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网络监督是对现有媒体很好补充 甚至超越

  没想到总理会与网民面对面交流两个小时 首开先河意义重大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问三位之前有没有关注到这次访谈?有没有想到温总理会来到网上与网民进行访谈呢?

  王辉耀:我觉得是在意料当中的,因为“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

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总理会花两个小时和网民做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这么长的时间,我觉得确实是开了一个先河。

  徐小平:前一段时间,胡总书记也和网民进行了交流,肯定了网络民意的合法性。这次温总理用了两个多小时和大家交流,总理很忙,他和网友进行这种交流,这种感觉非常不一样。

  齐向东:我觉得对以后的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在于明确互联网是中国民主政治一个重要的推动器。互联网的出现,为我们最高层领导直接接触民意创造了一种条件。总理这次两个小时的访谈,应该说是真正意义上和网民的互动,确定了这么一个机制,肯定了互联网的作用。

  徐小平: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民主走在了世界前面。美国总统有每周的电台对话,但是那个是单向的。我们这里有30万网民发言,虽然不可能回答这么多问题,但是每个人和总理的距离立刻就拉得很近了。

  王辉耀:我觉得主要是运用现代科技进行交流。政府官员直接听取来自第一线最基层的人民的呼声,推动了中国的民主进程。

  主持人:总理今天说,他在网上和网民交流是第一次,其实对于网民来说也是第一次。三位如何看待“第一次”呢?

  齐向东:总理说,每天他都上网,而且最长时间上一个小时。所以,总理说他第一次和网民进行交流,这只是第一次公开的以总理的身份进行交流和互动。其实总理每天上网都是利用互联网和网民进行交流。

  徐小平:总理上网的时间,比我还多,我相信总理上网主要是看议论民意的话题。这对我们网民来说,是好事儿,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理性的表达出来,这对中国特色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王辉耀:我觉得总理在网上看民意,是一个建言献策的好渠道。特别是对广大的干部也有直接的示范意义,我们可以直接听到人民的呼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说出来,这确实是以往很多领导听不到的,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互联网是未来中国民主政治重要一环

  主持人:总理上网与网民进行交流,是以网络为载体的民主表达形式。请问三位,网上交流对于中国民主进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辉耀:中国社会现在处于转型时期,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和矛盾。网民30万帖子发了上来,其实就是等于做了一个民意调查。把这些问题做了一个科学的分析,有金融危机的,有教育的,有下岗职工的,有政府腐败的问题等等。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总理回答得这么宽,这么广,和他平时上网是分不开的。

  齐向东:中国的民主应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老百姓的监督,因为政府毕竟是政策的执行者,老百姓通过什么途径来监督很重要。第二个就是老百姓的建议。

  我相信互联网是未来中国民主政治重要的一环,通过互联网中国老百姓可以参与,不一定像美国用很长时间的辩论那种形式。这种方式打开了以后,中国的民主政治会走得更快。

  徐小平:总理的这种交流,其实可以定期上网,这是民主政治的崇高理想。其实有些问题解决不了,老百姓说说也是开心的。你即使解决不了,我发上网去也是可以的。

  王辉耀:网络监督是对中国现有媒体的很好的补充,甚至是一种超越。比如说中央电视台的大火,当时不知道什么问题,但是可以在网上看到很多的现场照片。总理能够亲自跟网民进行交流,是很有示范意义的。

  齐向东:刚才我很快速的浏览了一遍网民提问摘要,因为网民提了很多的问题。大多数的问题,80%的问题是没有实质性意义的问题,但是都表达了一种网民非常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他们都非常的恳切。今天总理来新华网和政府网做访谈了,每个人都有很多的问题来反映,但当他真正敲击键盘的时候,可能就会给总理提一些希望。

  徐小平:我记得有两个问题,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小小的村里没有路,另外一个是残疾孩子问的能否把残疾孩子问题纳入医保。这种小问题,总理都给予了回应和关照。

  王辉耀:总理说:“不仅要有一个好总理,还要有一个好的制度”,这说得非常好。总理还说了,政府官员应该公开他们的财产申报。这对于中国反腐败斗争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

  齐向东:政府如果有这么一套机制,敢于把自己所有行为都在网上向网民晒晒,将会变成更加爱民的政府。

  徐小平:互联网可以起到更好的揭露作用。如果不是互联网,哪里有这样的机会揭露腐败呢?

