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鼠标键盘取代算盘珠 网上记账助年轻人理性消费

  主持人1: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各位好,这里是《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现在的年轻人啊,交朋友、找对象都喜欢上网,这不,在一个征婚交友网站上,就有一个小伙子,发现了自己的目标,不过,这个目标,也是个小伙子。


  解说1:这个小伙子叫牟明星,从山东老家来到上海,从事网络技术工作。

  同期(牟明星):那时候还是单身,所以就上征婚交友网站去找女朋友,最后呢,误打误撞的发现一个小伙子,挺有意思。

  解说:牟明星很想在网上多和这个小伙子聊一聊,但对方似乎并不大热情。

  同期(牟明星):我再怎么说,都对我不感冒的,对我很冷淡的。

  解说:牟明星看上的这个小伙子叫田克山,由于在博客里发表了许多对互联网的见解,也算得上是半个网络红人了。

  同期(牟明星):我看了他做的东西,当时。他做了一个折扣网站。我觉得尽管那个网站是很破,但是从里面透露出的信息,我觉得他很会鼓捣、很会炒作。

  解说:当时,牟明星有一个经营了一年多的在线记账网站,因为会员始终发展不起来,就快办不下去了,他迫切地需要这么一个会忽悠的人。

  同期(牟明星):一般人可能一个广告位,换了我的话,我可能会写上广告位就可以了。他的话,他可能就会写,精品广告位预购从速,然后三个叹号。就是这种细节,我觉得他对运营还是很有感觉的。

  同期(田克山):我当时过去的时候,他打开他的财客在线。他打开他的财客在线记帐软件给我看。我一看,怎么界面这么难看,怎么功能这么简单。我说这个东西能有人去记吗?能有人来吗?

  解说:田克山对牟明星的在线记账网站不感冒,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自己正在谋划做一个折扣网的项目,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好的技术,牟明星得知后,暗自高兴,觉得机会来了,赶紧主动请缨,揽下了这个活。

  同期(田克山):结果花了一个月他就开发好给我。一看,我说这个东西就是我想要的东西。我说你的技术的确不错。不像以前我花钱找了那么多人做的东西不能用。我很感激、很感激他,真的很讲义气的一个哥们,在上海能遇到这样的朋友,很不错。

  解说:牟明星趁热打铁,再次极力邀请田克山加盟自己的在线记账网站。

  同期(牟明星):那个时候每天都会打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向他说啊说,反复地说,说的口干舌燥。这个项目有多么好,有多么有前途。而且那时候已经有很多媒体开始关注了。也有很多类似网站起来了,这个时候前景也比较明朗了。

  解说:抱着对朋友的感激之情,田克山又理性地左右比较、分析了两个项目,和两个人的优势、劣势,最终决定,和牟明星合作。

  同期(田克山):当时我们都是去找老婆,结果老婆没找到,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创业的合作伙伴。找一个真正,就是好的创业合作伙伴真的很难。但是一旦找到一个适合你,或者说跟你有缘份的合作伙伴,你就成功了一半。

  同期(牟明星):他感觉到我技术比较扎实,做事情也比较踏实,这是他所欣赏的。

  主持人:这牟明星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功夫,花这么多的心思非得把田克山拉来合作呢?原来啊,牟明星的这个网站虽然办的早,可撑了一年多,会员数却只有100多,而100多个同行此时却是虎视眈眈,竞争压力让牟明星快要喘不过气来,再不使把劲,这前浪就要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了。

  解说:2006年2月,牟明星的“财客在线”第一个版本上线时,在线记账网站在国内还很罕见,可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像雨后春笋一般,100多家在线记账网站冒了出来。

  同期(牟明星):我就感觉到这个市场真的是被人发现了,就像新大陆被人发现一样。每隔几天就出来一家,每隔几天就出来一家,非常非常的多。甚至有些域名做的比我们好多了,那时候我才一两百个用户的时候,有一家网站它甚至达到了八千个用户。我那时候真的就是如坐针毡,睡觉都睡不了。每天就在想,这个怎么办?这个东西是你先做出来的。现在你却做不过人家。

  解说:回想当初自己记个账还得偷偷摸摸,牟明星怎么也没有料到,在线记账如今会如此火爆。

  同期(牟明星):刚来上海的时候还是很艰苦的,住在一个很小的出租屋里面,还睡在地铺上。//交了房租以后呢,感觉到捉襟见肘了。也不敢出去交朋友,也不敢出去应酬,但是钱还是不够花的。所以就很奇怪,这个钱到底到哪儿去了?

