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湖南理工学院:老师带着贫困学生找工作

  新华网长沙3月8日电 (记者黄兴华)湖南理工学院中文系应届毕业生周宇这几天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这个出身贫困家庭的小伙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没走出校门,学院副院长文艺文就带着他四处推荐,几经周折后在省内的一家央属企业谋到一份文职工作。


  位于洞庭湖东岸的湖南理工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近年来,他们针对贫困大学生逐年增加,就业形势严峻的状况,创新贫困生就业推荐方式,老师带着贫困生找工作,使贫困生就业率连续六年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保持领先,学校因此连续两届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对贫困生就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教育者的责任和良心,”学院党委书记彭时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毕竟,贫困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是极其艰辛的,他们需要社会关爱。”

  记者采访发现,缺乏差旅费,不能赴外地求职和参加面试,以及支付不起上网、打电话等通讯费用导致信息闭塞,是贫困大学生求职中面临的难题。对

  此,湖南理工学院安排专项经费,对求职贫困生进行补助。去年,学院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老师带领120名贫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到广东、浙江等地求职,学生交通费、住宿费等由学校全额负责,还给每个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学校的义举打动不少用人单位,这些学生最后都成功地签订就业协议。

  湖南理工学院在实践中发现,贫困大学生就业难,还因为他们不自信,心理压力过大,缺乏城市生活经验,社交礼仪和人际交往能力欠缺。为解决这一问题,学院从党委班子成员到普通教职工,纷纷结对帮助贫困生就业。

  至今已在湖南城市学院上班的原美术系学生肖宇谈起求职的那段经历,对学校和老师充满感激。这位来自一个下岗工人家庭的大学生三年前求职时,因为家庭处于社会底层,很自卑,性格比较内向,虽然专业成绩十分突出,但前后四次跟老师到不同城市参加面试都败下阵来。每次落聘后,指导老师都及时鼓励他树立自信心,并耐心指出他的不足,终于,他在第五次参加面试时找到自己的岗位。

  湖南理工学院还在湖南率先实行贫困大学生就业评估,上至党委书记、校长,下至普通教师,都有推荐贫困生就业的“硬指标”,对未完成贫困生就业的班子和个人进行一票否决。在此情况下,学院教职员工充分利用各自的社会资源,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通过实习与就业捆绑的方式,在北京、上海等省市成功开发了多个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去年,经管系老师联系浙江的两家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组织学生实习。实习结束后,又组织初试合格的毕业生到企业面试,19名贫困生因此被这两家企业录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