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探访温州民间放贷人获“私房话” “纳入游戏规则会身不由己”(图)

  2月份的浙江省温州市街头,乍暖还寒。随处可见的发放民间贷款的野广告却异常火热。

  记者沿着人民路一路细数过去,短短的两个路口,广告牌上、公交站牌上、电线杆上、类似广告多达二十几个。不仅如此,此类广告还经常出现在医院、网吧等公共场所,充斥着人们的眼球。“这只是温州巨大的借贷市场所显露出来的冰山一角。”从事民间借贷业务有5年之久的陈某说。

  近日央行表示正在加快制订放贷人条例,亟待走出“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对民间贷款阳光化这一问题,我还是持观望态度,毕竟被纳入了游戏规则就会身不由己。”作为放贷人的陈某对国家收编民间贷款保留了一丝疑虑。他担心,一旦民间借贷通过国家立法形式获得规范,银行在信贷市场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而企业和个人都可能成为“只贷不存”的放贷人。

  疯狂利率太诱人年息竟高达35%

  记者在友人的介绍下,辗转走访了陈某的投资公司。遮遮掩掩的地下钱庄许多都是以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做门面,更多的直接游走在法律监管之外。

  “这是做我们这一行的潜规则。”陈某表示,自己原是一家鞋企的老板,一次偶然的机会,借钱给别人周转,借款人却给出了高达35%的年息,尝到民间高利贷甜头后毅然决定涉足民间借贷业务,一做就是5年。

  由于温州的私营经济发达,而中小企业遇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求助于银行贷款总是被拦在高门槛之外。加之银行贷款手续繁杂,费时费力,往往贷款下来已经是一个月之后的事情了。“民间贷款就是抓着这一契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陈某笑着说,起初自己投入的资金只有300万元,现在通过融资能够贷出的资金有3000多万元。

  记者与陈某谈话之际,来了一个中年男子,称自己手头上有300万元的资金希望陈老板能帮他放出去,并咨询如何操作才能万无一失。

  “钱先放在我这里,可以支付给你3分的月息,风险全部由公司来承担,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签协议,签半年或一年都可以。”陈某很爽快地跟他谈起了生意。

  中年男子很快跟陈某达成协议,并快速签订了合同。合同里借款方写着陈某的名字,出借人则是中年男子,并就约定好的内容白纸黑字地落实到合同里。

  陈某送走了中年男子后,马上“开工”。电话联系了一位“下家”,三言两语就谈定了初步借款意向。该借款人急需要500万的资金周转,借款时间为1个月,陈某给他开出了月息1毛的高价,但对方却连说谢谢。

  忙完了这笔生意陈某发现了记者的疑惑,“这个利息其实并不是太高,在我去年的业务中最低的也有7分,有些借短期的甚至要付一毛五的利息”。

  犹如刀尖上跳舞承受不起高风险

  坐收渔翁之利,转眼之间就能实现钱生钱的经济效应,这正是吸引放贷者从事民间借贷的主要原因。然而这钱滚钱,利生利的灰色交易背后有没有相应的风险呢?

  “做我们这行的,基本上就像是在刀尖上跳舞,风险与收益成正比,表面上稳赚的背后也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说起这个问题,陈某显得有些无奈,“由于民间借贷一直处于游离在政府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所以我们也只是跟法律打个擦边球,一有什么问题出现,想通过法律手段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也显得不现实。”

  为了降低风险,对借款人的调查会很到位,要去借款人家里看住的房子如何,还要看借款人有没有老婆、孩子,借款人企业的厂房、设备等,通过对其家庭、企业的了解形成一个要不要借的判断。“当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我开始做贷款不久,400万的资金借出去,结果借款人携款逃跑下落不明,400万的资金打了水漂,这对我来说也是致命的打击,在刀尖上跳舞就随时得有被刺得头破血流的危险。”陈某感慨地说,“我有好几个做高利贷的朋友因为欠款者拒不还款无法向上家交代只能雇打手,到欠款者家里闹事,仍无结果反而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无法翻身。”

  因此,在长达5年的借贷生涯中陈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基本上就是借熟不借生,借短不借长。”陈某说,做熟人的生意,自己觉得风险可控,“至少我能了解,这个人平时信誉如何,生意经营得如何。”

  陈某的借款周期也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半年以上的“生意”更是不会去谈,他坚信,企业长期借高利贷基本上就是饮鸩止渴而不是抓住了救命稻草。这跟放贷人一样冒着在刀尖上跳舞的危险。

  地下钱庄阳光化放贷人喜忧参半

  5年多的放贷生涯,让陈某赚了很多钱,然后相比起放贷行业的高风险高压力陈某无奈的眼神中也透露出了一丝疲倦,“我一直希望有一个规范的民间借贷市场,哪怕利息低点,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保证资金的安全,最起码出现呆账了我们也能去打官司。”陈某说。

  跟大多数专家、学者、中小企业主欢心雀跃的局面不同。多数放贷人对于放贷人条例的出台仍抱欣喜与疑虑并存的态度。记者电话采访了温州一借贷资产过亿的行内“大鳄”。“放贷人条例的出台对于规范温州民间贷款意义重大,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违约风险。但是允许我们4倍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利率,和我们现在操作实际利率有很大差距。还有条例出台的相关问题:税怎么交?我们的利润空间会被压缩掉多少?注册后,是不是公司的规模与资金的流向都要被严格管制,甚至影响到我们相对于银行的方便快捷优势?”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鳄”表示仍对新条例的出台持观望态度。

  面对同行业者的欣喜与疑虑陈某深表理解:“商人总是趋利避害,条例的酝酿出台肯定会损失掉一部分利益,但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自己也盼望能早日阳光化,在贷款业务中拥有主动权。”

  陈某也明白,穿上了法律保护的外衣,民间借贷才能在阳光下做得光明正大,做得长久。

  本报温州2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