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析:中国明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目标

  “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这是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


  “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决策,中国需要有国际航运中心,而素有"东方明珠"之称的上海,具有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禀赋和现实基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明志如此评价国务院刚刚通过的“意见”。

  近年来,上海港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和吞吐量的不断攀升提高了上海港的国际地位,与此同时,中国港航界也逐渐意识到,吞吐量并非是国际航运中心的决定性因素,提高国际中转量、发展航运金融、强化航运信息发布等功能才是衡量港口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管理系教授刘伟指出,目前伦敦与费力克斯托两港合计的集装箱吞吐量远远低于上海港,仅居世界第30位。然而,失去了港口及船队优势的伦敦,却依然能保持航运中心地位,关键在于伦敦的航运支持性服务仍居世界统治地位。相比之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国际公认的航运中心还存在很大差距。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完善航运服务布局。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积极稳妥发展航运金融服务和多种融资方式,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明确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

  上海位于长江口,背靠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强大的经济腹地为上海港航经济提供了支撑。包起帆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求上海港完成从"量"到"质"的提升,上海港应摆脱"大包大揽"的思维,要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着重做好中转功能,服务长江流域,与周边港口实现差异化发展。”

  未来,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征程中将依托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打造航运服务产业链,以点带面,推动航运服务要素的集聚,着力培育功能健全的航运服务产业。

  洋山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方雄说:“洋山港相对于新加坡和日本,具有发展航运服务业的资源优势。洋山保税港区占地8.1平方公里,利用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入驻,做强航运服务业是重中之重。”

  在航运金融服务业方面,目前上海还处于起步阶段。以船舶融资为例,全球船舶贷款、融资业务几乎被全球公认的三大船舶融资业务中心——伦敦、汉堡和纽约掌控。相比之下,上海在相关领域涉足较少,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足1%。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说:“国家明确积极稳妥发展航运金融服务和多种融资方式,给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发展航运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创造了机会,推动上海积极发展船舶融资、海上保险、资金结算等业务,从而掌握行业制高点和话语权,通过发展高端服务业提高航运"软实力"。这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有益结合点。”(记者贾远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