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创新激发改革活力 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新华网合肥3月17日电 题:安徽芜湖:以创新激发改革活力 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新华社记者 朱治德

  “安徽省芜湖市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形成了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三大产业集群,探索出中西部地区发挥后发优势的成功道路。
”一份权威调研报告中的这段话便是芜湖市以创新激发改革活力的生动写照。创新已成为这个城市的灵魂,并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芜湖“傻子瓜子”就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复苏的第一枝“报春花”而闻名遐迩;如今,芜湖的“奇瑞汽车”更因为是民族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而驰名中外。2007年8月22日,奇瑞第一百万辆汽车成功下线,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

  在芜湖,不仅一批优秀企业的创新能力迅速崛起,而且整个城市的创新实力也显著增强。国家级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于1999年建成以来,已累计引进企业203家,一批支持创新创业的平台及功能多样化的中介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

  高新技术领域始终处于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有关资料显示,芜湖市已有142家企业被批准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博士后流动站、4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类科研机构达200多家,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万多人,其中中高级以上专业人才近5万人。全市6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2008年有14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奇瑞公司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

  科技实力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因此显著提高。芜湖已被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目前全市有11个产品获省名牌称号,申请专利2500件、授权专利100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

  创新促进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增强了城市魅力、提升了城市品位。

  继奇瑞汽车成为我国制造工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之后,芜湖方特欢乐世界也成为完全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大型主题乐园和高科技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方特欢乐世界自2007年10月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200多万人,其品牌效应充分彰显出自主创新的独特魅力。

  此外,2008年底,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开工,借鉴美国迪斯尼模式,以文化产业多领域生产研发基地与主题公园组团结合形成大型文化科技产业园区。这标志着芜湖从单一的主题公园向打造完整动漫产业产业链、引领产业发展的转变,“国内一流、国际水平”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将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

  目前在芜湖,文化产业的发展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芜湖市委、市政府在安徽省内率先出台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明确2008年-2012年文化建设的80项重点任务,并分解落实到位;抓住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契机,芜湖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市经济未来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首,将出台扶持政策,在供地、投融资、财政补贴、国有资产使用、人才培训与引进、文化创意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形成爆发性增长、具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主动“走出去”“请进来”,芜湖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寻求与国内外文化产业大集团合作,实施总部战略,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吸引大企业落户,不断壮大文化产业体量,形成带动效应和规模效益。

  芜湖市的文化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其特色和优势初步显现、综合水平明显提升。

  在改革中不断追求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寻求突破,江城芜湖正逐步摆脱由小商品城市发展起来的历史包袱,“洗尽铅华”,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出其独特的现代韵味和强劲的经济实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