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影厂失业人员“抢戏”为找工作 北漂竞争加剧

北漂一族在北影厂门口守候,等待着上戏的机会
北漂一族在北影厂门口守候,等待着上戏的机会

  近一周调查发现 北影厂守候者中 失业人员成主体 受金融危机影响 上戏机会减少

  失业人员“抢戏”北漂竞争加剧

  如果你失业了,想去做什么?

  有人说,去做个演员吧。

  于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门口,多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再是当年那些做着明星梦的男男女女——即所谓的“北漂演员”,而是一个又一个的失业人员。

  他们来到这里,不是想当明星,而是想找份工作、混口饭吃。

  最近一周,记者在北影厂门口发现,这里每天都有大量新面孔加入。本报对60名北漂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发现他们有超过一半都是失业人员。

  而在人数激增的情况下,相关机会并没有增多——金融危机让不少广告和影视剧都推迟了拍摄,“空等”于是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现场调查

  问题一:您目前是什么景况?

  失业或无业31人51.7%

  有工作7人11.7%

  其他22人36.6%

  问题二:您为什么来这里守候?

  怀揣明星梦12人20%

  其他11人19.9%

  想找份工作37人60.1%

  问题三:您在这里守候多久了?

  半年以上19人31.7%

  半年以内13人21.7%

  问题四:您一共上过多少次戏?

  10次以内19人31.7%

  30次以内9人15%

  没上过14人23.3%

  30次以上18人30%

  1个月以内28人46.6%

  制图/周建文

  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人员成主体

  以前,在北影厂门口等着上戏的,大多是怀揣着明星梦的年轻人;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人员成了主体。

  60名接受采访的北漂中,有31人以前都是打工的。他们的行业五花八门,包括做电子玩具、美容美发、服装导购……还有一些是刚高中毕业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

  来自北京平谷的陈苗告诉记者,她原来在动物园做服装导购。“现在金融危机,服装卖不出去。我们提成太少,没法生活了,只能重新出来找工作。听人说守在这里每天能挣好几十甚至上百,就过来了。”

  从陕西来的汪伟说,他原来在江苏一家玩具工厂打工。“去年底那边厂子倒了,今年我们好多同事都过北京来找工作。听说这里机会多,就来看看。”他说。

  超过六成守候者只想找一份工作

  两三年前,记者来北影厂采访的时候,80%以上的北漂都表示是因为喜欢影视这一行才来到这里苦苦守候的。如今,大部分人只想到这里找份工作。

  60名受访者中,有37名表示只想找一份工作。来自黑龙江的黄英说:“我们是好几个人一块儿过来的,原本想在北京找个保姆的活儿干。可现在很多人家都不请保姆了,我们也没地儿可去,就来这里试试。”

  来自河南的程生刚高中毕业,“就是想找个活儿干!”他说,“说不定还能顺便出个名,就像王宝强一样,去年电视上天天播他的新闻。”

  北影厂守候者增 上戏机会却减少

  来北影厂门口守候的人越来越多,上戏的机会却不断减少。60名受访者中,有近三成人一次戏也没有上过。

  从四川来的常仁本月初就到了北京,他说:“我天天都在这里守着,也给不少戏头(帮剧组物色群众演员的人)留了联系方式。但是10多天了,硬是一次也没上。”

  来自吉林的张娟也说,她来北京一个月只上了一次戏:“只去天津拍过《风声》,演了回群众,挣了30块钱。”

  北漂一族讲述

  到河北拍《花木兰》3天挣了25元

  3月9日下午,记者在北影厂门口采访了河南来的张卫星。他大概也就20来岁,黑黑的、瘦瘦的,像个学生。

  张卫星说,他来北京10多天了:“主要是我在这边有点关系,要不也不敢来。”尽管如此,这10多天他只到河北易县拍过一次《花木兰》的戏。

  “我们是头天晚上从这里(指北影厂)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就开工了,一直拍到晚上7点才收工。等我们回到这里,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也没地儿去,就随便找个网吧睡一觉。”张卫星回忆道。

  记者问费这么大的工夫挣了多少钱,他说:“25元,一去一回,加上中间拍一天,3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北影厂采访,发现张卫星仍在那里守候,没有等到新的戏上。

  由于新人抢饭碗简历多印一百份

  3月6日下午,记者在北影厂门口遇到了57岁的群众演员肖惠芳。当时她正操着一口四川普通话跟人聊天,还抱着一沓子简历,十分引人注目。

  肖惠芳告诉记者,她做群众演员之前,在四川做美容行业。2007年随儿女来北京,因为爱好表演,得知北影厂可以有这个机会,就开始跑北影厂,做起了群众演员,第一部戏就是《梅兰芳》。

  肖惠芳拿出一份简历,向记者展示她这些年拍过的影视剧。记者问她怎么想到做简历的,她得意地说,是自己想到的。刚入行时,她只是用笔写下姓名、联系方式、爱好特长等。

  后来,肖惠芳用拍戏挣到的第一笔钱,做了十几份简历,发现挺管用。《赤壁》就是因为她早先发出去的这份简历,剧组打电话通知她去面试的。

  “现在十几份不够用了,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多。1月份我做了30多份,几天发完了,但是一直没有信儿。前几天我干脆花20块印了100份,多送一份是一份,哪怕只有一线希望。”肖惠芳说。

  “老戏骨”没活干琢磨着发小广告

  3月10日,记者在北影厂门口采访了“老戏骨”马超。他“北漂”这三年已经拍了不少影视剧,最多一次能挣2000多块。但是今年,他没有接到一部戏。

  “我感觉就是来的人越来越多,你想,全国各地的人都来这儿了,都想碰运气,得到像王宝强那样的机会,但是太难了。”马超告诉记者,今年一直接不到戏,他开始想找别的事干。

  “帮一些旅店拉点客人、发发小广告,这些我都能干,一天也能挣几十块。只能边干边等机会。”马超说。记者离开北影厂时,已经是下午6点了。

  马超说,他还要再等一会,也许还有戏头过来,不能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