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越狱30年后被抓获 曾3次外逃现已年过花甲

重回监狱的汪金田(中)
重回监狱的汪金田(中)

  云梦男子越狱30年后被抓获 曾三次外逃现已过花甲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通讯员常韶辉 刘文胜 李丽)今年3月20日下午6时许,在河南南阳市的一座小桥上,越狱30年的汪金田被几名武汉监狱民警摁倒在地。随后,警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湖北。戴着手铐的汪金田,看着窗外的大雨,用浓厚的河南口音说:“真没想到,时隔30年,还是没有逃脱应有的惩罚。”

  31岁时,第三次越狱外逃

  汪金田今年61岁,是云梦曾店镇人。

他曾“三进宫”,且有三次脱逃经历。

  1969年,他因盗窃和乱搞两性关系,被公安机关拘留8个月;1972年10月,又因盗窃罪,被判刑5年;在沙洋农场劳改期间,他于1973年2月9日晚脱逃,流窜作案七次,后迫于压力,返回农场,受到批斗教育。

  但汪金田并不悔改,于1973年8月14日再次脱逃,流窜到外地进行盗窃活动。1973年9月22日,被云梦县公安机关抓获,1976年被判处无期徒刑。同年,投进省劳动改造管教工作队第三支队(琴断口监狱前身)。1978年9月,改为有期徒刑18年。

  1979年6月6日晚,监狱组织插秧一天的服刑人员看电影。电影放完已是晚上10点多钟。

  凌晨零时许,汪金田趁人不备,翻越不到两米高的围墙,第三次越狱。这一年,他31岁。

  逃出监狱后,汪金田跑到东西湖新沟农场,向一名老太婆讨了一碗饭。次日便扒火车来到河南信阳,靠捡饮料瓶为生。因担心被警察认出,几天后,他又扒上一辆去河南漯河的煤车,并用煤灰将脸涂黑。随后,他到建筑工地搬砖拎灰桶。

  打工期间,汪金田主动加班加点,手脚都磨出了血泡。他用超强度的劳动,让自己忘记逃跑的恐惧。1981年,他攒了1000多元钱后,便离开了工地。

  拜师学艺,当了河南女婿

  汪金田对外谎称是孤儿,父母生他不久后双亡,所以不知道父母叫什么名字,自己也没有姓名。一位制匾为生的胡师傅十分同情他的身世,收他作徒弟,教他制匾手艺。

  1983年,汪金田和师傅来到河南南昭县云阳镇。师傅将他介绍给镇上一名乔姓女子,当了上门女婿,跟师父姓,取名“胡学中”,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1989年还在当地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起初,汪金田与妻子卖干货,生意很好,大家称他“胡子”。到了1999年,因为生意败落,加之他为人古怪,妻子开始怀疑他的身份,提出离婚,担心露出马脚的汪金田只好同意。

  离婚后的汪金田,又来到南阳,做过车辆押运员、火车站零杂工、建筑工人。

  汪金田在兄弟中排行老大。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十分想念家乡。

  1989年的一天晚上,汪金田偷偷潜回老家。弟弟告诉他,父母已在两三年前去世,都是被他气死的。

  汪金田深感愧疚,晚上10点多钟摸黑为父母上坟。

  锲而不舍,30年追逃不止

  一名重刑犯脱逃,琴断口监狱警官的心头,始终压着一块沉甸甸的石头。

  早在汪金田越狱的当晚,监狱就立即组织专班,进行了几个月的集中追捕,但毫无结果。

  但追逃并没有因此而停止。1999年底,摸排到汪金田在南阳一市场做生意,4名监狱民警立即奔赴南阳,展开了一个多月的调查。令人遗憾的是,追捕无功而返,再次陷入僵局。

  转眼30年过去,监狱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当年的监狱民警,有的早已离任退休。对汪金田大海捞针般的追捕工作,始终没有太大的进展。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去年底,省监狱局得到一个重要线索:汪金田曾经回过云梦老家!琴断口监狱曹文强监狱长和政委冯华等领导当即决定,成立追捕小组,由副政委周轩带队追捕。

  追捕小组首先赶赴云梦,找汪金田的亲友和同乡了解情况。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摸排到汪金田确实在河南南阳,并且获知了有关通讯情况。

  追捕小组数次奔赴河南,通过当地公安部门,摸排到南阳市确实有个叫“胡子”的人,名叫“胡学中”。

  汪金田是个十分精明狡猾的人,一般不与陌生人讲话,也不会接陌生电话。追捕狱警又返回云梦县法院,找到汪金田30多年前受审时的照片、笔迹和指纹。

  今年初,监狱民警通过技侦手段,获得了“胡学中”的签名和指纹。通过比对,确定“胡学中”就是汪金田!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金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