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宝钢集团:平衡计分卡“嫁到”团组织

  打印 关闭

  刘梦露在自己的“平衡计分卡”上提出了2009年的新要求:“把团支部工作的目标作为α指标,考出安全工程师资格。”

  2007年,刘梦露从上海海事大学物流专业毕业,进入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工作,现在是运输部原料码头的团支部书记。
刚进公司时,她定的α指标“了解现场生产流程、码头文化,融入团队”,已经顺利完成,自己也通过了二级物流师的资质考试。

  找准工作定位化战略为行动

  “平衡计分卡”、α指标是宝钢青年的常用语。这是一种新的绩效评价体系,就是将企业的战略落实到可操作的目标、衡量指标和目标值上的战略实施工具和精细的指标体系。

  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下,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团组织作为企业这一经济体中的非营利组织,如何发挥自身的价值成为我们一直面对的一大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特别需要有一套引导性强的价值目标体系,指引我们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贾怡芸说。

  从2005年开始,宝钢集团下属的各公司团委先后引入“平衡计分卡”,以在企业中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活跃基层团组织建设。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团委书记高银波认为,共青团组织的定位和目标,需要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

  围绕公司的战略总目标,通过平衡计分卡,宝钢分公司团委找准了“服务青年成长、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定位,明确了以“青年人才培养”为主线、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和团组织自身建设的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框架。

  平衡计分卡战略管理的一项优势在于将战略转化为行动。宝钢分公司团委将21项抽象的部门战略要素,分解成17项衡量指标和60项行动方案,加强了对行动方案的过程管理和最终评价,从而形成闭环。

  体现青年个性提升青年素质

  平衡计分卡还为基层团委的团员管理工作提供了思路。宝钢分公司运输部团委将平衡计分卡运用到团员评价体系当中,通过制定“标准+α”可选菜单式的指标体系,将思想素质、岗位业绩、技能提高、学习成长4个维度编制成团员评价架构图,确保每一位团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前面有目标,中间有组织参加,对青年个体的成长自然有效。”高银波说。

  刘梦露刚进宝钢时,并没有将自己的“α”目标定得过高,“刚进公司,还在熟悉阶段,所以就制订了一些可以完成的目标,比如提一些合理化建议,撰写科技论文,危险源辨识等,这样一年下来,就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她说。

  “宝钢有很多部门,工作导向不同,因此除了一个大标准以外,团员青年的个性要通过α体现出来。”宝钢分公司运输部原料码头党支部书记季健说。他原来是运输部的团委书记,平衡计分卡就是他在任时开始应用的。

  季健认为,团组织对青年的情况非常熟悉,要成为企业的“青年骨干后备库”和青年的“快速成长通道”。通过“团员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团员青年在工作中取得了进步。团组织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把合适的青年推荐到合适的岗位,把有潜力的青年推到事业中去。

  “这是他们最大的福利。”季健说。

  启动课题研究突出团组织特色

  宝钢集团旗下的梅钢公司团委在制定了平衡计分卡绩效管理制度后,明确了梅钢团组织的战略目标,将企业团组织的定位和目标需求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提炼了34项管理梅钢公司团组织工作的具体指标,将繁杂的日常工作理清、理顺,进一步改善和促进基层团组织的工作。

  梅钢公司团委书记张勇认为,基层团委书记管理评价体系,必须切实为企业的共青团工作服务,为团干部的成长成才服务。

  宝钢国际团委从2005年起就开始采用平衡计分卡作为绩效评估工具,宝钢国际团委书记马开辉认为,平衡计分卡有许多优点,它提出的指标体系既能较完整地把企业共青团的工作规划出来,又使团组织不光考虑当期绩效,还要关注基业常青。另外,平衡计分卡并不是指标的简单下达和考核,而是在目标制定中有沟通,并且非常关注外部的协同和内部的学习成长。

  贾怡芸介绍,在总结平衡计分卡应用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宝钢集团团委提出了《应用平衡计分卡原理,完善企业共青团组织评价指导体系》的课题目标,并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启动了课题研究工作。

  贾怡芸表示,目前,宝钢团组织使用的“平衡计分卡”的评价维度与其它职能部门是基本一致的,团组织正在进行的课题就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反映团组织的工作特色,系统分析企业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战略目标和具体任务,以更好地评价指导企业基层团组织的工作。

  本报上海3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梦露 | 高银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