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盗贼制假银行卡卷走卡内现金后 换新卡销旧卡

  盗用被害人资料 注销旧卡换新卡

  “克隆”银行卡卷走78000元

  □晚报记者 祝玲 郭宇 实习生 程瑶 摄影报道

  一张克隆的银行卡,加上一张伪造的身份证,输入正确的密码后,存在银行的现金就可能被转移走?昨日上午9时,当程荣(化名)来到银行提取2000元现金时,被告知余额不足,原本卡里的7.8万元已取走,卡被注销。

犯罪嫌疑人为何能轻而易举地取走现金?是银行监管不力,还是犯罪分子手段过于高明?是个案还是普遍存在问题?昨日,本报记者跟随受害者走访犯罪嫌疑提取现金的多家银行,通过监控录像还原嫌疑人作案过程。

  到银行取钱被告知卡注销

  程荣是一名生意人,平时均使用某银行的储蓄卡进账、出账。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程荣来到某银行杨浦支行隆昌路储蓄所,准备提取2000元现金。按照柜台工作人员的要求,他在提交身份证和银行卡后,输入了该银行卡的密码。不料,工作人员却告知:卡里余额不足,且这张卡已在22日被注销,不能使用。

  因为是生意上往来的银行卡,里面总有10万元左右的现金,怎么可能余额不足?程荣说,卡里原本有18万元,上一周刚取走了10万元,至少还有近8万元左右的现金。

  手里紧握着已被注销的银行卡,程荣欲哭无泪。下月的房屋按揭款、家里的日常开销、孩子近期生病的治疗费……都等着这一笔钱去支付。

  记录显示分7次提取

  程荣是个办事仔细的人,身份证、银行卡从来都是随身携带,而为了防止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遗失,他还设置了与生日毫不相关的银行卡密码。银行卡里的钱是怎么被盗走的?是何时被谁盗走的?程荣的心里萦绕着一团团迷雾。

  程荣请求银行工作人员打出那张银行卡最近一段时间的交易记录。从记录上看,卡里的7.8万元就是在前一天分7次被取走的。第1次,对方在黄浦支行湖北路储蓄所取了3万元;第2次在闸北区宝山路支行取了4万元;此外在跨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先后分5次提取了不等的现金。就这样,犯罪嫌疑人取光了卡内的7.8万元。

  犯罪嫌疑人一天提取了7次钱款,其中有两笔较大数额的交易,银行方面难道不需要对身份证以及银行卡的真伪进行核实吗?程荣对此表示质疑。

  交易单上出现蹊跷

  通过银行提供的交易账单,细心的程荣发现,交易账单上的卡号与自己的银行卡并不是同一个卡号。这又是为何?昨日,记者和程荣带着这一疑问来到了嫌疑人曾支取过4万元现金的宝山支行。

  宝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查看了银行内部系统记录信息后表示,程荣原本存有7.8万元现金的银行卡是22日早上9时许在湖北路储蓄所被注销。注销后,对方又以程荣的名字新开了一张卡,原来卡上的7.8万元除3万元被当场提取外,其他的4.8万元均被转移到了新卡上。当天上午9时46分左右,这张注册名为程荣的新卡在宝山支行被提取了4万元。因此,以程荣身份号码打印出来的账单是新银行卡卡号,与原来的卡号肯定不同。

  “而根据规定取5万元以下,只要密码和卡号相符合,是不需要身份证的。 ”宝山支行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的整套操作都非常规范,对方出示的是刚从湖北路办出来的新卡,这肯定是真卡,而密码也是新卡新设的,他们按程序为客户提取现金。

  银行卡被陌生人注销

  在绕了一圈后,程荣稍有些头绪,如果没有湖北路储蓄所注销自己的卡,就没有犯罪嫌疑人后面的7次提取现金过程。

  身份证和银行卡在自己手里,嫌疑人又是如何在湖北路储蓄所将自己的卡注销掉呢?在接到程先生的反映后,湖北路储蓄所立即查看了监控录像,并口述了程荣银行卡被注销的整个过程。

  22日早上,一名男子来到柜台办理相关业务,该男子表示,自己的卡可能被磁化,无法读出相关信息,要注销此卡,并出示了身份证(身份证上名字为程荣)。

  因卡已损坏,柜台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卡号来识别此卡,卡号所对应的名字为“程荣”,而对方出示的身份证上名字亦为“程荣”,这两项信息无误后,工作人员要求男子输入了密码,同样无差错后,银行工作人员便将已损坏的老卡注销,7.8万元全部转移到新卡上。男子随后设置了新的密码,并提取了3万现金。

  不明男子手持的银行卡,为何显示出了程荣的信息?银行注销的是男子手中的卡,为何将自己手中的卡一并注销掉了?

  “克隆卡”何以蒙混过关?

  银行工作人员拿出那张已被不明男子注销的卡,发现与程荣手中的卡为同一卡号。至此,整个事情变得明朗起来,该男子克隆了程荣的卡,并伪造了身份证件,随后在银行注销了克隆卡,也就注销了程荣手中的真卡。

  银行工作人员称,从监控录像上看,男子可能伪造的是临时身份证。同时银行工作人员认为,男子既然能顺利输入密码,并且能伪造程荣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一方面这名男子可能跟程荣很熟,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程荣的信息在不经意间遭泄露。

  宝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男子在柜台取钱时,仅说了3个字“取4万”,整个过程非常从容,输入密码时没有半点迟疑。男子约30岁左右,身穿黑色外套,头发微卷,斜背着一个挎包。

  湖北路储蓄所显示的信息与宝山支行显示的信息大致相同。

  “男子说普通话,没有上海口音。”湖北路储蓄所工作人员说,整个注销、办理过程大约4分钟左右,男子没有丝毫紧张的神情。由于新注册的银行卡同样用伪造的身份证登记,除了录像画面,男子没有留下其他任何信息。

  市民担心卡会被克隆

  银行卡是怎么被克隆的呢?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并担心自己的卡会不会同样被克隆。

  湖北路储蓄所工作人员说,从这张已注销的克隆卡上来看,男子将一张银行卡上的卡膜撕去,同时撕去的还有卡膜上的卡号,随后伪造了一张新的卡膜,而新卡膜上的卡号则为程荣银行卡的卡号,再将这张新的卡膜贴在旧的卡身上,一张克隆卡即生成。

  为了防止旧卡里读出的信息与卡膜上的号码所显示的信息不一致,男子故意将卡损坏,导致银行工作人员无法读出卡里信息,只能通过卡号查找卡的信息,查出来即为程荣的信息。男子再利用事先获知的密码和伪造的身份证,完成卡的注销和取款。

  “如果客户出示临时身份证,根据规定应该采取其他的多种方式对临时身份证进行核实。”一位多年从事银行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银行操作管理,每家银行工作人员在注销还有大量余额的银行卡时,都必须非常谨慎,认真核实后才能办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荣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