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中小企业担保呼唤“抱团”经营

  时间:2009-03-02 02: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处在金融危机“寒冬”里的不少中小企业急等钱用,本应挑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重担的全省各级信用担保机构,却普遍资本金规模小,信用等级低,难有大作为

  担保难加剧全省中小企业融资难

  2月上旬,记者赴忻州某县采访,在与当地一民营企业家座谈时,他显得心神不定。
记者细问原委,该企业家连连叹气。原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他的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为了救急,他向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申请担保贷款,但对方表示不予担保。“我的企业科技含量较高,也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只要迈过面前的这道"坎",完全可能做大做强。县担保中心为啥就不肯在关键时刻帮一把呢?”这位民企老板不解地问。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普遍实力弱小,可抵押的优质资产少,抵御市场冲击能力差。鉴于此,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业银行为了规避金融风险,更乐意向大企业提供贷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却常常“面露难色”。这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了一道世界性的难题,严重制约着该类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此,经过长期探索,各国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普遍的、成熟的做法。即,大力扶持组建信用担保机构,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由这一机构为之提供担保,企业一旦无力偿贷则由该机构代偿,从而在企业与银行间搭建起了合作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中小企业的总数有近9万家之多,全省地方生产总值的50%、财政收入的40%、全社会就业的40%、城乡新增就业岗位的80%以上均由他们提供。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无疑也在呼唤各级信用担保机构进一步提高和加强担保能力建设,更好地帮助企业打通融资“瓶颈”。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寒冬”里,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有8000多家中小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影响就业40多万人。处于危难中的全省广大中小企业就像记者采访的忻州某县的那家民营企业一样,被资金“卡住脖子”,急等钱用。信用担保机构此时能否伸出援手,决不仅仅是关乎企业自身存活的事,更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和持续和谐发展的大局。

  然而,记者遗憾地了解到,我省各级信用担保机构在金融危机下并未很好地发挥功效。来自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的一份资料显示,加之该协会的全省79家各级、各类信用担保机构中,2008年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总额在600万元以上的48家,仅占60.8%,有14家全年都未开展过一笔担保业务。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小企业因缺乏有效担保而拒贷的比例高达23.8%,担保问题已成为导致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是不想担保,而是担保能力不足”

  不解担保难,难破中小企业融资难。

  为了探求担保难的成因,在忻州某县,与那位民营企业家的座谈甫一结束,记者随即赴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进行了采访。听罢记者的来意,该中心主任诚恳地解释说:“我们也知道这家企业理应帮扶,但确实不是不想给他提供担保贷款,而是没有足够的担保能力。”

  该主任告诉记者,财政部为了规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业务行为、分散担保风险,做出了关于“担保机构对单个企业提供的担保责任余额最高不得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10%”的规定;为了防范银行风险,国家银监会也提示:银行要注意选择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担保机构合作。自己中心的注册资本仅300万元,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对单个企业提供的担保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而这家民营企业亟需600万元的担保贷款,根本无力承接。而且,中心的注册资本远远低于国家银监会规定的“门槛”,是通过找关系才硬挤进了个别银行的门缝,这才能够做一点小型担保业务的。

  其实,信用担保机构规模偏小、信用等级偏低,难以适应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这一个县,而是我省当前整个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的一个基本现状。省信用与担保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对此提供了有力佐证:全省入会的79家各级、各类信用担保机构中,注册资本最多的3.1亿元,最少的仅数十万元;绝大多数县级信用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不过几百万元,也就是说,他们对单个企业提供的担保额最多只有几十万元,这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讲无疑只是杯水车薪;注册资本上亿元的仅有15家,尚不足会员单位总数的19%,换言之,如果严格遵照国家银监会的要求执行,其余八成以上的会员单位会“吃”银行的“闭门羹”,根本就不具备做业务的“资质”。

  我省构建起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财政独资或控股、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社会投资的商业性、互助性担保机构为辅。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虽不排除一些商业性担保机构存在着为规避风险而收缩或暂停业务的可能性,但作为主体的政策性担保机构,肩负着帮助全省广大中小企业打通金融血脉的使命,一直在奋力而为。2008年,全省政策性担保机构共向中小企业新增担保贷款50亿元。只是受制于规模小、能力弱,他们普遍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满足中小企业更多的资金需求。

  “联合担保”壮大担保能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破解担保难,进而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对于确保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秘书长李晋敏认为,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财政要尽可能地向当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特别是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注资,增加其资本金,壮大其实力,鼓励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我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各级政府的财力十分有限,单纯依靠政府注资,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能使各级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普遍得到跨越性发展的;最实用、见效最快的办法是加快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通过实施“联合担保”“抱团”经营,加强各级、各类机构间的合作,把分散、有限的资本集聚起来使用,实现资本和信用的升级。

  事实上,作为全省信用担保机构“龙头”的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先后与各市及襄汾、临猗、绛县、万荣等10多个县市合作,成功地创出了与市县信用担保机构联保、共保、再担保等多种合作模式。合作促进了山西青山化工、维之王、远征化工等一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的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的成为单项产品的全国“老大”。去年年底,该公司为闻喜八达镁业提供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1000万元,闻喜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提供了再担保300万元。“我们的注册资本仅600万元,要不是与实力雄厚的省公司"抱成团",根本不可能参与到这么大的业务里来。”闻喜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徐主任说。

  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曹晓尔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联合担保”首先是打破了信用担保机构缺少资本金、实力弱小的“瓶颈”,可以更好地满足我省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其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联合担保”的“利益分享,风险共担”机制,能够有效分散和降低信用担保机构自身的经营风险;第三,合作双方或各方可以将各自分别具备的财力、人力、技术、信息、管理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共享互补,从而提升了担保信用水平。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省各级、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联动合作的广度、深度十分有限,参与的机构还不够广泛,省市、省县机构有所合作,而市与市之间,市县之间,政策性机构与商业性、互助性机构之间的合作很少。据统计,全省信用担保机构的年体系合作总额不达15亿元,仅占整个行业全年担保总额的24%。由此可见,在鼓励、引导各级、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强合作,“抱团”经营方面,我省还有大量的工作迫切要去做。

  本报记者范非 本报通讯员郭中

  延伸阅读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全国各地近年来纷纷加快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步伐,整合担保资源,发挥群体力量,帮助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各地整合担保资源的模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各个信用担保机构之间自发的、松散型的合作。遇到业务时,两个或多个信用担保公司自发结盟,联动合作;业务做完后,合作关系自动终止。

  二是由一些信用担保机构自发组建的联合体。比如,广西的多家专业担保机构、与担保相关的企业及中介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广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盟;我省部分信用担保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山西省信用与担保协会;浙江温州市10家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担保机构,共同组建了全市首家联保中心,以联合信用担保的形式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贷款担保等。这是一种有组织的、半松散型的合作。

  三是以股权为纽带,努力引导各地、各级担保机构逐步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打造实力雄厚的信用担保集团。比如,安徽省对省政府主要出资设立的4家担保机构进行重组后,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8.6亿元、资产总额达21.6亿元的信用担保集团。并在此基础上,以信用担保集团为主导,通过再担保、股权投资等多种手段,吸引资质优良的市、县担保机构加入省级再担保体系,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产权清晰、优势互补、上下联动、有分有合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有专家指出,组建具有较大规模和实力的担保集团,是各地信用担保机构发展的方向,必将对中小企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