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空调高库存危害胜过金融危机 慢鱼将被淘汰出局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空调产业躁动不安,一些企业纷纷大幅降价,酝酿新的变局。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空调业当前市场变局和发展趋势问题,人民网家电频道记者采访了中国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先生。

  金融危机不是价格战“罪魁祸首”

  人民网

  :空调业即将进入旺季销售,我们看到行业主流品牌发动了大规模、大幅度的价格战,其程度超过以往历年,请问这是不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

  罗清启

  :首先说明一下,金融危机不是引发当前空调行业价格战的根本原因,充其量只是一个助推因素。
今年空调业的价格战是由落后的产业模式造成的,因为我们的企业依然处在“有工厂,无公司”的经营困境中,用短缺时代的思维做过剩时代的事情,这就导致企业的经营是为成本生产而不是为需求生产,也就是千方百计的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而不是制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这种产业模式决定了企业制造大量的库存产品而不得不打价格战。

  我国空调业是从短缺时代发展起来的,短缺时代的思路就是工厂思路,在市场空间充裕的情况下,企业对内依靠扩大规模来降低产品成本,对外依靠不断降低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空间的逐步饱和,不断扩大的制造规模导致供应过剩,形成库存积压。经济环境骤然变冷让这种模式的企业碰到了天花板。

  从市场规律来看,企业的经营是受需求指导的,但一旦形成巨量库存,就脱离了需求目标而被库存挟持了,这相当于把市场决定权交给未知的环境。而库存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以下三个变量加剧了库存危机:一是新能效标准即将出台,标准升级意味着技术升级,原来的库存产品快速贬值;二是美元回调导致原材料成本大跌,使空调整机成本下降约20%,这直接造成了库存产品与新品的成本反差,新品的成本远低于老品的成本;三是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化,消费需求萎缩,企业不得不用价格战的方式来刺激消费需求,即使这样消费者仍然不买账,因为这些高能耗的库存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慢鱼”空调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人民网

  :依照您的判断,今年空调行业的价格战会影响到空调产业格局的变化吗?

  罗清启

  :价格战的爆发说明空调行业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此前是空调行业是规模控制格局,“以大驱小”,即规模大、成本低的企业更具有优势,规模小、成本高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而现在是市场反应速度控制格局,“以快驱慢”,即市场反应快的企业驱逐市场反应慢的企业,现在市场已经进入以速度快慢论输赢的时代,对企业考验的不是原来的成本控制力,而是需求控制力。

  其实,终端消费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从市场研究来看,现在我国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正在进入由“成本机”向“需求机”的转化阶段。08年之前空调市场基本上是消费者购买第一台空调的普及期,消费者受外界的引导选择产品;从今年开始市场进入消费者购买第二台空调的更换期,这时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更为苛刻,那些真正为用户提供超值产品的品牌会成为消费者的最爱,所以说现在是消费力量主导格局。

  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空调企业来说是第一次,相当于一次突如其来的大规模地震,在地震面前单纯的规模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反应快、具有抗震结构的企业才具有抵御能力。能够快速抓住用户需求并在产品研发、制造、物流等方面快速调整的企业抗震性要强一些,相反不能因需而变、库存尾大不掉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空调企业拼命甩库存而有的企业在力推新品的重要原因,拥有巨量库存的企业已经被重重的压在石板底下,而石板就是空调企业自己囤积的巨量库存。

  今年空调行业的格局同98年彩电行业惊人相似,当时几家彩电企业囤积了大量彩管,随着彩电行业的升级,囤积的显像管快速技术贬值,这导致企业制造出来的产品找不到买主成为库存,最后只能低价甩货,一甩货不但损伤了自己的实力,也破坏行业的发展。我们的许多企业至今还没有从这个的阴影中走出来。从当前主流空调企业的情况来看,极有可能步98年彩电产业的后尘,而像大金、海尔、三菱电机这些无库存、反应迅速的企业的优势会快速放大,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空调市场下一个阶段的竞争将在大金、海尔、三菱电机等高端品牌之间展开正面竞争。

  企业亟需构建“随需应变”供需链

  人民网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以后具有竞争力的空调品牌应该是怎样的?或者说怎样的发展模式更适合空调企业的发展?

  罗清启

  :对任何行业来说,能够持续创造顾客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只有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才能增值,企业的经营模式必须是需求价值导向,而不应该是企业自身价值导向,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构建灵活的供需链,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和升级的需求。

  但是现在不少空调企业不是在为用户创造价值,而是在为自身创造流量,仅将空调作为一种集资的工具,期望通过低成本来吸引人流,以此作为噱头来赊用配套企业的配件,提前拿到经销商的钱,然后拿着这些钱到房市或者是股市上去套利,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当然,今年这些企业的套利游戏结束了,因为制造企业和渠道商的资金都被巨量库存套牢了。

  今年空调行业除了价格战之外,还有一件事比较受关注,就是有的空调企业开始将工厂转移到越南等低成本国家。这种工厂搬家的方式虽然地点变了,但是经营模式并没有改变,依然是成本驱动模式。在金融全球化的环境下,货币价格与生产要素价格实际上是周期变动的,企业如果不能锁定顾客价值,到任何地方去建厂也难以抵御经济风险。

  不管是价格战还是到国外建厂,这其实都在回避企业与用户的矛盾。今后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即时化,这要求空调企业应该建立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柔性组织结构,能够实时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即需即供”,在实现顾客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大金、海尔、三菱电机这三家企业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实现了按需生产,没有库存包袱,因此可以成为远离价格战的少数主流品牌,也使他们有天然的机会成为下一个赛段的种子品牌。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清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