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被执行人24小时监控 储备危险物品 北京朝阳法院执行遭蓄意抗拒 暴力抗法致法官职业风险上升(图)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2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一起房屋场地腾退案件的执行现场,险些上演一场被执行人与执行法官之间的“大战”,两名男子分别驾驶捷达轿车和事先装备好的大型铲车,意图冲撞法官和法警,另一名女子则手持菜刀挥砍法警。但是,在朝阳法院的周密部署和果断行动下,抗法活动10分钟内就被法警控制。据现场执行法官介绍,事后法院从现场清理出了包括煤气罐、汽油桶、自制燃烧瓶、钩镰刀等大量危险物品。


  精心布置蓄意抗拒执行

  实施暴力抗法的几名主角经营着一家五环汽车维修站,所使用的土地及房屋都是该站经营者李瑞兰从村委会购买的。可是这种买卖行为已经违反了土地管理法中关于不得自由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的禁止性规定,因此被法院依法认定为无效,并判令汽修站腾退房屋,村委会返还购置款。判决生效后,李瑞兰一家人始终拒绝履行判决,2008年12月,村委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了妥善化解纠纷,执行法官曾经先后7次与被执行人及申请执行人谈话,并组织双方协商,可李瑞兰一家人抵触情绪严重,还扬言:如果法院强制执行,他们就去自杀、自焚等,非要跟法院拼个“鱼死网破”。

  令法院没有想到的是,李瑞兰一家人的威胁并不是要出出气而已,他们先是在围墙上架起摄像头,搭建了24小时“瞭望台”,同时准备了大量煤气罐、汽油桶、自制燃烧瓶等危险物品。

  发现李瑞兰一家的危险行为后,执行法官们提高了警惕,一方面仍一次次地前往汽修站做工作,另一方面也在细致地勘察现场地形和危险物品存放位置,为强制执行制定预案。

  快速控制暴力抗法行为

  2月20日13时30分,经过周密部署,朝阳法院派出了11部警车,搭载着56名配备了全套防爆设施的法警,以及23名执行干警前往执行现场。

  14时整,执行法官和法警到达了执行现场,由于之前已经对汽修站“部署”了如指掌,干警们巧妙地避开了“瞭望台”,趁被执行人不备,快速冲向汽修站大门。李瑞兰的大儿子王浩俊和二儿子王浩骥见势不妙,分别冲进放在院内的一辆大铲车和一辆白色捷达车,加足马力直冲执行人员。

  法警见状,迅速上前拦车,将王浩俊和王浩骥控制住。与此同时,汽修站房屋内,王浩俊的妻子修淑玉举起菜刀,向进入屋子的执行法官和法警挥砍,但在几秒钟之内就被法警制服。

  14时10分,法警成功控制了现场,将妥善腾空的房屋和场地交还给了申请人。据悉,暴力抗法的王浩骥、王浩俊、修淑玉3人目前已被司法拘留,并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接受处理。

  法官职业风险关注不足

  据朝阳法院执行法官介绍,近年来,法院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中遭受阻挠乃至暴力围攻的现象时有发生。仅以朝阳法院为例,执行法官、法警遭暴力围攻的事件就已经发生过多次,严重影响了法院正当履行职务。通览这类事件,暴力抗法的情形主要集中于民事和执行案件,在财产保全、先予执行、庭审前后、执行等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但在庭审和执行过程中尤为突出。从违法的主体来看,外地进京人员占绝大多数,且大部分都是在北京的城乡接合地带从事商业活动、无固定职业的人员。

  法官透露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抗法的手段和情节都有加重的趋势,但多数情况下还是临时起意者占多数,像李瑞兰一家人蓄意抗法的情况还是少数。

  法官们认为,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期和利益冲突的凸显期,大量纠纷涌入法院,公众对法院的期望值都很高,使法院成为调整社会利益的平衡器,众多矛盾都聚焦在了法官身上,而以往对法官职业风险关注不够,保护措施不足,也是造成法官屡遭侵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瑞兰 | 王浩俊 | 王浩 | 王浩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