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发布在即 含多项鼓励消费政策

  新报讯 记者 门莉娜 昨天有媒体报道,《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已于2月9日出台,并于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参与制定《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相关人士。据了解,继国务院1月中旬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五大内容后,相关全文将在近期对外公布,主要内容仍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促进规范汽车消费信贷、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等方面。

而汽车下乡50亿元补贴等相关内容也有望在下月开始实施。

  在先期出台的《规划》中,五大条例的消息已经给车市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但社会各界仍期待能有更有力度的利好政策出台,以刺激车市的全面复兴。据权威人士透露,具体产业振兴措施将主要由国家各部委协调贯彻实施,不会仅仅停留在政策指导层面。措施中将包括十分详细的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

  分析人士指出,与1月份公布的五大条例相比,《规划》细则全文会在多方面进行细化。如规划中提到的“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方面,即将出台的《规划》细则将有可能解决企业在重组方面遇到的难题。而且,在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产业政策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重点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优势企业在危机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据介绍,这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强烈地传递出鼓励汽车消费的信息。“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这可以说是国家首次如此明确地表示积极鼓励汽车消费。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稳定汽车市场需求,力求2009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平均增长率达10%。据悉,产品结构调整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支持的对象。

  提振消费者信心,改变我国汽车销量下滑的局面,这是汽车业内希望国家调整振兴规划能最快发挥的作用。此时提出积极鼓励汽车消费,看似被形势所迫,为救市场之急才应运而生,其实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从抑制汽车消费到政策环境逐渐宽松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在我国汽车业发展的过程中,汽车的特殊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并被人们所认识。

  不过,积极鼓励汽车消费也不是什么都鼓励的。相关专家分析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可以让车市中近半的消费者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同时符合国家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的目标;“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促进农村汽车的升级,扩大农村消费,农村市场的活跃关系到国内车市的变化;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这些政策的背后是对新能源车和高品质汽车投入市场的期盼。

  对于即将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全文内容,大多数汽车企业也表示非常期待。振兴汽车产业规划获批后,不少车企公布了2009年的产销计划。从一系列数字中可以看到,国内汽车企业对2009年的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中。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