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委书记为消费券做广告:领导干部带头购买

  1月20日,浙江杭州市开始面向六城区范围内的50万特殊人群发放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当日开始放寒假的小学生最先领到了每人100元面值的消费券。杭州市的消费券发放对象为市级救助圈低保和困难家庭、区级救助圈困难家庭、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城镇老年居民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享受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中小学生(包括在六城区范围内中小学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受益人可凭消费券在指定的商贸企业用于购买商品,也可以在指定的服务单位用于文化、健身、旅游等服务消费,并能在消费过程中获得相应的特别优惠折扣,以真正达到促消费、扩内需、重民生、保增长的目的。
中新社发李忠1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 (记者 严格柴燕菲童静宜)在这一轮席卷全国的消费券热潮中,作为在国内率先推出消费券的城市之一,杭州吸引了众多的眼球。日前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杭州即将推出非公益的社会消费券,“杭州领导干部将带头购买。”

  第一期消费券初见成效

  春节前,杭州市、区两级面向特殊群体发放2亿元消费券,“目的是提升消费信心,同时改善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认为这个目的现已初见成效:“132万人受益,其中有15万农民工,也增加了农民工对杭州这个城市的归属感。我听到的最多的意见还是赞成。”

  记者注意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此前明确表示,消费券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以杭州为例,据统计,消费券对商贸行业拉动效应为2.06倍”。

  社会类消费券财政不再买单

  王国平透露,除第一阶段政府消费券外,杭州即将推出社会、旅游、财政转移支付、教育、培训等各类消费券,总规模将达到10亿元。其中非公益的社会消费券,“不是送的而是买的”,王国平告诉记者社会类消费券发行规模为4亿元,享受此前政府公益消费券的优惠政策,即购买一定金额的社会消费券,消费指定商品可增值5%,其中杭产家电优惠幅度高达18%;购买服务消费可增值20%。

  从送到卖,王国平认为这完全是志愿认购,“但书记市长领导干部将带头购买”,王国平认为消费券的意义在于增加消费,增加消费就是增加生产,增加生产就是增加就业,增加就业就是增加收入,增加收入就能引发新一轮的消费的热潮。“只要把这个意义说透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王国平对此颇有信心,“杭州市一次慈善春风行动就能募集善款1亿元,无偿献爱心都如此,何况是利国利民的消费券。”

  王国平告诉记者杭州市在消费券方面将加强和企业的合作,鼓励厂商让利参与消费券,“企业薄利可多销,老百姓可以得到实惠。”王认为这一举数得的好棋会吸引老百姓志愿购买社会消费券。

  “扩大消费还是小学生”

  针对目前对消费券“治标不治本”等不同意见,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认为不仅要关注消费券,更要关注消费,扩大消费以前很少有办法,可以说还是一个小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发放消费券从小学生成为中学生,但是绝对称不上是大学生。”

  扩大消费王国平认为应该四管齐下,就是增加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信心,改善消费预期,扩大消费需求。现阶段老百姓的消费预期不高,“他首先要存钱防老,看病,解决住房和子女上学问题。”

  据王国平介绍,杭州从2007年1月1日实现了城乡统筹全面覆盖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初步解决老百姓养老看病的问题。住房问题只要符合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都可以3000元的价格购买。“杭州的经济适用房地理位置都不错,旁边的商品房就要卖到一万元以上,”王国平笑谈。

  另据了解,杭州《关于构建“2+8”消费新模式扩大消费需求的若干意见》目前已在酝酿之中。“2+8”中的“2”,就是关注农民和农民工两大消费群体;“8”就是培育住房、汽车、旅游、通信、商贸等5大传统消费热点和文化、健身、信息等3大新兴消费热点。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