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纽约州枪击案 > 美国纽约州枪击案最新消息

越南裔枪手血洗纽约移民中心 前台接待装死报警

当地警方迅速包围枪案现场,与挟持了40名人质的枪手摆开对峙姿态
截屏图:救援人员正在抬出伤者。本版图片:新华社

  杀死13人后吞枪自杀

  不满刚被IBM解雇、英语差

  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宣称负责

  中国留学生受伤,伤情稳定

  一名越南裔男子当地时间3日闯入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市一间移民服务中心内乱枪射杀13名正在参加入籍班的新移民,随后吞枪自尽。枪击事件除了造成14人丧生外,另有4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但这名学生目前伤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当地警方负责人基库斯基和市长雷厄昨天称,这名男子非常不满当地人鄙视他的英语能力差,此外,他还刚刚丢掉工作。


  巧合的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昨天宣称,是他下令制造此次枪击事件的,当地电视台援引马哈苏德的话说,他对这一事件负责。马哈苏德说,根据他的命令,一名巴基斯坦人和另一名男子发动了这次袭击。袭击是为了“报复驻阿富汗美军派无人机越境打击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的暴行”。他之所以不能透露另一名男子的身份,是因为美国警方正在搜捕这名男子。马哈苏德从秘密地点向几家媒体打电话时还宣称,此类袭击还将继续。他几天前曾发出警告将袭击美国境内目标。目前尚无报道对马哈苏德所言作出证实。

  一度挟持40名人质

  案发地点是美国公民协会在宾厄姆顿的办事处。这一机构主要向移民和难民提供关于种族、宗教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还在移民申请签证和绿卡过程中提供帮助。

  美东时间3日10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22时30分左右),一群移民正在该移民中心做入籍测试,枪手走进屋内开枪行凶。

  开枪后,凶手没有逃离,而是继续待在办事处内。办事处内最多有超过40人受困,15人藏在储物间,另有26人藏在锅炉房。警察立即封锁了附近的街区,并关闭了一所高中,对一所疗养院进行了部分疏散。由于有人质在办事处内,美国联邦调查局还派出了谈判专家和证据调查团前往现场。一家电台的新闻部主任鲍勃·约瑟夫说:“几分钟内,就到处都是警察了。”

  美国烟酒枪支爆炸物管理局也派出了专员。宾厄姆顿市市长告诉媒体,枪手有一把威力很大的步枪。

  “宾厄姆顿新闻和太阳公报”网站说,中午时分,大约10人从办事处内走出。这些人手放在头上,警察搜了他们中某些人的身。大约12时40分,另外10人蒙着白色被单从办事

  处后面走出。警方救出的这些人大多不会说英语。

  14时40分左右,宾厄姆顿警方宣布,唯一一名枪手已毙命,危机已结束。电视画面显示,警方人员抬出数个担架,其中一个担架上躺着的人还在动。

  中国学生中两枪

  宾厄姆顿警方负责人约瑟夫·基库斯基3日晚些时候说,包括枪手嫌疑人在内,共有14人在这起事件中丧生。

  枪击案伤者中有一名中国学生。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员说,中国学生当天下午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在获悉有中国公民受伤的消息之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领事刘俊华和侨务领事王涛立即前往宾厄姆顿一家医院看望这名受伤中国学生。据刘俊华介绍,这名学生的右手臂和右腿各中一枪,但手术后情况稳定,意识清晰,能够自由交谈。

  出于对当事人意愿的尊重,刘俊华没有透露这名学生的身份和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只是说,这名学生系中美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去年年底来到美国,计划学习一年。刘俊华还说,目前还不能确认死者或伤者中是否还有其他中国公民,美国警方正在进行身份认证,结果可能要到4日才能公布。

  枪手系IBM前雇员?

  当地执法部门一名官员告诉媒体,枪手嫌疑人身上携带着一份身份证明,上面的名字LinVoong,年龄为42岁,JiverlyVoong是他的曾用名,也有说法称他叫LinhPhatVoong,身份证明上的住址在邻近宾厄姆顿的约翰逊市。他说,枪手嫌疑人身上有自己造成的枪伤痕迹。警方在现场找到两把手枪。

  但有媒体联系到一个自称是枪手姐姐的女子。那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LinVoong不可能是凶手,因为他没枪,她认为Voong是被别人打死的。

  当地媒体报道,布鲁姆社区学院一名教授阮冬红(TuongHungNguyen)曾被要求协助警方与枪手沟通。那名教授精通越南语。媒体还一度爆出,枪手数周前刚被IBM约翰逊市分部解雇。宾厄姆顿曾是IBM起家的地方。这两家公司曾在本地雇用了数以万计的工人。但IBM否认有该人的工作记录。该镇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了数起枪击案件。

