日开展家属接待工作(组图)

2月22日,救援人员抬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图
2月22日,救援人员抬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图

列队搜救
列队搜救

  山西屯兰煤矿今日开展家属接待工作(组图)

  [即时新闻]山西全力救治煤矿事故伤员

  事发22日凌晨 初步认定为瓦斯爆炸 国务院将成立调查组

  昨日18时被困矿工全部找到 尚有114名伤员留院观察治疗

  当班入井436人-375人升井 被困61人

  屯兰矿年产400多万吨原煤,“没有一块带血”

  小资料

  屯兰矿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的一座现代化大矿,年生产能力460万吨,属高瓦斯矿井,瓦斯绝对涌出量为256立方米/分钟。

  据当地媒体介绍:屯兰矿年产400多万吨原煤,没有一块带血的。屯兰矿从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在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设备中,有许多是屯兰的自主知识产权。比如,将“大断面支护”用于煤矿开采,屯兰是世界上第一家。这项由矿长尹根成等攻关研发的项目,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或影响山西煤炭供应

  本报讯 西山煤电集团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煤种最全、煤质优良的炼焦煤生产企业,此前市场曾预期焦煤、焦炭价格将在3月份煤矿复产后回落,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严重矿难发生在“两会”敏感时期,或令山西小煤矿复产推迟,进而影响山西煤炭,尤其是焦煤的供应。(央视、中广)

  井下遇难者

  升井后死亡 共遇难74人

  据新华社电 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22日凌晨发生一起特大事故,目前已造成74人遇难,有114名伤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其中5人病情危重。截至18时,井下搜救工作结束,未发生次生事故。

  22日凌晨2时20分许,位于太原古交的屯兰矿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初步认定为局部瓦斯爆炸所致,发生在该矿南四盘区。爆炸发生时,井下436名矿工中,有375人陆续升井。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援,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确保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减少受伤程度和重度后遗症;同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要细而又细,确保社会稳定。

  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张汉伟是最早赶赴现场的专家之一,他介绍说:“22日上午,我们医院收治了多名伤员,均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除了做心电图等方面的检查外,主要采取了吸氧的治疗办法。”

  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事故发生后,山西省组织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阳煤集团4个救护大队的16支矿山救护队投入抢险,山西省内7个大医院的41台救护车、68台高压氧舱投入救护,全省组织了7支医疗队,100余名呼吸、神经内科方面的医疗专家参与了治疗。

  14时,井下第一轮搜救工作结束,抢险指挥部要求再组织力量对井下每一个工作面、每一个环节进行搜查,同时尽快全面恢复通风系统。18时,现场抢险搜救工作结束。抢险指挥部说,井下被困矿工已经全部找到。目前,事故善后工作也已同步展开。

  安监局长现场指挥抢险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22日15时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险,要求在做好现场抢救、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的同时,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汲取事故教训。据悉,国务院将于近日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

  今开展家属接待工作

  又讯 (特派山西古交记者毕征)昨晚20时许,记者在屯兰矿区门口看到,不时有救援车辆以及警车进出。记者了解到,由于是瓦斯爆炸,搜救人员必须带上呼吸器坐着罐车才能下井。一个呼吸器大约重40斤,一次可以维持3~4个小时,所以救援人员需要轮班。

  在救援过程中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携带着血压计、心电图等设备在井口待命,一有人员升井立即进行检查。按照要求,凡是升井人员,都要逐一登记,实施24小时医学观察,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

  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遇难及受伤矿工的家属大都仍在赶往古交的路上,矿区已着手家属接待工作,预计将于今日全面展开。

  一日三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昨日共举行了三次新闻发布会,时间分别为:12时30分;15时整;18时55分。

  张德江看望受伤人员

  据新华社电 22日晚,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看望慰问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煤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受伤人员,转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关怀。张德江要求卫生部门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矿工

  昏迷之际 幸运获救

  2月22日中午12时30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四楼病房内,躺在病床上的李师傅正在吸氧。李师傅是早晨6点多被送到医院的。刚来医院时,他已经昏迷。经过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回想起井下一幕,李师傅仍然惊魂未定。

  他告诉记者,他在发生瓦斯爆炸矿井旁边的井口工作。大约凌晨3时左右,他们突然接到通知,要求马上撤离矿井。李师傅还以为是风机停了,便和两位工友往井口跑。没走几步,他就发现身边已经烟雾弥漫。由于烟雾太浓,在离井口还差两里路的时候,三人头晕脚软,只能扶着墙慢慢地向前挪。

  正当三人感到绝望的时候,营救他们的矿工及时赶到,把他们拉出井口。当他再次睁开眼时,看到的是病床前两眼红红的妻子。(《山西青年报》)

  家属

  慈母唤儿 人人揪心

  昨晚22时,记者再次来到矿区时,遇见一位50多岁的阿婆在一中年男子的陪同下乘坐出租车赶来。阿婆神色焦忧,手里提着几个饭盒,嘴里反复说着:“我家狗狗(音)在里面,我要进去看他……”

  有人告诉记者,这位阿婆口中的“狗狗”应该是在说她儿子。门口的警员婉拒了阿婆进入现场的要求,并劝阿婆提供其家属确切姓名向矿区医院进行查询。可无论警员和记者怎样询问,阿婆就只说要找“狗狗”,甚至一屁股坐在路旁坚持要等“狗狗”出来。在场者无不动容。

  (特派山西古交记者毕征)

  链接

  山西省长:我们已经哭不起了

  前日,山西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太原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亲自主持并作重要讲话。他在会上两次提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并解释其中含义:“谁愿意被别人骂?我们已经哭不起了!在这个位置上就没有退路,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行职责。”

  谁料,会议刚刚开完,次日凌晨就发生了这起爆炸事故。(央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