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现象:“老先进”七连5名班长骨干先后要求调离,连队痛失“标兵连队”牌子

  原由:连队去年担负现场观摩任务13次,迎接上级检查26次,官兵精疲力竭

  结局:团党委机关端正抓基层指导思想,给先进连队减负,让官兵轻松前行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按常理,战士们总是爱到先进连队去,因为在那里锻炼大进步快。然而,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七连作为一个连续保持多年的标兵连队,去年却有5名班长骨干先后主动要求调到了一些中不溜的连队,导致七连工作滑坡,年底痛失“标兵连队”的牌子。

  今年年初,该团党委机关派人到这个连队深入调查,剖析“蛟龙要往浅水游”这一问题,结果发现,问题出在连队,根子却在机关。

  1 七连是团里响当当的标兵连队,尤其是靠着多年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特别”精神,曾连续3年被广西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

  也正是这个原因,七连这些年来成了团党委机关重点关注的对象。到七连来的工作组多了,参加各种检查评比多了,担负各种示范任务也多了。仅去年一年,七连担负各种现场观摩任务13次,迎接各级工作组检查26次。每次示范任务,都把大家折腾得精疲力竭。

  而每遇重大任务,班长骨干比战士们更苦更累。战士们辛劳了一天可以休息了,班长骨干还要被连里召去研究第二天的工作。逢有急难险重任务,连队都要组成“班长骨干突击队”。评比检查,班长骨干们还要担负“出彩”重任。

  现已调到三连的七连原班长李士明说,在七连工作简直是台高速运转机。他算了一笔账,在七连当班长时一年以52个双休日算,他一个也没有完整休过,本来有两次探亲假,一次也没有休过,每天工作都在14个小时以上。

  面对如此重负,一些班长骨干撑不住了,打起了“退堂鼓”。尽管团里在转改士官、立功、入党、评选优秀士兵和选拔优秀班长考军校方面,对七连颇有照顾,但他们也不为所动。

  2 “七连长期处在超负荷状态,团党委机关为何就没有及时意识到,反而仍在不断加码施压呢?”党委会上,这个问题成为重要议题,“一班人”很快形成一个共识:团里在指导先进连队建设上,很多观念与科学发展观相悖。归纳起来有三点:

  ——把先进连队用来装“门面”。正因为先进连队功底厚,建设标准高,易于出成绩,所以党委机关总觉得他们是“招牌”,是“窗口”,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即:一搞什么活动,就想到七连去搞;一来上级工作组,就想带到七连去看;一有什么竞赛,就想让七连上。如此等等,七连始终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状态。

  ——“鞭打快牛”,把高指标当作高标准。“什么叫先进?先进就是别人2小时能干好的事,你必须只用1小时;别人只挑一百斤,你必须挑二百斤。”受此思想支配,机关交给七连的任务总比其他连队重,标准总比别的连队高。比如,抓武器维护保养,团里要求七连不但擦拭速度要快,而且人人蒙上眼睛也能擦拭,官兵为此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

  ——机关图省事走捷径。机关为什么总爱往先进连队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先进连队易于出成绩,完成任务省心省力,总结经验比一般连队容易出彩。这样,作为机关干部来讲自然就是脸上有光。殊不知,机关的这种成绩都是由先进连队的官兵“加大马力、上紧发条”换来的。

  3 针对问题症结,团党委首先从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转变机关作风入手,帮助大家切实树立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的理念。本着“问题出在哪里就从哪里纠起”的思想,对于以往的一些形而上学做法一一梳理归类予以纠正,并制定出了相应的制度措施。很快,机关那种靠抓标兵连队“出彩”的思想克服了,给标兵连队乱定高指标要求的做法废除了,以七连为代表的几个先进连队工作走上了正规有序的轨道。

  今年团里计划要抓5项基层建设的试点示范工作。由于调整了思路,党委机关确定,全部放到5个不同层次的连队试点,七连一项试点任务也没有。日前,上级来了一个联合工作组,这次团里一改常态,决不刻意把工作组往标兵连队领,而是让工作组根据检查内容所需想抽点哪个连队就带到哪个连队。这样,既保证了工作组能看到客观真实情况,又没有给先进连队事先打招呼添压力、增加忙乱,上上下下一片叫好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