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成热议话题 “夹心层”住房是买还是租

  家住北京大栅栏的刘先生经济条件十分不好,一家三口人在一间七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二十多年。前些日子,他们想申请廉租房,但家庭收入超出了申请廉租房的标准,被挡在了享受优惠政策的队伍之外。他们惟一可行的方案就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可收入不高,都已经退休了的夫妻俩还是买不起。


  刘先生面临的经济压力问题,在中低收入家庭中具有普遍性。“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也是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2009年,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住房政策到底会有哪些变化?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中,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江苏省政协委员许尚龙和众多热切关注保障性住房问题的专家学者一起,为解决住房问题献计献策。

  支招儿

  低收入家庭不如等等再购房

  “我不赞成他们买房。”许尚龙认为,如果低收入家庭把仅有的钱投入到房子上面,势必会带来生活条件的进一步下降。

  针对那些收入低,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许尚龙建议要“两个等”:第一等,是等第二批的廉租房出来;第二等,就是一定要相信,国家在未来的一年、两年或三年、五年会出台更多更好的廉租房建设的方案。

  “两种方式,扩大廉租房的覆盖面,推出政策性租赁房。”北京市建委委员、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程建华认为,“我们现有的政策体系能解决刘先生一家的住房问题,至于说你是租、是买,自己看着办。”

  程建华介绍,去年,北京市建设了两千多套政策性租赁房,今年还将推出二十万平方米,来解决类似刘先生这样的家庭和刚刚毕业、没有买房能力的大学生,临时解决过渡性的住房消费问题。

  意见对决

  经济适用房取消还是继续

  取消派:针对当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许尚龙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大力发展廉租房,以便使更多的家庭享受优惠政策,改善处在“夹心层”的家庭住房难题。

  “假如说取消经济适用房以后,建议要做廉租房,我们可以跟土地挂钩,每年一个城市卖的土地的收益10%或是15%用来建廉租房;建议规划未来廉租房的建设体系,可以跟商品房出售的面积挂钩;建议建立一套严格的廉租房的租赁制度。”许尚龙说。

  反对派:对于取消经济适用房的建议,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不能认同。他认为住房消费有不同的阶梯。如果一个家庭,从住着廉租房开始,住完了廉租房就让他去买商品房,他是越不过去的。

  建议

  廉租住房租赁住房都要有

  2007年青岛市政府投入5个亿,建了三千套保障性质的住房,“为什么有了廉租住房又出了租赁住房,实际上它们都是对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这就解决了"夹心层"的问题。”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尚胜利介绍。

  王石也认为保障性住房应该以廉租房为主,但不能一概而论。他认为,在财政能力强的大城市,应该以廉租房为主;在财政能力不够强的地区,经济适用房可以卖。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尚龙 | 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