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离得近 叫得应 信息灵 专业熟 反应快 社区法官:定分止争来找我(图)

  上海人一般更喜欢称杨浦区为“大杨浦”,它的辖区面积达60余平方公里,本地户口人数超过100万。在上海各法院受理民事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态势下,2008年全市惟独杨浦区人民法院受理的婚姻家庭、相邻纠纷、侵权赔偿等民事案件却比上年下降了10%。

  化解矛盾纠纷,他们有什么“灵丹妙药”?

  让我们从一张普通的名片着手,找出其中的答案。这是一张平凉街道“社区法官”董建春的名片,背面印有一行黑体字———“社区法官”的职责范围:法律咨询、接待答疑、便民预立案、诉前调解、协助法院办案、参与化解地区各类矛盾纠纷、指导人民调解、开展社区青少年保护和帮教工作等。


  杨浦区的12个街道都配有一名“社区法官”,在他们名片的背后,都印有和董建春名片背后同样的文字内容。

  2008年4月16日,杨浦区人民法院正式实施向区内各街道(镇)委派“社区法官”制度,“社区法官”由在职资深法官及部分退休法官组成。不久,杨浦法院又致信告知全区居民,今后凡涉及到婚姻家庭、房屋财产损害赔偿、相邻关系及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因欠费引发的电信合同和因欠费引发的物业管理合同等民事纠纷,可先到社区居委、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室,由“社区法官”进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后要求出具法院调解书的,可移交巡回法庭法官制作法院调解书,调解不成的,由上述组织立案后,移送巡回法庭。

  杨浦区人民法院院长顾伟强介绍说,作为一个老城区,因房屋装潢、违章搭建、公用设施损坏等引发的相邻纠纷在杨浦区较为普遍,以往居委会调解干部不易分清各种原因引发的相邻纠纷的法律关系、过错责任、赔偿主体,以致调解成功率不高,诉至法院的相邻纠纷居高不下。“社区法官”进驻后发挥专业所长,帮助调解干部和居民厘清法律关系、投诉渠道和责任主体,使得绝大部分这类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我感觉和以前法官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不再一味地非要辩出是非,而是倡导双方当事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姚明华,有着36年的法官生涯,退休前是法院少年庭的庭长,现在是控江街道的“社区法官”。

  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姚明华所在的街道调解室,她正在主持调解社区一对夫妇的离婚案件。

  王先生和杨女士1982年结为夫妇,婚后育有一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200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他们儿子的生命,此后,杨女士整日以泪洗面,王先生悲痛之余,远走他乡办起了公司,几年的疏远使他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

  前几天,姚明华已分别找两人就房屋、财产分配等事项多次沟通协调,为夫妇俩好聚好散打下了基础。在姚明华的循循善诱下,调解会进行得平静顺利,半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控江街道下辖27个居委会,姚明华除了接待信访、调处矛盾外,还承担着提高居委会调解干部法律素质的重任,每月要给他们集中上一次大课,每周还要分散上一次小课。街道办事处遇到什么法律事务,领导请教的第一个“法律顾问”往往也非她莫属。

  江浦街道的“社区法官”吴月梅上任一年来,主持调解了几十起民事纠纷案件,接待了二百多人次的来访。为了尽职尽责地做好“社区法官”,吴月梅每天早出晚归。她还给自己定了三个“意愿”:对待工作中的困难愿作一头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对待群众的诉求愿作一座桥,连接起他们与法院、政府之间的沟通;对待人民群众的疾苦愿作一把伞,为他们挡风遮雨。

  截至今年2月底,杨浦区的12位“社区法官”共接待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参与诉前调解案件近400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600余次。

  “社区法官具有离得近、叫得应、信息灵、专业熟、反应快的优势,在构建和谐社区,打造法治化城区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杨浦区人民法院院长顾伟强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姚明华 | 董建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