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数百名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移民至成都郊县

  新华网成都3月27日电(记者 苑坚 刘大江) 一件件翻看着崭新的农具、厨具、米、面、油等生产生活用品,在汶川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46岁农民王天林的手微微有些颤抖,但脸上带着满意的笑,眼睛里也发出亮光。

  3月27日,作为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的幸存者,王天林一家三口和同样来自四川省青川县的80户、297名灾民,离开了他们世代生活的故乡,作为首批地震移民,来到成都市下辖的邛崃市南宝山农场,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青川县常务副县长李开明说,截至3月10日,青川县已在本地安置了5.6万户、19.7万人,仅剩下近600人无法重返家园,因为他们的耕地、宅基地已全部毁坏。

  这些灾民向当地政府申请外迁异地安置。按照四川省政府的统一规划,灾民在实地考察了距离成都市约100公里的邛崃市南宝山农场后,有152户、572人自愿移民到这里。

  3月27日上午8时30分,297名灾民乘坐10辆大巴,在离乡的眼泪和鞭炮声中上路了。

  王天林来自青川县关庄镇新华村,他们一家三口坐在3号大巴上。王天林穿着平时舍不得穿的新衣服,脸上很平静。

  “一个月前政府组织我们到邛崃考察,我感觉条件不错,资源丰富。政府说给每个人分2亩林地、半亩耕地,这足以维持基本生活。邛崃离成都较近,我出去打工更方便。”王天林说。

  邛崃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健说:“南宝山农场依山傍水,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上千亩原属国有的茶园、菜地可分配给移民直接耕种,生产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

  灾民们移居的南宝山农场,楼房和平房的墙壁漆成了淡淡的黄色,警务室、就业服务站、教育医疗服务站、便民商店等都已准备就绪,水、电、气、电话、广播电视设备也都通到了这里。

  移民们在下午5点多抵达了南宝山农场。王天林一家分到了一栋三层楼的一楼,除了三个房间,还有与另外一家移民合用的厨房、卫生间和浴室,王天林表示“这比城里人的生活差不到哪里去”。

  他表示,因为这里旅游资源好,以后准备办起旅游接待点,增加收入。

  高健说:“生活用的床、锅碗瓢盆,生产用的锄头、铁锹等,都准备好了,移民带上行李就可以马上入住。我们还为移民准备了6个月过渡期的粮、油、肉、菜,生活不成问题。移民到达后,先由临时管理机构组织移民管理1000亩茶地,保证他们有收入来源。”

  邛崃市国土局副局长陈兴蓉说:“我们将把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移民纳入低保体系,并同等享受成都市极重灾区受灾群众享受的优惠政策,还享受邛崃市相关的惠农政策。”

  与王天林来自同一个村庄的文艳只有16岁,是一名高二学生。她已经和其他移民的学生一起,被安排到当地的学校读书。

  文艳说:“我舍不得离开青川,因为那里有很多要好的伙伴和同学。父母决定移民到邛崃,我一定会适应新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