  纽约州长帕特森在声明中称,3日的枪击事件对纽约州而言是悲剧性的一天。

  正在欧洲访问的奥巴马也通过白宫发表声明说,他和夫人米歇尔获悉这一事件后深感震惊和悲痛,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案发地居民表示慰问。他谴责这起事件是“无知的暴行”,并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将积极关注案情调查进展。

  ◎ 溯源

  枪手曾说过

  不喜欢自己的生命

  警方在现场找到疑似枪手LinVoong的尸体与作案的两把枪,一把是点45口径Beretta手枪,另一把是9mm口径Beretta,还有一把猎刀。

  警方查证,枪手领有纽约州手枪执照。有报道称凶嫌最近遭IBM裁员,但该公司表示没有此人工作过的记录。枪手在2006年和2007年曾住过加州,担任寿司店的送货司机。曾在纽约恩迪卡市高科技电子公司“互连科技”与Voong共事的盖依说,Voong曾在该公司担任工程师,同事都称他为“范恩”(Vaughn)。他很安静,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他尊重每一个人。对于范恩如此极端的举动,这位前同事表示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枪手的邻居说,他能讲英语,但是不流利。

  警方3日晚在枪手位于约翰逊市的住家进行搜查,带走三部计算机的硬盘、一个装步枪的棕色帆布袋、一个公文包、一个小行李箱和数个纸袋。据称枪手在美28年,已经入籍。

  枪手的姐姐说,3日上午他是到美国公民协会上课,之后就没有消息了。警方不确知枪手与该协会有何关系或恩怨,但表示他应是该协会的常客。警方从其家人口中获悉,他曾说过,他不喜欢他自己的生命。宾厄姆顿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城,没有人想到此城会发生如此残酷的惨案。市长雷恩悲恸表示:“这是宾厄姆顿市有史以来最悲哀的一天。”宾汉姆顿市的亚裔居民占全市居民的3.9%,而其中越南籍占大多数。
事发后 ,警方在枪案现场附近围起了警戒线。

  方晓

  越南裔枪手LinVoong穿着亮绿色的尼龙夹克,戴黑边眼镜,腰带上插着一把猎刀和一只手电筒,于上午10点30分从前门进入移民中心,同时,他用自己的车顶住了后门,这辆车是1993年的丰田车。宾厄姆顿警方负责人约瑟夫·基库斯基说,凶手显然有预谋,用车堵住后门的行为显示他“要确保一个人也跑不掉”。

  10点31分,当地警方就接到了911报警电话,电话是由一个被枪手击中腹部的前台接待员打来的,她被击中后假装死亡,等枪手离开后拨打911电话,告诉警方一名持枪者在击中她以后射杀了另一名中心接待,随后进入了旁边的教室(13人在此教室中被射杀)。警方到达2分钟后,凶手停止了射杀。

  幸存者扎纳尔·多克塔巴耶娃来自哈萨克斯坦。她说自己当时正在上英语课,听到枪响后,老师就叫所有人去储藏间。“我听见枪声,每一声,”多克塔巴耶娃说,“没听见尖叫,只是静默和枪声。我听见枪声,时间特别长……我想,它什么时候停?我认为自己要没命了。”

  而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领事刘俊华转述在枪案中受伤的中国学生回忆说,“枪手进入移民中心时,他们正在距离大门最近的一个教室。突然门外几声枪响,随后枪手就冲进教室,拿手枪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不间断射击。”

  枪手进入教室时,教室里曾有人上前抵抗,但随即被手枪击中倒地,“枪手毫无目的地见人就开枪,其间甚至还换了子弹”。这名中国学生当时用椅子挡住胸口,但仍然右手和右腿中弹。“枪手离开教室后几分钟,警察就赶到了。当时,教室里还有两三个人发出呻吟,其他人大部分已经没有声息,很可能都身亡了”,刘俊华领事转述说。

  据这名中国学生说,这个教室里平常还有其他几位中国学生上课,但不确定他们当时是否在教室里。

  “枪手开枪后,有些人躲进橱柜,有些人躲在桌子底下,任何可以躲人的地方都躲了人。”为幸存的越南裔移民当翻译的45岁的高中教师唐汉(ThanHuynh)转述成功逃离现场的幸存者的话时这样说。这名高中老师被当地警方请来,帮助警方了解枪手和幸存者情况。

  有六名宾厄姆顿大学的学生住在紧邻中心的一所房子里。枪击发生时,他们正在睡觉。莱斯莉·诗瑞格告诉媒体说:“其中一个人似乎听到了砰砰的声音,但没有在意,因为市中心总是很嘈杂。”直到几分钟后警察进入房间,他们才知道发生了枪击,随后在警察护送下离开房屋。

  家住现场附近的黑人青年尤曼斯也说,宾厄姆顿平素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城市,很多人彼此都相互熟识,他根本想象不到会发生这种事情。宾厄姆顿位于纽约市西北大约220公里处,人口约4.7万。 方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