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完善机制 创新形式 吴江市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图)

  “五五”普法以来,江苏省吴江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夯实基础,着眼长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入实施普法规划,主动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注重实效性,为建设“法治吴江”、构建“和谐吴江”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法制宣传领导机制。吴江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全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明确职责,制定各项工作规程,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加强了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了由120人组成的普法联络员队伍和30人组成的讲师团,重组了法制艺术团,明确了六大类20个单位为市普法工作联系点。

  二是健全法制宣传教育考核机制。将全市法制宣传教育的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镇(区)、市机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体系和市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内容。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区)、市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进行巡回考核检查,每年考查1/3的单位,并进行阶段性总结表彰。

  三是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07年,市、镇(区)普法经费全部一次性划拨,累计超过300万元,其中市级140万元;市和10个镇(区)中的9个建立了普法专用账户。各部门和行业也相应安排了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经费,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加强重点人员法制宣传教育

  针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各系统规定进行的法律知识考试基础上,全市每年组织市镇(区)两级公职人员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并纳入对公职人员的年终考核。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都要安排专题学法,并在《吴江日报》专版刊登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的学法体会文章。

  针对中小学生。一是联合部门。连续10年联合看守所对在押青少年进行帮教,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主题讲座、缅怀先烈等活动防止重新犯罪。二是联合镇区。确保各镇、区每年开展一场法制文艺演出。举办法制夏令营,通过书法、画画、歌咏、听故事等活动寓教于乐。三是联合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在放假前、开学初,赴各校开展法律常识教育,巡回展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图片;刻制《中学生少年犯忏悔录》等法制光盘分送全市36所学校;帮助学校开辟法制图书角、法制画廊,并开展普法图片展、法制摄影展、法制书法竞赛、法律知识考试等。四是联合社区。以“社区援助站”、“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为阵地,举办了“青少年维权岗社区居民座谈会”、“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法制讲座”等。五是联合家长。开展家长法制培训,向学生家长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向全市每个家庭、流动人员聚居地先后发放《市民收看法制类电视栏目导视单》45万份,指导家长教育孩子有选择性地收看。

  针对农村村民。积极完善农村基层干部法律素质培训制度,2006-2007年,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培训班83期,培训农村党员基层干部11531人次。采取法制文艺十镇联动巡回演出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农民工。探索外来员工集宿区的法制教育形式,坚持走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路子。2007年6月,召开了全市农民工学法用法现场会。市司法局和民政局还联合组织人员,专门为全市农民编印了《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并专门在读本中加入了与农民进城打工相关的法律法规,力求使该读本成为农民尤其是农民工学法用法的好教材。

  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经济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组织的作用,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诚信、现代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力度。

  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

  吴江市普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大力度,力求实效,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普法形式不断创新丰富,较好地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在建设法治吴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教育导向作用。

  一是编发教材和举办普法讲座。先后编印《农村涉法汇编》、《农民学法用法手册》等,及时发放到农民和农民工手中。还编发了《吴江市中小学生法制思想道德建设教材》(中学版、小学版)等教材,使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结合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实施,针对不同对象在全市大力开展各类法制培训和法制讲座,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法律讲座和培训486期,参训人数达52830人。

  二是积极推广网络普法。在吴江市政府网站“中国吴江”建立“吴江市司法局”子网,下设“法律文库”、“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基层工作”、“市民留言”等栏目。全面介绍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解答群众疑难,力争把网站建设成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一个窗口。

  三是持续加强电视和电台普法。在吴江电视台先后开设了“法治吴江”栏目,“五五”普法以来共播出各类法制专题节目120余期。自2007年3月开始,市司法局还专门出资十万余元聘请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创作了一批短小精悍的法制动漫广告,吴江电视台《吴江新闻》时段播放,每日重播3-4次,已创播广告15个。电台的“周日说法”栏目“五五”普法期间,已播出360余期次。

  四是强化报纸普法力度。“五五”普法启动后,在《吴江日报》设置了“五五普法”专栏,至今已刊出20多期。

  五是利用各类户外设施普法。2006年,盛泽镇在镇区繁华路段建成了昼夜清晰可见的法制灯箱广告一条街,在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为提高广大市民法律素养开辟了一条新途径。2007年,市司法局专门出资在市区主要交通干道新建了一条30米长的法制宣传长廊,以“维护稳定”、“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为主题,张贴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的图文照片及十七大法制宣传标语,为建设法治吴江营造良好氛围提供了又一崭新舞台。

