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影视大亨张世强离奇自杀 身后10亿现金不知所踪

浙江影视大亨自杀
2009年2月13日
  浙江影视大亨张世强饮弹自杀,而这个曾经的失足青年之所以能圈钱,只不过是当地危险的民间高息借贷一个样本而已。案情扑朔迷离,但终究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新闻回顾][广播版]

视频回放:影视大亨非法自杀身亡 警方强调只中一枪
survey

  “影视大亨”张世强的六个片段

  本报记者 王思璟 浙江浦江、义乌报道

  地处浙江西部的浦江,距离赫赫有名的小商品城义乌不过40公里。两个月前,一宗逾10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令这个寻常县城一夜天下知。

  2008年12月,浦江公安机关接到当地企业超界集团报案:“浙江影视大亨张世强”涉嫌非法集资,并已消失不见。

2009年2月12日,浦江公安局证实,张世强已在青岛自杀身亡。

  本报记者在当地连续数日的调查显示,这个曾经的失足青年、后来的浦江能人,凭借“莫须有的关系网”和“看不见的项目”得以成功圈钱,只不过是当地危险的民间高息借贷的一个样本而已。

  一个倒霉的亲戚

  时至今日,由于15.6万元的借款无法收回,范莎(化名)对张世强这个“表姐夫”的抱怨,已然无可掩饰。

  她万万没有想到,把来之不易的血汗钱交给了“自己人”,到头来却可能血本无归。

  2001年,为摆脱一贫如洗的状态,范莎抛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远赴美国的纺织厂打工。据范莎称,除了每天在工厂工作8小时,她还在外面打黑工,为了攒钱,她“连蔬菜也舍不得买,常常在路边摘青草(原话如此)回去煮煮就下饭吃”。

  此后的五年间,范莎往浦江老家寄回了10多万元。而这些钱,最终都被范莎的母亲交给了侄女周荷芳(范莎的表姐,张世强之妻)。浦江公安局的调查显示,2006年之前,为了更大规模地集资,张世强给出的借贷利息“已从两三分涨至了7.5分”。

  2006年,回国后的范莎一度拿回了自己的本金。但她发现,“好像做什么生意,都没有把借钱给表姐夫妇赚得多”。于是,范莎再次将钱交给了周荷芳,以“1股1.3万元本金,每股每年前10个月每月400元利息”的方式“入股”。

  从2006年8月至2008年年末,范莎投入的“12股”(合计15.6万元),共计收回利息5.76万元。

  2008年12月,在超界集团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范莎才意识到,她借给表姐的15.6万元,居然没有一纸借条,全凭口头。

  “被骗2.5亿”的企业

  2008年12月到浦江县公安局报案的,是超界集团董事长黄桔英,其称“张世强骗走其2.5亿元后失踪”。据黄桔英称,2.5亿元的借贷始于2007年9月,分几批打入张世强的账户,约定的利息为7.5分。

  “能够确认的是,2.5亿元不全是本金,包括了部分利息再投入,超界集团也收到过一些利息。所以,超界的大致受害金额应为1亿多元。”一位浦江公安局人士透露。

  但超界集团并非一个无知的受害者。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超界集团经理、黄桔英之弟黄小平,和张世强关系非常密切。黄小平正是超界集团“借钱”给张世强的经办人。

  二人此前的多次“合作”,当地媒体皆有报道。

  2008年3月,由“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张世强所有企业,下称“中视新媒”)等单位联合举办,国内首家娱乐私塾开课典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张世强、黄小平等人同样作为“影视投资人”出场。同月,在“中国首届国际环境电影周”上,张世强和黄小平还同时担任了组委会副主席。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由黄小平出任董事长的内蒙古西乌旗浩鑫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即为张世强的“拜把兄弟”之一张有生。记者掌握的一份文件显示,张黄二人于2007年9月4日,曾以浩鑫矿业的名义在内蒙申请了一处银铅锌多金属矿地。而矿业,正是张世强所称的集资投向之一。

  浦江公安局人士向记者证实,浩鑫矿业已进入侦查范围,黄小平亦被传唤过。

  不知所终的10多个亿

  2008年12月,与张世强一起失踪的,还有其非法集资所得的10多个亿。由于目前报案人为数不多,具体金额公安机关尚无法统计。

  据浦江公安局人士透露,接收集资资金的主要账户,属于张世强的“皮包公司”上海亨宏事业公司。该公司注册于1997年,1998年即进行了工商注销,但公司名下的银行账号却保留至今。

