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庆60年杀人犯申请特赦 律师拟提案全国征签名

  “杀人恶魔”盼特赦,湖南律师拟提案

  国庆60年杀人犯申请特赦,法学界热议

  高铭暄:特赦制度本为宪法所规定,与打击犯罪并不相悖;

  时延安:应设立严格的程序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我希望得到特赦。

”2月9日,熊振林在接受审判时,突然提出的这一要求,让所有在场人吃惊不小。

  作为一个犯下惊天命案的特大杀人犯,熊振林在被司法部门抓捕之后,意念中闪过的这个念头,成了他在法庭上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事后,有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熊振林获得特赦的机会,几乎没有。但他提出的这一话题,却广泛地引起了包括法学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激辩。

  争议的焦点是,建国60周年,作为国家大庆,该不该对刑事犯罪人员实施特赦。两方的观点同样尖锐。

  熊振林请求特赦

  2009年1月4日晚,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熊振林杀死8人后潜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一段时间后,熊振林落入法网。

  “我其实是一个本性并不坏的人,只是因为婚姻受到挫折、感情受到打击、生意失败,在酒精刺激下做了坏事,给别人的家庭带来了伤害,我深表后悔和自责!深表歉意并愿意积极赔偿!”落网后,和所有的刑事犯罪份子一样,熊振林也开始“悔过”和“认罪”,但人们看到的是,更多的客观原因和对自己的标榜性辩白。

  在看守所中,熊振林分别给律师和记者写了两份《申请书》。1月29日,他又接连写了两封《悔过书》。熊振林在《悔过书》中写道:“这个人聪明、善良,头脑灵活,吃苦耐劳,而且年轻力壮,恳求党和政府给我一个生的机会。我会加倍努力,回报社会,多做一些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事。”

  “逝者已去,我深表自责和歉意!党和政府如果能给我一个生的机会,让我在劳动中自责,在汗水中灵魂受到鞭打,心灵得到洗礼,获得重生,我感恩不尽!”

  熊振林不想死,这在他的悔过书中已表露无遗。很显然,他将自己生的希望,寄托在即将到来的祖国大庆。他知道,再过几个月,就是国庆60周年,“如果国家在国庆期间实施特赦,他就有可能得到轻判,至少留住一命”,一位法学专家在解析熊振林的上述心态时说。

  特赦与打击犯罪不相悖

  熊振林在法庭上请求特赦一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不少法学界人士指出,国家在大庆之际实施特赦,于法有据。“当然,如果今年特赦能施行,并不针对熊振林这样的恶性犯罪份子。”

  新中国刑法学的奠基人之一、著名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铭暄的建议,成为支持特赦派的一个代表性观点。

  高铭暄说,利用60周年大庆的机会展示国家成就、进行阅兵都是必要的,此外,对已经改恶从善、有良好表现的服刑人员,依据一定条件提前释放或者减刑,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彰显国家恩德。他强调,这也是一些法律学者正在酝酿的意见。

  “特赦制度本为宪法所规定,与打击犯罪并不相悖。”

  高铭暄表示,赦免制度由宪法规定,决定权限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国家主席签署特赦令。

  “赦免和打击犯罪是两手。对严重犯罪分子该打击要打击、该判重刑要判重刑。”高铭暄认为,就像有重病就得进医院,该判的罪犯就应该进监狱;如果病人痊愈,符合出院条件的就要出院。

  “特赦可以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但并不是无限宽和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赦免。“没有悔改表现,没有改恶从善表现,对社会危险性还很大的,决不能放出去”。

  据了解,从1959年到197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历次宪法先后作出过7次特赦决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第1次是1959年,特赦经过一定时期的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第2~6次,特赦经过一定时期的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第7次是1975年,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

  “反对节日期间特赦”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为专家的特赦建议叫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为记者讲述了一个略带调侃的“故事”:有一天,他的师傅突然对他说,自己想犯罪,进监狱,理由是将来有特赦。

  “我对师傅说,现在没有特赦了,你进去就别想出来,更不要指望我给你送饭。”

  “有的,特赦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师傅说。

  师傅意识到他对这话有所怀疑,就拿出一张纸给他看。他拿过纸张念道:“精神病院管理网络化,病人可以随意上网以表言论……”没念完,师傅一把抢过去,说:“不好意思,拿错了,这张本来是我打算进精神病院才给你看的。”说完又拿出另一张纸来,他一看,上面写的是:法学专家高铭暄认为赦免和打击犯罪是两手。对严重犯罪分子“该打击要打击、该判重刑要判重刑”。就像有重病就得进医院,该判的罪犯就应该进监狱……

  这是以一种灰色形式,表达反对特赦的观点。

  显然,法学专家的观点更直接一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副教授时延安就公开表示,“我反对在国庆或者其他节日期间进行大赦或者特赦。”

  时延安认为,赦免制度不应再被看做“仁政”了,而是对某些人或者某人不需要再施以刑罚或者不需要施以重罚,例如死刑,在有充足理由的情况下,经严格的程序才偶尔实施。为了渲染、烘托社会和谐气氛而进行赦免,显然是不符合赦免制度的基本根据的,反倒会引起人们不必要的质疑。

  “我本人主张,对死刑犯可以设立特定的死刑程序,这在美国、日本等保留死刑的国家都有,对于限制死刑立即执行的适用有好处,而且很多死刑犯虽然罪行极其严重,但是有充分的悔罪表现,再犯可能性比较小,应该考虑给予特赦。”

  全国征集签名

  就在法学界对国庆特赦争论不下之际,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律师知识产权维权协作网理事长杨金柱,已经把推动特赦行动付诸实际操作。

  据记者了解,2月22日,他已经将一份草拟的《关于国庆60周年对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的提案》,通过各大网络论坛,征集同行意见,并在联系有关机构,试图将该提案上传有关部门。

  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杨金柱坦言,他个人认为,推动特赦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一是可以激活特赦制度,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赦免法》,使特赦成为国家法治常态;二是有助于彰显国家博大胸怀,树立国家自信形象;三是有助于激励其他服刑人员改恶从善;四是已经弃恶从善的服刑人员被特赦以后,将对社会作出贡献;五是有助于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等等。

  据了解,日前,杨金柱已通过各种途径,向全国律师征集签名。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