  全力推进“法治吴江”建设

  吴江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工作实践相结合,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市政府全面开展“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机关效能”活动,凡出台重要政府文件,市政府领导都要请政府法律顾问团的律师参与研讨、修改。在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过程中,市镇两级机关普遍开展了与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在行业治理上,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近年来出台的许多新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实际,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每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市上下都相应地掀起一个法制学习宣传的高潮,“防治结合、教育先行”已成为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的普遍方法和共同原则。

  认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各镇和市机关相关部门在基层广泛组织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村(居)民民主权利、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从提高村(居)民的法律素质和基层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入手,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基础。全市已有237个村、60个社区被命名为吴江市“民主法治村(社区)”,有15个村和6个社区被命名为苏州市“民主法治村”和“民主法治社区”;有6个村和4个社区被命名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街道办事处被评为江苏省基层依法治理先进集体;震泽镇龙降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至2007年底,吴江市级民主法治村建成率达90.8%,民主法治社区建成率达100%。陈清

  江苏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法制宣传工作吴江专题调研座谈会前不久在吴江市举行

  吴江紧扣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五五”普法以来,吴江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服从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普法主导作用,调动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吴江市加强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法律制度的宣传教育,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和管理;以规范生产经营和完善市场经济为目标,加大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和偷税、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出版物市场、文化娱乐市场、信息网络市场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环境、资源、人口与计生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环境友好型和资源约型社会建设。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养公民自觉守法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老年人等特定对象和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教育,倡导敬老扶弱、友爱互助的社会道德风尚;开展与城镇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开展治安和刑事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加强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教育,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政府法治化水平;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教育,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吴江市还努力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一是征订20多万元的“五五”普法教材,向农村、社区赠送价值10多万元的法律书籍,援建各类法制图书角10个;从四套班子领导到市级机关部门、镇(区)、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每年举办法制培训班和法制讲座350多场次。二是运用各种法制宣传(日、周、月)和咨询活动,向人们发放宣传品,解答法律咨询;从市区到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定期更新法制宣传栏内容;举办法制黑板报、图片巡回展;在公共场所架设法制公益广告等,营造法治氛围。三是通过演法制文艺节目、教法律知识、写法制作文、看法制电影等形式,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四是以典型引路,引导各个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首先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03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长期坚持专题学法制度。其次是普法工作联系点。建立“市级机关、镇(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农民工集宿区”六大类20个联系点,组织召开联系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并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内刊向全市推介。沈珲

  法制教育与思想道德文化教育结合

  吴江普法重心落到中小学生

  本报讯中小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小学生法律素质的提高是全民族素质提高的关键,更是全民族素质教育的重点。近年来,特别是“五五”普法以来,吴江市委、市政府从提高全民族法律素质,实施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加强中小学生法制教育,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形式多样、措施有力、日趋规范的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新格局。吴江市司法局连续多年被市文明委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在去年首次市级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好先进单位”评比中,市司法局又荣列其中。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学校法制教育是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的主阵地。吴江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坚持课堂教学为主,多种形式并举,把课堂法制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法制教育与课堂文化教育相结合。将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各中小学校教学大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内容,并保证每学期法制教育时间不少于10课时,确保做到学习有教材,上课有老师。2005年,吴江市司法局会同市关工委共同编审了《吴江市中小学生法制思想道德建设教材》(中学版、小学版),并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启用,使全市“教学有大纲、学习有教材、任课有教师、课时有保证”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又向规范化轨道迈开了一大步,全市中小学生100%接受法制教育。

  二是法制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市司法局联合社区、学校,以校园课堂为法制宣传主阵地,分管领导深入市松陵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爱德双语学校、外来人员子弟学校(育才小学)及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数场集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于一体的互动性讲座。通过解读法律和《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既学到了基本的法律知识,又提高了日常行为规范的自觉性。

  三是把法制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一方面充分运用橱窗、黑板报、墙报等学校最常规的宣传阵地普及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定期开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演讲比赛、法制夏令营等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学法积极性。