  张世强失踪后,经公安机关调查,该账户共有过7亿多元资金的进出,如今却仅剩下了30多万元。

  至今没有人知道,张世强把这么多的钱都投向了哪里?但对众多的受害人来说,危险的信号是,随着钱一起失踪的还有借贷记录。

  在张世强失踪的第二天,闻讯赶到张世强家的范莎发现,对媒体自称“家庭妇女”的周荷芳(张世强之妻),此刻却显示出了不同常人的镇定:丈夫失踪了,她不是想办法去寻找,而是呆在家里,弄来一台碎纸机,将大量的文件、凭证销毁。

  当地公安机关亦表示,“追赃”也并不容易。在张世强出事之前,张氏夫妇的很多财产,比如其名下的奔驰车、居住的房子,皆已纷纷过户,或者直接登记给了自己的兄弟姐妹。

  并不清白的历史

  人称“强叔”、现年54岁的张世强,在浦江当地曾是一个“浪子回头”的典型。

  据浦江县公安局副局长、主管刑侦工作的郑列贤介绍,张世强(时年27岁)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入狱,案由为“投机倒把”。

  当地媒体《金华报》曾于1982年8月28日,对此案作了整版的报道。报道形象的描述到,“他外出诈骗的时候,是个貌不惊人、乳臭未干的小人物,然而不久即成为果戈里笔下‘钦差大臣’式的人物。动辄坐飞机,来回于闽、湘、鄂、滇及沪、京、穗、昆等十三个省市”。

  当时的侦查结果称,张世强曾“同七个省市的单位非法签订卖空合同二十份,总金额达四十二万元,从中诈骗钱财约七万元”。

  1981年8月,在遭到当地公安追捕时,张世强又远走北京,后辗转郑州、昆明、西双版纳和株洲等地行骗。在昆明,张世强曾为自己伪造了一个“长春电影制片厂编剧兼编辑陈朝阳”的身份。

  在数月的四处流窜后,张世强于1982年2月,在江西鹰潭被抓获;于当年6月被逮捕归案,并最终被判有期徒刑20年,后因“积极参与改造”被减刑6年,于1996年提前出狱。

  但出狱后的张世强很快“东山再起”。张世强的岳母和范莎告诉记者,出狱后张首先做起了茶叶生意,不久又开办了一家“一点红蚊香厂”。

  看不见的项目

  如果说茶叶、蚊香只是小打小闹,进入了铝业和影视圈,则真正让张世强在当地博得“声望”。

  张世强“影视大亨”的头衔,来自其投资的中视新媒。这家公司先后拍摄了电视剧《纯真年华》、《球爱俏佳人》和电影《救我》。而在浦江县,张世强在进行铝业投资,都被视为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为张世强带来“声望”的影视和铝业,正是其所宣称的集资去向。对于那些“看不见”的项目,张的家人甚至受害者都十分肯定。

  范莎告诉记者,表姐周荷芳曾表示,丈夫张世强在做铝合金,生意地点在上海。而张世强的岳母则对记者表示,茶叶贸易后,张世强去了青岛搞铝业生产,常常一去数天,一月中数次往返于青岛和浦江。

  “被骗2.5亿元”的浙江超界集团报案时称,张世强自称“做铝业生意”,借钱名义为“开铝厂、投拍电视剧”。

  虚妄的“关系网”

  即使月息高达7分,但众多的受害人,何以会信任一个曾经的失足青年,逾10亿元的资金何以会流向那些“看不见”的项目?

  张世强可以讲的故事还有很多。“上面有人”,是多位与记者接触的受害者对张世强的直观印象。

  据当地媒体报道,张世强与前文提及的张有生、浦江县洪鑫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越康、浙江百炼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浦江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徐建一等人并称“浦江六兄弟”。

  一位受害人表示,“多年前,张世强便与县领导称兄道弟,可以在县政府大楼随意出入”。

  张世强彰显自己“关系网”的举动,甚至涉及浦江之外。

  中视新媒曾主办过一本名为《风云人物》的周刊,张世强本人出任顾问,这本杂志的主管单位被其宣传为某部委。有受害人甚至相信,“张在上面肯定是有人的,他还和一位副部级领导同桌吃过饭呢!”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世强自杀事件案情回顾:

  案发|浙江一影视大亨突失踪 据传外债比吴英还多

  最近一个星期,张世强的突然失踪,在浦江县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借钱给他的人变得六神无主,有人甚至避不见人,过起了躲债的生活…[详细

  追踪|警方曾全力缉捕张世强

  接到报警后,浦江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并对张世强的账户进行了查封,初步查明账户涉及被诈资金近3亿元,并非外界所传的被诈16亿元…[详细

  通报|浙江影视大亨自杀 曾涉嫌诈骗近3亿元

  “强叔死于枪击!”最近两天,浦江论坛里很多人在议论这个消息。浦江警方昨天证实,他们已接到山东青岛崂山警方通知:张世强的尸体在青岛被发现,死亡原因是自杀…[详细][警方强调是“一枪毙命”]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世强 | 范莎 | 周荷芳 | 黄桔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