  解说:从小看见爸妈记账的牟明星就想,自己是不是也该记记账了,于是弄了个小本子开始把每天的花费记录下来。

  同期(牟明星):但是记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根本坚持不下来。有时候记记小本子都不知道弄哪儿去了。

  解说:于是,牟明星就在单位的电脑上下载了一个记账软件,每天趁同事们下班后,就开始在电脑上偷偷摸摸地记账。

  同期(牟明星):那时候老觉得记帐感觉不光彩,人家觉得男人老记帐很小气,生怕让别人知道。

  同期(牟明星):但是记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一次我一重装系统,我忘了备份数据,结果一下子全没了。记帐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分析,记了半年去分析一下我钱花在哪儿了,这一下数据没了,很惨痛的,我感觉。

  解说:牟明星想,如果能把账记在网上,不就不怕丢了吗?说干就干,网络技术员牟明星每天下班后,就坐在宿舍的破电脑前编写程序,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

  同期(牟明星):在线记帐应该说,在我做之前,我几乎就没有看到过,也可能是有,我没发现,至少是我没有发现有这么一个新东西。

  主持人:起初啊,牟明星做这个在线记账网站,就是为了自己方便,后来一琢磨,既然能在网上记,自己一个人用岂不是浪费,多号召点会员来一起用,说不定这个网站还能做成个不错的生意?

  解说:很快就有人为牟明星的这个创意买账了,他们就是中国年轻的一代。在琳琅满目是商品面前,他们往往抵制不了诱惑,花起钱来毫无节制,更没什么理财的意识,因此很多人加入了“月光族”的行列。

  同期(账客袁东东):像我们这一代人竞争和生活压力都还蛮大的,生存都还蛮有问题的。像遇到结婚、买房子都是蛮大的一笔开销,可能开源节流,开源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方法的,但是节流,找到方法的话自己就可以控制住。

  同期(账客沈阳):平时其实很有记帐的向往,但是拿个本子在那儿记又觉得很土,感觉像父母一样的,没什么新意。单个的笔记上软件记帐的话,又觉得不方便。

  解说:虽然记账是老一辈人的生活方式,但和网络联系起来,对本来就有这个需求的年轻人更多了一份吸引力。

  同期(账客沈阳):从年轻人角度来说都觉得离不开网络。有一个因特网在那儿的话,就感觉心里特踏实。然后看着MSN头像,在网上记记帐那种感觉。大家反响还是挺好的。(特别是是我同学,他们都觉得有这样一个平台,让他们平时懒得去记,或者是有时候忘,但是每天绝对不会不上网,只要一上网然后闲着无聊就会去记记帐。)

  解说:尤其是当前的金融危机,让许多年轻人意识到,改节省着过日子了,于是,在线记账火了,并且成为了一种时尚,网上记账的人群也有了一个时髦的称呼——账客,账客余倩就从这里学到了不少。

  同期(账客余倩):以前对自己的收支情况都不是很清楚,但现在记了四个月帐以后,忽然发现我四个月以来光是买饮料的费用就达到了七百七三块,对我而言是非常震惊的一件事情。我就发现,如果你不记帐的话,你就不知道你每个月钱花到哪里去了。通过这样一件事情,我也慢慢学会了要管理自己的收支。现在我就对自己饮料费用设置,设定为每个月五十块钱。这样子对自己的收支就学会了要管理它。(网页上账目明细镜头)

  主持人: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中旬时,国内在线记账的人群就已经发展到了几十万人,照这个势头看,“账客”很有可能替代“博客”,成为下一个网络明星啊。可牟明星却犯了一个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都容易犯的错误:只顾埋头拉车,忘了抬头看路,人家这100多家在线记账网站都红红火火了,领头羊“财客”却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还好这牟明星误打误撞碰到了田克山,方才醒悟过来,自己需要一个合作伙伴了,想知道田克山用了什么妙招让“财客”起死回生吗?广告。

  1

  主持人:欢迎回来。话说这田克山一到“财客”,就立下毒誓,不做则已,要做就做这个行业里最牛的网站,否则成功的机会渺茫。怎么做呢,当务之急就是多吸纳会员,这网站流量上去了,才能吸引到广告商不是。

  解说:田克山一接手网站的运营工作,就开始寻找风投,可牟明星却认为,这未免也有点太操之过急了吧。

  同期(牟明星):他一直是对风投有一种很强烈的欲望。他认为我们只要拿出一个项目马上就可以找到风投。他其实是有点过热。

  同期(田克山):我还是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适当的时候有机会还是应该接触。无论能不能拿到投资,都还是要找,去接触。

