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信用卡欠费无力还出庭应诉 银行让步调解

  信用卡欠费还不起 白领纷纷出庭应诉

  欠款数额都在万元以上 银行体谅困难多能让步调解

  本报讯 (记者孙莹 通讯员魏志斌 徐楠) 金融危机对于市民生活的影响逐渐在方方面面体现出来,信用卡纠纷也出现了新特点。

记者昨天获悉,西城法院对信用卡欠款案件进行调研显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信用卡欠款数额增大,白领、高管等人的案件增多,而且都主动出庭应诉,表明暂时无力偿还的难处,请求和银行调解解决。

  据西城法院调研发现,新形势下信用卡纠纷也出现6大新特点:

  1.信用卡欠款数额增大

  2008年及之前西城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诉讼标的额普遍较小,诉讼标的额在人民币2000元至5000元的案件占了95%。

  但今年前两个月来,该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中绝大多数欠款数额都在万元以上。

  2.欠款人主动出庭应诉

  以往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大多找不到持卡人,导致法院只能公告送达相关法律手续。甚至能明显看出持卡人主观恶意透支现象严重。

  而现在欠款人大多是白领、企业高管,他们法律意识相对较强,只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暂时无力偿还欠款,但能积极主动配合法院出庭应诉。

  3.银行体谅困难愿意调解

  在调研中法官发现,信用卡纠纷案件的调解比例不断提升。在以往受理的案件中,银行坚决要求欠款人偿还本金、罚息、滞纳金、诉讼费等一切损失,案件调解的难度也比较大。

  现在,似乎银行也能理解和体会欠款人的“困难”,加强了与持卡人的沟通,只要持卡人书面承诺尽快偿还本金及部分利息,多数银行能作出让步,与持卡人达成调解协议。

  4.银行提出财产保全申请

  为了追回损失,银行防控风险的意识也不断加强。去年一年,西城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中,为了保证赔偿到位,银行提起保全的案件仅有两件。

  但2009年伊始,已经有部分银行在起诉时就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并积极向法院提供欠款人的财产线索,以最大限度减少经营损失。

  5.案件类型出现新花样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涉及信用卡的案件类型也出现了新花样。

  以往此类案件主要以信用卡透支纠纷和失卡损失赔偿纠纷为主,但随着银行业相关政策调整及金融形势变化,2009年集中出现了信用卡透支套现纠纷、信用卡年费缴纳纠纷、银行单方调整信用卡利率纠纷、全额罚息纠纷等新类型案件。

  6.一人多卡欠费纠纷增多

  近期受理的案件中,一人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或一人持有同一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的现象非常突出,导致持卡人因累积信用额度过高,导致大量透支后无力偿还,引发纠纷。J00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