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从家电下乡想到奥运采访经历

  打印 关闭

  保增长扩内需,鼓励农村消费是重头戏,家电下乡的政策措施也随之而生。作为最早实施家电下乡的地区,记者对重庆开县的调查发现,家电下乡政策产品价格虚高农民缺乏购买热情,还有的低收入家庭质问:“买了放哪啊?放在院子里头。


  实际销售情况和销售商的设想还有不小的差距,按照报道中公布的价格,下乡的家电价格不比国美、苏宁卖的便宜。我倒是觉得下乡的家电卖不卖得出,关键问题不在于价格有多实惠。除了考虑农民实际购买力外,鼓励农民消费大件还必须解决其后顾之忧,换句话说,家电要进入寻常农户家,首要的一点是买回去要用得上。

  电冰箱是为了保鲜,在远离乡村的城市能大有作为。而在乡村,瓜果蔬菜都是自己家地里的,随吃随摘。平时舍不得吃荤,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杀猪饭、宰牛饭,乡亲们都来做客,吃不完可以腌制牛干巴、晾香肠,不用担心浪费,电冰箱很少有用武之地。

  农村的现状让我想起去年奥运会期间对奥运选手家乡的采访。当时的云南选手总共才4个,集中在田径长距离竞走和马拉松项目上。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来自边远的山区。越野车在山路上颠簸,到村口就进不去了。自然,交通不畅也是家电下乡的门槛之一。

  在山区,手机信号被天然屏蔽,恼火的是运动员家里电视信号很弱,湖南卫视等地方台没有,就连中央5套体育台也收不到,就只能模模糊糊地看CCTV1。于是只好让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看着雪花屏,装成津津有味看儿子比赛从而方便我们拍摄。

  原本村民还想,拿到一块奖牌,或许大路就能铺到获奖选手的家门口了。可惜北京奥运会上云南军团“全军覆没”,修路的愿望没实现。孩子被选进国家队,平时的奖金津贴还寄回老家,家境比别家好些,可是孩子们还是住不惯。一个妈妈说,孩子回家嫌没有热水洗澡,两天就回队里了。也许在信号很弱的农村,太阳能热水器还更实用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