  同期(牟明星):那个时候我们一直争吵,他一直说我没魄力,一直说我没激情,然后怎么样、怎么样。我那时候感觉到他有点太狂热,正好是我的反面。

  解说:但是,这一段时间风投的日子也不好过。

  同期(牟明星):因为到08年以后的话,经济形势就不好了,这是其中很大一个原因,金融危机来了,风投手里面的钱也很紧张。

  解说:本想砸风投的钱为“财客”大造声势,却没能如愿,想想已经立下的毒誓,田克山一丝也不敢松懈,只好采用最原始最笨的办法,在论坛里发贴。

  同期(田克山):很多论坛一发马上就删除了。后来我们就比较巧妙了,把帖子做的比较,那种广告性比较少了,或者广告味比较少了。比较人性化的帖子或者文章,人家喜欢看,就不会被删除了。

  解说:为了宣传“财客”,田克山没日没夜地忙碌,由于发表的文章数量巨大,还被网友们戏称为“软文大王”。(《25个省钱的技巧》《25个值得珍藏的网站》)

  同期(牟明星):自从小田加入以后,网站的宣传、推广,我就完全不用再操心了,完全由他做,而且发展速度非常的惊人。

  解说:虽然金融危机让风投捂紧了钱包,田克山却发现,金融危机也有它的好处,那就是“财客”的会员数猛增,注册会员数已经突破了30万,每天凌晨一点多,还有好几千人在线记账。

  同期(田克山):当时我跟我们会员沟通,会员就说,金融危机来了,很多人失业了,很多人面临裁员了,很多人年终奖没了,降薪了,物价又飞涨了,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了。(很多会员就说,我要开始带饭去公司了,不吃盒饭了,我要去买个自行车骑车上班了,不要坐公交车了,我尽量少打的了。)然后有的会员就会号召大家,大家每个星期只花一百块钱吧,每个星期花一百,一个月花四百,这样可以替自己攒很多的钱。

  解说:田克山觉得这个想法有意思,于是马上在财客上发起了“百元周”活动,鼓励会员们有目标地去记账。

  同期(田克山):一般我们财客在线记帐是保密的,我鼓励大家,你在财客在线百元周活动上记了帐,你把这些帐记到论坛里,让大家看。

  同期(账客余倩):参加了以后我就发现,把每个月的开支控制在一百块钱,原来是非常难的事情。因为以前我记帐的时候,只是关注自己这个月花到哪里去了,但是从来没有一个预算的概念。在那个以后,我就知道了,要开始节约钱,就是为了要达到那个标准。

  同期(田克山):很多人会记,比如说他这个星期花钱超出了一百,然后他早上说,我今天买了两个包子,花了两块钱,或者花了一块二,现在包子是八毛钱一个了,我今天买了两个包子,然后一杯豆浆,花了三块钱,一个星期他超过了一百,下个星期他就会说,哎呀!我早上不要吃太多了,我就吃一个包子,到公司喝点水就可以了,这样又节省了一两块钱,所以说很多会员一开始都会超,慢慢后来都会接近一百块钱,或者在一百块钱左右徘徊,很有意思。有了这样的活动周,很多会员变了。(百元周账客帖子镜头)

  主持人:虽然这两人的性格一冷一热,合作中也会顶牛(),但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做行业里最牛的网站,这田克山来了没多久,“财客”还真成了老大了,会员数、流量都遥遥领先,还吸引了几个广告商,从前靠两人借钱,纯投入维持的网站,终于有了进账,然而,让田克山和牟明星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一次媒体报道让财客陷入了瘫痪。广告。

  主持人:欢迎回来。话说这田克山和牟明星还没来得及为自己取得的成绩庆祝呢,一家媒体对网络记账群体的报道就差点把他们之前的努力毁于一旦。

  解说:媒体的报道让“财客”的流量猛然间大增。

  同期(田克山):当时流量特别大,很多人去搜索财客在线。当时导致网站中午的时候根本上不去了,很慢。注册的会员一下子突破两千多。当时想都没想到,比平时增加了几十倍。

  同期(牟明星):我们那台服务器立即就不行了。本来还挺快的,然后那段时间根本登不进去了。网友不停的在我们网站上骂我们。

  (网友回帖抱怨网站的镜头)

  同期(牟明星):那个时候,真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每天是又焦躁又团团转。因为换服务器不是一下子就能换得来的,还需要一段时间调试。等你换好的时候,这个情况肯定就过去了,这个时间过去了。

