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超6成网友称小摊繁荣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一部分

  84.3%的人说:我们的生活需要小摊

  44.2%的人经常从小摊上买东西, 53.0%的人偶尔买,仅2.8%的人从没买过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陈彦青

  “只要看见胡同口卖鸡蛋煎饼的小夫妻俩,我感觉一天都喜气洋洋的。

”北京市上班族刘卓妍每天早上7点出门赶公交车,经常来不及吃早饭,就会顺路买个鸡蛋煎饼吃,“他们总是笑着,干活儿也特利索,女人擀面、装袋儿,男人摊鸡蛋饼,一个装着零钱的小塑料桶摆在摊位上。我们都是自己放钱、找零。有一天一个人买了好几张饼,男人算错钱了,女人嗔怪了一下,两个人相视一笑又低头忙活了。”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搜狐网,对1899名网友进行的调查显示,44.2%的人经常从小摊上买东西,53.0%的人偶尔从小摊上买东西,仅2.8%的人没买过。

  87.5%的人期待生活中有修理、修补摊

  调查中,66.0%的人表示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有很多小摊,31.4%的人说身边有一些小摊,2.6%的人表示身边小摊很少。

  某房产中介公司职员陈欣说,她曾带客户去一个高档小区看房子,客户对房子挺满意,但在得知小区附近连个卖菜的小摊都没有时,单子没谈成。

  公众期待生活中有哪些小摊?调查显示,87.5%的人首选修理、修补摊。接下来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为:蔬菜、水果摊(80.5%)、书报摊(79.0%)、早点吃摊(74.4%)、日杂摊(60.2%)、创意饰品摊(48.9%)、风筝等民间手工艺品摊(45.4%)、小玩具摊(39.0%)、服装鞋帽摊(33.3%)、小零食摊(29.1%)。

  中国人民大学校内有一个小摊贩市场,有很多卖蔬菜水果、小电器、学习用具的小商贩,甚至还有不常见的缝纫摊儿,老师和同学都习惯地称之为“便民市场”。

  “同样是给皮鞋钉个前掌,在商场的服务处或者连锁店可能要上百元,在我这儿也就是几块、十几块钱的事儿。”市场里摆了20年修鞋摊的大爷说,人大学生和附近的居民是他的老主顾,有些清华、北大等学校的学生也会周末过来,甚至一些已经毕业的同学也会大老远地跑来。

  调查中,84.3%的人认为他们的生活需要小摊,72.2%的人认为小摊的东西物美价廉,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68.8%的人说大学生摆摊也未尝不可

  四川人罗红杰和姐姐来北京5年了,最近他们在回龙观地铁口附近摆了个麻辣烫小摊,之前他们一直在饭店打工。“但只要厨房一换大厨,服务员就得跟着换,我们差不多每年都在找工作,现在有了这个摊儿,好歹是自己的生意,很有安全感。”罗红杰说,这里人流量大,晚上的生意还不错,就是时时担心城管来查。

  调查显示,93.2%的人感觉小摊主是下岗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70.9%的人认为小摊主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有59.3%的人认为小摊主是练摊儿或者创业的年轻人。

  “只要你足够有创意,足够有热情,玩偶、布包、小饰品、手绘文化衫、小摆设……什么东西都可以卖。”自己设计衣服、找人制作后出售的周周,是“疯果盒子”的“创意小摊主”。一到周末,她会去中关村的创意市集上租个“盒子”,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里面进行展卖。在创意集市上,周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目前正准备把这个兴趣发展成自己的职业。

  调查中,68.8%的人说大学生摆摊也未尝不可,58.6%的人支持发展创意市集,丰富小摊市场。

  “小摊主大多头脑灵活、手脚勤快、不怕辛苦,自食其力的人应该受到尊重!”一位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网友留言说。

  对此,调查中81.0%的人表示认同,认为小摊贩靠勤劳吃饭,值得尊敬。82.9%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对小摊集中管理,规划其发展,仅有1.4%的人认为应该取缔小摊。

  65.6%的人表示小摊的繁荣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92.8%的人认为小摊能解决困难群体的生存和就业问题,65.6%的人表示小摊的繁荣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有43.5%的人担心小摊物品的质量、卫生等没保障,32.4%的人认为小摊挤占公共交通,30.0%的人说小摊容易带来“脏、乱、差”等问题。

  “我去台湾考察时看到卖丸子的小摊很红火,小摊主和我说,她就靠着这个小摊供孩子读完了大学。他们是社区管理的,只缴一点管理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认为,政府正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就要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着想。小摊一方面可以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政府应根据各个社区的条件,开辟不同规模的小摊贩经营场所,既不影响当地交通和周围民众的生活,又照顾摊贩有足够的客流量。

  “应把小摊纳入社区建设中来,就像社区医院的属地管理一样。小摊主也渴望相对固定环境,只要政府创造条件,我相信他们会诚实经商,合法经营的。”魏娜说。

  据了解,各地政府也在实施针对小摊的规划。今年上海浦东将在中心城区的13个街镇设立68处设摊疏导点,引导便民摊点有序、卫生、规范设摊。《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规定,市、县、镇人民政府在制订城市、镇规划时,应当确定相应的经营场所,供农产品、日用小商品等经营者从事经营。

  如果要规划和发展小摊,你认为应该怎么做?86.3%的人认为对小摊不应该限制,而是要加强卫生、治安管理等服务和引导;75.6%的人建议借鉴国外的做法,把小摊打造成街头一景;72.0%的人认为应该调研开辟一些公众需求大的固定场所作为专门的小摊市场;63.1%的人建议发展廉租摊,对小摊主实行税收、补贴等优惠;41.6%的人认为应该出台专门针对小摊的法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