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北京地方债券首发56亿元 利率可与国债相当(图)


  北京地方债券首发56亿元

  主要投在交通基础设施等四大项目 预计最快下月发行 利率可与国债利率相当

  本报讯(记者李洁)本市将首次由财政部代理发行56亿元的地方债券,期限3年。预计利率与国债利率相当且最快下月发行。债券是否对购买者采取限额发行将由承销商自行决定。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北京市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报告中称,为提高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统一由财政部按照现行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本市将首次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券。

  地方政府债券为可流通记账式债券,期限三年,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表示,这是北京首次发行地方债券。发行预计在4、5月份。

  徐熙说,发行地方债券的利率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决定。不过,他预计地方债券的利率应该与目前发行的国债利率相当。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安排的债券资金最多,达到34亿元。徐熙表示,地方债券资金的投入选择都和民生相关,项目要能够马上落地、资金可以马上使用。所有项目将在三年内完工。

  据介绍,债券利息年付,三年到期后一次还本。发行费及每年偿债利息所需资金从“偿债资金”中解决,还本资金纳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债券解读

  地方财政紧张状况可缓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日前表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等一系列重大决策。

  高强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发生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地方的财政收支状况也非常紧张,地方债券有助于解决扩大公共投资面临的筹资难的问题。

  记者从今天的会上获悉,本市将根据审查批准的债券收支预算,结合项目建设进度,研究确定在核定的总额度内选择债券发行月份及月份债券发行额,尽快上报财政部本市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

  据悉,债券资金的使用和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文/记者李洁

  第三只眼

  地方债券使用详情需公示

  本次地方债券的用途,从一开始就被限定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项目的配套工程。经验提醒我们,地方债券的“去向”值得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魏加宁研究员指出,1998年金融危机时,我国就曾发行国债转贷地方,但在一些财政状况紧张的地区,拿到国债项目后,1/3的钱先填窟窿,另外1/3用来盖楼买车,最后1/3才用在项目上。

  魏加宁指出,既然以往的债券可以被“雁过拔毛”,本次地方债券又怎能保证不会被“1/3”?

  可见,一个公开透明的债券使用机制急需建立,以确保地方债券每一分钱都能用到“刀刃”上。

  因此不妨规定,公示地方债的使用详情。每一笔钱用在哪里,怎么用的,收效如何,均应公示于众。

  在“众目睽睽”之下,才有利于各方监督。这样,“雪中送炭”的地方债才不会成为“锦上添花”的额外收入。文/《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