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造桥的革命(图)

叶兆言

  历史学家说起造桥,忘不了赵州桥,一个建于隋朝的石拱桥,让我们足足光荣了一千四百年。桥梁专家对它不敢不当回事,不过这年头的敬重,也是一种变相滑头,一套必要的世故和礼数。数典而忘其祖,固然不太妙,可赵州桥毕竟太遥远太历史,至多祭祀时上炷香。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立刻通途。造桥技术突飞猛进,许多本来不可思议,转眼间已成事实。对于今天的造桥者,很多时候不是能不能,而是值不值得,该不该花这钱。我们现在真的很厉害,如今面临的现实,是摸摸自己口袋,究竟打算在长江上造多少大桥。


  52年前,武汉有了万里长江第一桥。过了11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然后进入蛰伏期,改革开放百废待兴,长江大桥开始雨后春笋,接二连三出现,让人掰着手指数不过来。时至今日,江苏境内已有大桥7座,安徽有3座,湖北17座,重庆23座,江面越往下游越宽阔,又以江苏境内的大桥最为壮观。

  去年通车的苏通大桥全长2088米,主跨为1088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日本多多罗大桥长约二百米。主塔高298米,为世界第一高桥塔,比国内现有最高桥塔高出近百米。基础埋置深达80米,通航净空高62米,5万吨集装箱货轮可从桥下通过。设计风速为47m/秒,相当于12级台风的2倍。

  造桥革命从一个小小的细节开始,计算机运用使得一切变得精确,以悬索或斜拉桥的重要材料钢丝绳为例,目前的技术达到了惊人程度,一根比筷子还细的钢丝绳,竟然能拉起4辆小轿车。孤立地看,每项技术创新都可能引起革命,翻天覆地。换句话说,造桥就是造桥,造桥又不仅仅是造桥。

  地球既然是个可以和平共处的村庄,国际化也就成为必然标准。还是以比筷子还细的钢丝绳说事,过去,这种特制材料必须从日本进口,现在,上海的宝钢已能保质保量生产。在全球采购的今天,千万不要小看了从国际化到本土化,不妨试想一下,未来长江每50公里就会有座大桥,大桥的投资向来都是天价,这将是多大的一个市场,提供多少就业机会。

  我们正在充分享受技术革命的成果,作为一个时代受益者,中国进入了从未有过的经济高速增长期。日本供应商很沮丧,谁不愿意垄断做龙头老大,谁不想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竞争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相对的最公平,而能够不能够,有没有这个实力,却是真正的硬道理。细钢丝绳只是一块多米诺骨牌,日本人知道,一旦垄断打破,他们退出中国市场的日子也就为期不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州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