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以“总量效应”遏制国际巨头垄断价格

  “我方将坚持"以量换价"的原则,在谈判中争取更多主动权。”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19日第七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坚持按照2007年之前的谈判模式进行谈判,用一次谈判确定一个价格,并将铁矿石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


  所谓的“以量换价”是指,中钢协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把全国主要钢厂今年的铁矿石需求量汇总起来交给宝钢,防止多头对外,并使宝钢可以在谈判中获得一个最为优惠的价格。据了解,依照惯例,4月1日是铁矿石长协合同价格新财年起算日,而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胶着之中。

  “尽管谈判具体进程不能向外公布,但是总体情况对我方还是有利的。”单尚华指出,除了全球供求关系已经开始向买方逆转,宝钢在这次谈判中提出的需求量,是集中了全国主要钢厂的总体需求,力求以“总量效应”遏制国际巨头的垄断涨价。

  单尚华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宝钢作为谈判代表,其钢产量却只占全国钢产量的10%左右,而面对的是垄断全球铁矿石70%的三大巨头,以往宝钢仅仅拿自己的需求量来谈判,必然会非常被动并影响其议价能力,加大谈判难度。

  “通过需求量的整合,此次宝钢手中所握的筹码比往年重了很多。”单尚华透露,全国主要钢厂需求由中钢协统一汇总再交给宝钢,而今年中方谈判的基本原则是在总量的基础上,三大铁矿石巨头谁出的条件更好,我们就先跟谁谈。

  单尚华强调,全球铁矿石谈判模式应该遵循以往的惯例,即首家谈定的价格应该被其他各国钢厂和矿山认同,并统一执行,而不应该出现像2008年那样多次谈判和多种价格,此外,根据市场供求变化,铁矿石价格今年也应该大幅回落。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咨询部经理马力分析指出,受金融风暴影响,目前全球钢铁市场都非常低迷,钢铁价格低位运行,包括宝钢在内各个钢厂普遍亏损,导致铁矿石整体需求量都在减少,这个时候集中需求量从操作层面看更加易行,特别是矿石巨头也在市场低迷下面临亏损,数量的提升对其势必具有很强吸引力,议价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根据中钢协统计,1月份71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总额10.6亿元,比去年12月减亏280.62亿元,减亏幅度达96.36%。2月中旬以来,国内钢价再度转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国内5.5*1500*c普碳热卷平均价格达到3408元,比2月初高点价格下跌623元,跌幅达到15.46%。

  “在这种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必须有一个合理的降幅,”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在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09年铁矿石谈判价格应该回落到2007年水平,降幅40%至45%。

  据了解,目前中钢协还在积极推进铁矿石代理制,坚持按需进口,防止铁矿石盲目进口导致价格波动,同时将最大限度整合国内中小钢厂需求,增强我方谈判话语权。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尚华 | 兰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