  (登录不上的镜头)

  同期(牟明星):那个时候每天急着嘴上起泡,眼里面布满血丝。因为天天也不洗澡、也不洗头,头就像乱草一样。尽快的买新服务器了,尽快的赶紧的进行调试、优化配置,那个时候真是感觉到没有白天、没有黑夜了。终于新服务器上线了,危机也解除了。

  解说:媒体的报道不但没有让“财客”得到任何好处,还流失了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20%的会员。

  同期(牟明星):好不容易积累起的会员经过这么一次的事情,可能让我们损失极其惨重。

  同期(牟明星):应该说对我们来讲元气大伤。

  主持人:经验的欠缺让田克山和牟明星疏忽大意,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不光流失了会员,可能大家对你这个网站的信任就减少了,本来媒体报道是好事情,可就是因为事先没准备,好事变成了坏事。可老天对这两个稚嫩的创业者的考验,还远不止这些。

  解说:这不,刚刚渡过一个难关,两个人就又较上劲了。

  同期(牟明星):我认为我们作为一款财务性质的软件,应该走的就是专业、严肃,然后又有一定复杂性的,功能上需要保证一定功能的,这样的一个系统。

  同期(田克山):我更倾向于,在记帐当中更多的是一个娱乐,就是在娱乐当中记帐,这样一个思路去做。

  同期(牟明星):我们不可能是既要好玩又要专业,这是做不到的,只能选一条路。

  解说:当两个人都想左右对方的想法时,剩下的就只有是争吵了。

  同期(牟明星):最后他拗不过我,那时候他就骂我说,那你就照你的办法去做吧,到时候死了你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你就从来不知道改变。

  解说:就在牟明星全力开发新版本的时候,又一场灾难悄无声息地降临了。

  同期(牟明星):黑客攻击,在大概两天时间之内,删除了我们将近一万条的数据。很多用户纷纷反映说,我怎么帐忽然之间少了一些。我说这不可能啊,那时候我很自信,这不可能啊。但是不止一个会员反映,很多会员都在反映。我们一查,发现有一个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在攻击我们,利用我们系统的漏洞在攻击我们。

  解说:祸不单行,偏偏在系统升级的时候,牟明星一时疏忽忘记了备份,这给找回用户的数据增加了巨大的困难,平时很快就能恢复的数据,这一次让大家熬了几天几夜。

  同期(田克山):说实话那一次黑客攻击删除我们一万多条数据,那一次打击是特别大的。可以说是致命的,可以说是差一点让财客在线崩溃,或者说财客在线几年的心血化为灰烬。

  主持人:说实话,我很为这两个年轻人的创业激情所感动,但成功的事业并不是只有激情才能够成就的,本来想指着网站成就一番事业的,却遭受了一连串的打击,所幸“财客”顽强的生存了下来,不过这同时也给田克山和牟明星敲响了警钟,经验、标准化操作、战略眼光、甚至危机处理的能力,这些都是他们目前还不具备的,既然两个人谁也驾驭不了对方,要想让财客跨上一个更高的平台,他们急需的是一个真正能统领公司的CEO。

  解说:这时,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了对他们创业一直很支持的前辈,田兴辉。

  同期(牟明星):我们跟老田讲了这件事情以后,老田非常的惊讶。他说,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公司,自己做的公司,自己不想做老板,请别人做老板的,脑子是不是有问题?不是在跟我开玩笑吧?

  同期(田兴辉):这个确实是非常难得的,也是非常少见的。说明他们有一种胸怀,他们完全想的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企业的一个发展,怎么样把财客在线做大,把它能够做起来。

  同期(牟明星):我们真的是现在很需要弥补,引入一位人才弥补我们两个的短版。因为我们是很希望我们这个团队、我们这个项目能够做大。而做大的话必须要弥补我们的短版。

  解说:虽然最终田兴辉没有接受邀请,两人仍旧没有放弃这个想法,财客的CEO目前仍旧虚位以待,寻找一位有能力有经验的CEO,让“财客”腾飞,是技术总监牟明星、运营总监田克山这两个草根创业者目前最大的愿望。

  主持人:如今金融危机阴云未散,生活然不像过去那么紧巴,却也唤起了不少新一代年轻人记账的热情,田克山和牟明星的“财客在线”就是抓住了人们对于理财日趋强烈的心理需求,只不过鼠标键盘取代了昔日的算盘珠子,如今,理性消费、健康理财的观念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时尚,但我们衷心希望,田克山和牟明星的事业不只是流行这一季。感谢收看,再见。

  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牟明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