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岁男孩识文断字无师自通 专家:有天赋但非神童

  一名三岁半的小孩,无论街头广告牌,还是随便指篇文章,他都能读得朗朗上口,让周围邻居无不惊叹。大家觉得奇怪的是,小孩的父母文化不高,由于忙于做生意,从就没有指导过他识字。2月25日,记者来到贵阳市太慈桥凤凰路见到了这名小孩——刘然。


  三岁小儿识文断字

  见到刘然小朋友的第一印象是,他和其他小孩没两样:乖巧、听话、可爱。当时,他正坐在大人旁边玩玩具车,见有陌生人来,在其父亲刘健的指点下,他很听话地对记者说:“叔叔好。”

  据刘健介绍,他是桐梓县高桥镇人,现在在凤凰路开牛肉粉馆,自己连初中都没读完就辍学了,而爱人则小学文化,由于每天起早贪黑忙于生意,根本就没时间教育孩子。

  “当初,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刘健夫妇说:“在两岁零三个月的一天,他们突然发现儿子会认字。当时,刘然一个人在默读电视下面显示的那排字。”

  记者随手从包里摸出一张印有400字左右的文字资料,最先刘然似乎有点害羞,不情愿在陌生人面前“献艺”。好说歹说,终于一字一句地读出:热情使冬天不再寒冷……记者又摸出一张名片,刘然又把名片上的每一个字认得清清楚楚。当记者指着街头广告牌时,刘然依然读得一字不差且非常流利。

  据了解,刘然生下来几个月后,一直都是外婆在照看。刘然的外婆告诉记者,平时,小刘然特别爱看电视,尤其是上面的广告,家人分析刘然可能是从电视上学识字的。

  孩子才三岁半,并在从没人指导的情况下,就能识文断字,周围邻居们知晓后无不惊叹。刘然在附近小有名气,经常有邻居们拿着报纸来考他,但都会给对方带来惊奇。

  目前,刘然已经上了4天幼儿园了。刘健说,儿子确实给他们全家带来很多惊喜,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孩子,希望孩子成才。

  专家:是天赋,但并非神童

  2月28日,长期从事研究幼儿教育工作的贵阳幼儿师范学校的赵副校长说,每个孩子的天赋都各有不同,有的表现在识字方面、有的表现在音乐方面、有的表现在舞蹈等方面。据她分析,平时虽然没有人教刘然识字,但可以肯定他在识字方面有天赋。加之刘然有很好强的求知欲,通过外界无意识就可以获得,并非要专门教他,这些都是天赋的表现,而并非传说中的神童。“生活中,有天赋的孩子很多,只是大家平时很少去留意、去发现。”(姚东谭天籼)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