  社会和家庭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必须依靠社会和家庭的力量,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和管理。对此,市司法局积极探索法制教育由学校向外拓展延伸的新途径,通过“三个延伸”,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法制教育网络,使中小学生全方位地接受到法制的教育和熏陶。一是向课外延伸。全市由市司法局统一安排,在抓好学校法制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充分利用暑假时间,通过法制征文、演讲、文艺活动、法庭大赛、社会调查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向家庭延伸。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出版家庭刊物,提高学生家长的法律素养,强化家长教育子女遵纪守法的责任。三是向社会延伸。通过聘请政法机关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协助学校制定法制教育计划和完善管理制度,指导法制教育活动等。全市64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柳芸

  依法治理结硕果 建设和谐新农村

  ———记吴江市龙降桥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吴江市震泽镇龙降桥村位于江浙交界处,318国道旁,全村42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713人。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村积极探索农村法制教育经常化、村民自治规范化、民主监督多样化的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新路子,先后被吴江市、苏州市、江苏省授予“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要实现村民自治,管理民主,建章立制是前提。龙降桥村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村实际,由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和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被村民称作自己的“小宪法”,凡事都由“小宪法”说了算:

  ———“干部当不当,交给村民选”。龙降桥村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带意图、不定框框、不作暗示,由村民自己选举“当家人”。在2003年的区域调整选举和2007年换届选举过程中,该村实行村委会海选制,不确定候选人,由3000多名有选举权的村民在选举大会上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村主任及村委会班子。一批能力强、忠于职守、受群众信任的人才被选进村委会。

  ———“村务行不行,交给村民评”。龙降桥村十分注重发挥村民(代表)大会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作用,平均每10户左右农户推选1名村民代表,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村委会的工作,讨论决定村里各种关系到集体、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村里村级资产的发包和工程建设项目,由村民议事小组商议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预算在5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须由镇招投标办公室备案后,方可实施。

  ———“村帐乱不乱,交给村民看”。为保障村民知情权,龙降桥村在全村范围内推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部设有两个大型公开栏(各自然村庄均设一个小型公开栏),凡涉及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均列为公开内容,如村财务收支、土地承包、宅基地审批、树木种植、计生指标等,每季度定时定点公开,做到有事即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遇有重大事项随时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和查询。村里成立了由7名村民代表组成的议事小组和5名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村级开支经理财小组审核确认后及时向村民公布,不断提高了村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证了村务工作的公平公正。

  龙降桥村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落脚点,始终定位在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上,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他们成立了调解办公室和信访接待室,建立了星期日值班制度,及时化解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多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群众生活安逸。在抓好矛盾调解的同时,龙降桥村还注重村级治安防范工作。2003年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外来人员管理办公室,对外来人员登记备案;成立了首家村级联防队,在全村区域范围巡逻;2006年在苏州市首家建设村户接警系统,投入27万元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农户安装了报警系统,建立了报警防控中心,确保各类案件零发生。邬忠

  吴江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营造用法致富懂法维权氛围

  本报讯吴江市委宣传部、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联合在吴江市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主题为“学法用法助致富、喜迎奥运共和谐”的“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大力营造全国农民工到吴江能打工赚钱,全国农民工在吴江能懂法维权的和谐氛围。

  “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期间,吴江市广泛开展向农民工送法制类电影,为农民工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法律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等活动,重点向农民工宣传普及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合同、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治安管理”及《江苏省农民工权益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来吴江务工的农民工学法用法、依法维权提供支持,对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法律帮助,有效化解和减少涉及农民工的矛盾纠纷。

  这一活动紧密围绕“学法用法助致富、喜迎奥运共和谐”的主题,将“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和“法律六进”活动、农民工法律援助活动等结合起来,在学法内容上注重实效有用,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喜闻乐见。为方便广大农民和农民工学法用法,市司法局和民政局组织人员,专门为全市农民和农民工编印了1万册《农民学法用法手册》,发放到农民和农民工手中。近期,市司法局又征订了16000册《社会主义新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并设计制作了3000把法制宣传伞,已陆续发放到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松陵镇司法所,赶印了10000多册农民工学法小手册,在活动周期间发放到企业和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以农民工子女为媒介,向其父母传播法律知识。柳芸

  今年4月10日,时任吴江市市长、现任市委书记徐明主持召开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座谈会

  吴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沈荣泉视察法律进社区工作
  吴江市前不久召开农民工普法工作暨全市“五五”普法联系点工作现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