  齐向东:我们有一套系统叫做“民声系统”,如果你真正到了新华网论坛,到了新华网博客,确实能够发现我们老百姓很多的声音、需求,以及老百姓的苦和乐。总理的这次访谈会推动各级政府领导,按照这个示范去做,要贴近老百姓,吸收老百姓的声音,要敢于去接受老百姓的监督。我相信我们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都会上一个台阶。

  徐小平:总理的这种举动及其延伸,会立刻增加很多社会的声音。

  传统媒体是引导 互联网是革命

  主持人:网络传播形式将对我们新闻传播,尤其是网络传播,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齐向东:这说明互联网这个行业一定带着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相比有太多的优势了,解决了很多传统媒体解决不了的问题。传统媒体讲过,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在民主政治方面是没有作用的,只是在宣传自己的政策。以前的传统媒体是宣传机器。

  互联网不再是一个单独的宣传机器了,而是一个互动的交流平台。所以总理本身接受访谈,就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大家有什么话都可以说。老百姓也没有指望我说的话都能执行。

  徐小平:传统媒体是引导,这里是革命,这个是革命性的。

  王辉耀:我觉得互联网的推动作用很强大,我们如何梳理网民的意见还是要下一些功夫的,可以把这个做一个很好的分析。这实际上就是一个网络调查,一个民意反映,我觉得这个可以成为加强政府职能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很有效的手段。包括设立政府信箱等等都非常有意义。

  我几乎不记得家里的孩子什么时候看电视了,他们所有信息都来自网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看视频。所以,网络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精神生活。

  齐向东:总理今天的访谈,在世界危机的寒流下面,让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感受到了一种春风。如果各级政府都利用互联网,推动老百姓也利用互联网,一定会更好的推动互联网的普及。

  徐小平:真正受益的是全国人民。

  王辉耀:今天的话题非常广泛,不仅仅有就业、教育、医疗、反腐败、住房、股市,甚至包括在英国的“扔鞋事件”,我觉得总理回答得非常的好。反映了政府官员和网民的平等,这种姿态和作风,值得我们大力提倡,这确实是有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

  齐向东:所以看上去比新闻发布会过瘾多了。

  总理与网民零距离接触 是中国特色的民众参与

  主持人:三位肯定是经常在世界各地旅游,了解了世界各地的社会背景。您怎么看待这次访谈呢?

  徐小平:在国外,一有什么重大问题,马上就进行现场直播,不同的观点可以滔滔不绝地进行交锋。说到底,能参与到底有几个呢?打电话进行,一个小时顶多三五个电话。网络一下子可能就有30万个信息。我们就突然感觉到了总理和我们的零距离接触,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民众参与,中国特色的一种民主。

  国外那种对话、访谈、辩论节目很发达,很成熟,可能传统媒体就不愿意把这些东西放到网上。中国这种一下子跨越电视时代,直接进入了传媒新时代。

  王辉耀:我觉得这个是中国政府与时俱进的表现,因为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国家。最近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充分地接近了网民,给大家发邮件、发短信,他运用了所有互联网的手段,所以获胜了。温总理也是一样,他能够与时俱进,能够直接地与网络第一时间进行紧密接触,这个不仅仅是中央政府,也是省级地方政府应该学习的。

  徐小平:有人甚至说麦凯恩由于不会用网络,所以就远远输于利用了互联网的奥巴马,这就是互联网无与伦比的魅力。中国网民绝对是世界第一,手机用户也是第一,所以手机用户也在提问,我觉得这是一个革命。09年的利好从这里开始。

  王辉耀:而且这个是在“两会”前夕,有30万留言,反映了30万个不同的问题,我觉得这个确实是非常前所未有、开天辟地的新举措。

  齐向东:互联网的发展对中国民主政治的作用和利益是远远大于国外的。第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政府多数官员都非常勤奋,也都非常廉洁。我们的经济能够高速发展,用二三十年时间,成为世界上人人都看上去很高大的经济体,实际上是和我们辛勤工作相关的。

  但是,中国这么多年积累问题确实太多,贫困、落后、教育问题等等都很多。在以往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尽管政府做得很好,但是不可能一天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很多老百姓自己遇到一些比较具体问题,没有人帮他们解决,这种感情和情绪也没有地方去宣泄。所以就造成了很大不和谐的东西,造成了很多民怨。

  互联网出现以后,大家至少有地方可以提意见了。这次总理实实在在的和网民进行访谈,领导能看得到、政府能看得到,这样的话就会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参与的意识。而且政府,包括领导的行动也会直接推动这种独具特色的民主,在中国快速地发展,这对完善整个中国的政治环境,推进民主政治意义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总理今天的谈话,对于民生问题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包括医疗、住房、就业等等。三位嘉宾感受对就业方面感受最深刻的是什么?

  徐小平:总理很重视就业问题。我多年来帮助大学生谈就业问题,所以我有强烈的感触。我想对学生说,如果你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可以先就业,然后再择业。如果你解决不了自己的生存,你还谈什么理想呢?大学生应该找到工作就做得起来。在这个时候,大家更要开动脑筋,各尽所能,把就业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这样也替总理分忧,也替爸爸妈妈分忧。

  王辉耀:我觉得总理没有回避农民工失业的问题,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解决就业、解决民生都关系到人的尊严的问题,而且应该拿出集体的智慧,想出办法来解决问题,这个是很好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用非常短的时间,与三位嘉宾交流了总理今天在网络访谈的意义。相信广大网民也和我们心情一样,处于激动、高兴、兴奋、期待的情绪中。我们也期望看到中国的民主政治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看到更多官员来到网上与网民进行这种最直接的交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辉耀 | 徐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