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拼车”新政遭冷遇 拼车族期待“特权”

  2月26日,杭州开始试点倡导市民拼车出行。此举让杭州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

  然而近一个月过去,杭州出台的拼车方案却在两个试点单位遭到冷遇,真正实现拼车出行的为数寥寥:施家花园社区真正实现拼车的只有3对,另一家试点单位——杭州东部软件园达成意向的“不会超过两对”。


  政府倡导下的杭州拼车出行遭到了冷遇。

  “应者寥寥,并不意味着居民对拼车没兴趣”

  长期以来,人们对政府职能部门限制拼车行为多有诟病,在不少人眼中,拼车出行无论怎么看都是好处多多:省钱、环保、节约,减少城市拥堵,减缓交通压力。而随着油价的大幅升高和当前金融危机令不少人“荷包”缩水,“拼车”这一既能方便出行、又能大幅减少通行费用、且符合环保理念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

  “应者寥寥,并不意味着居民对坐别人的车没有兴趣。”拼车方案试点之一施家花园社区主任黄怡蓉说。

  施家花园社区位于杭州市中心,与杭州市交通局只一墙之隔。社区虽然不大,但私家车也有300多辆。

  据了解,按照杭州试点的拼车方案,确定的原则为:平等自愿、非营利性、有车一族。

  也就是说,“私车拼车”必须是“有车一族”,无车人士搭乘私家车的行为不被认可。换句话说,如果“私车一族”搭载无车人士上下班,只要收费,无论金额大小,还是可能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并按照《杭州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处以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杭州施家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认为,非营利性和有车一族大大限制了拼车的范围。

  据杭州市交通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捷介绍,之所以将合法拼车的对象锁定在有车一族,是为了有效减少私车出行数量,而将前提定为有车、无偿,目的在于规范拼车行为,避免黑车“钻空子”,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冲击。

  “真正对拼车有强烈愿望的,其实是那些没车的人。”市民孙先生说,因为没有车,才想搭个顺风车,图个方便,现在的做法是把最需要拼车的人排除在外。

  杭州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解释,有车的人为无车的人提供服务,就变成一种搭乘性质。既达不到减少私家车出行的目的,也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拼车的名义干非法营运的营生。

  据了解,当初之所以将朝晖街道的施家花园社区和文三路上的杭州东部软件园确定为首批试点,一是因为这两家单位以往就有较好的“民间自发拼车”的基础,同时居住在同一社区、单位的市民、同事,彼此间比较熟悉,有利于沟通和确保拼车者的人身安全,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

  据悉,杭州鼓励拼车,是从环保的角度考虑,一方面减少已有私家车辆的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同时通过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净化空气,打造节约型、环保型社会。

  “搭车自然没有达到减少车辆出行的目的。”事实上,拼车行为之所以长期倍受争议,其核心便是营利性和安全问题。拼车与黑车如何界定、拼车过程中发生事故纠纷如何协调等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而杭州的拼车新政,显然也未能绕开这两大问题。

  一些杭州市民认为,在拼车时,车主不免要酌情收取油费,与拼车者分摊成本,“无偿”原则势必阻碍新政的推广。

  此外,按照杭州的拼车新政,试点单位的市民拼车需申请报名,填写“拼车人员信息登记表”,再统一由社区和园区管理委员会汇总、发布信息。“拼客”自愿配对成功后,将相关资料送往杭州市运管局备案,或根据双方意愿签署拼车协议。“搭个便车也要签协议、备案,有的车主难免还有思想上的顾虑。”市民孙小姐说。

  后顾之忧让人对拼车出行望而却步

  据悉,施家花园社区曾对拼车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2/3的社区居民赞成免费、自愿的拼车行为。

  尽管如此,种种后顾之忧却让许多人对拼车出行望而却步。

  一位私家车主提出,私车是个人空间,与拼车者发生摩擦怎么办?拼车无偿,但若一人开的是“宝马”,另一人开的是“普桑”,是否该贴补差价?还有,拼车时万一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责任该如何界定?让做好事的司机担责任,是否不合情理?

  作为试点单位的管理人员,黄怡蓉坦言,倡导拼车,于国于民都是件好事,关键在于如何落实。

  “拼车能环保、省钱,前提很多,比如家和单位要差不多远,还得找脾气相近的,还要与对方的作息时间合拍。”在杭州东部软件园有关负责人看来,有车一族之间的拼车,还有隐性成本的问题,“就是两位住得很近的同事,也很难在时间安排上协同一致。如,有人需要在下班后先去接孩子放学,也有人可能要经常加班、出差。”

  车主陈凤山则提出,如果完全无偿拼车,谁来约束彼此的行为?比如这个月轮到自己开车,每天按时完成了接送任务,下个月轮到别人开车的时候,车主刚好出差或有事,耽误几天,能不能向对方要费用?

  还有,拼车中可能出现的不愉快怎么解决?如杭州经常下雨,细心的女士可能会在上车前把鞋子弄干净,不让雨水弄湿车子,而不拘小节的男士则往往不那么注意。

  “除非政府能出台一些鼓励措施,不然拼车如果影响到自己的自由,宁可多烧汽油。”杭州东部软件园的张先生说,没有政策保障,自己不会拼车。

  张认为,既然倡导拼车,政府最应该做的是出台实实在在的鼓励政策。比如,拼车车辆贴明显标签,允许拼车车辆在早晚高峰进入公交专用道;给予停车费用优惠;在采取单双号限行的地方,拼车的车辆具有行车优先权,等等。

  拼车族期待“特权”

  据了解,目前杭州有机动车46万辆,其中私家车36万辆。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36万辆私家车中有10万辆参与拼车,以一辆车一个月节约100公升油计算,一年总共能节约6000万公升汽油。按每消耗1公升汽油排放2.5公斤二氧化碳计,一年总计能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据相关人士介绍,拼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在德国,拼车被认为是一种环保行为,因而政府通过一些行政举措鼓励拼车;美国则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私家车若常年搭载人的话,汽车保险费还会有一定的优惠;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以拼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打”,名曰“合乘制”;在新加坡,交通高峰期间,空车上路是要被罚款的,私家车中乘坐少于4人,就需要办理通行证,“这实际上是变相鼓励民众"拼车"。”

  采访中,无论专家还是普通市民都一致认为,拼车出行的最大受益者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大多数人。

  记者注意到,尽管拼车一族没有对杭州市的拼车新政作出积极反应,但对于拼车“合法化”,相当多的杭州市民都表示欢迎。施家花园社区的一位居民说,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别提有多难,公交车上又是人满为患,买车的话费用又比较高,如果能和小区的哪一位邻居拼车,轮流开车上下班,费用也可以省不少。

  杭州东部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认为,拼车也让企业受益,可缓解停车难的管理问题。据了解,东部软件园位于文三路的核心园区有700多个车位,但员工的私车数已达到700多辆。“加上前来办事的客户的停车需要,高峰时段仍然车满为患。”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交通局正对拼车政策进行详尽的论证和设计,“政府不仅要把拼车行为规范起来,还要通过授予拼车族更多"特权",来大力倡导这种有益于城市的环保行为。”陈捷说。(记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