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食吃老本显水利设施矛盾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2008年入冬以来,连续3个多月,我国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15个省、市出现严重旱情。冬小麦受旱,牲畜饮水告急,农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几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千方百计,付出极大的努力,打了一场抗旱保丰收的硬仗。
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努力,也有反思。河南是农业大省,代表、委员们在关注我国部分地区遭受旱情的同时,也在寻求保持农业增产、增收的有效方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许为钢是我国著名的农业专家,长年与小麦打交道,对于今年遭受旱灾后的小麦能否丰收,他给了一个比较权威的回答。许为钢说:“客观的说我们遇见了建国60年来前所未有的大旱,对小麦的生产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但是我们及时动员打了场硬仗,可以说现在已经把可能出现的重大的灾难性的影响解除了,对小麦生产不会造成影响,只要中后期不出大的问题,应该是丰收在望的,我们对今年小麦600亿斤的总产量还是很有信心的。”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张全国认为,通过总结此次抗旱的经验,对于河南这样的农业大省,政府应加大对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他说:“我们搞了这么多年的农村的改革,但现在的水利设施基本上还都是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一些水利设施,因此这么多年的粮食增产都是在吃老本,到今年水利设施的问题矛盾完全凸显出来了。国家还是应该注重水利建设,应该是多方投入。”

  目前一些地方农民反映:种子、化肥的涨价速度远远高于粮食的涨价速度,种地压力比较大。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认为,降低农民种地成本,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完善粮食储备制度,稳定农资价格,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尚金锁表示:“现在中央和省级储备比较完善了,要进一步完善市级储备,县级储备,乃至企业的储备,和农户的储备,如果这6级储备建立起来,对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是很有好处的,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我提出要稳定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化肥、农药,各级管理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农民投入成本就稳定起来。”

  除了稳定粮食生产的建议之外,代表们同样在关注着如何提高我国农业整体的竞争和创新能力,从事了20多年农业科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立昶建议进一步加快农业创新、建设农业推广体系:“增强农业自主创新的能力,现有的技术不是能够完全满足生产的需要,还有待于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强研发,加强品种研究,技术储备,种子资源引进,开发等等,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农作物水平、农作物能力。”

  2008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是“三农”成就的两大亮点,在经济形势发展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也清醒地看到,2009年,要实现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所以说,只要我国农业和粮食安全不出问题,人民温饱无忧,经济社会发展就有良好的基础。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现大量农民工返乡,但在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扶持、引导下,在困难中我国农业仍然可以抓住机遇,可以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为钢 | 尚金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