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痛祭同胞(图)

  夏淑琴老人指着“哭墙”上亲人的名字说,她一家有七口人被日军屠杀。于英杰 摄

  昨日(4月4日),夏淑琴、常志强、杨翠英、马庭宝、薛裕德、向远松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亲属及其后人代表40多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厚重的“哭墙”前,用颤巍巍的双手,奉上鲜艳的菊花,敬香,鞠躬,跪拜……祭拜和悼念72年前遇难的亲人,“想起来一次就心痛一次,难受一天,真的不能忘。”

  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上,镌刻着目前收集到的约1万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名字。
纪念馆有关负责人说,这上面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血泪史。因此,人们习惯将其称作“哭墙”。每到清明节,纪念馆会专门组织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到“哭墙”前祭拜他们的先人。每到这天,不管天气怎么样,许多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会早早赶到,或是携老伴前来,或是带儿孙举家而来,对着当年被日军屠杀的亲人的名字,举行沉痛的哀悼仪式。

  临近清明,不少人已提前来此祭拜过,“哭墙”上众多名字的下面,有人用透明胶带粘上了一枝枝鲜黄的雏菊。

  一大早,阴冷的天空飘着雨丝。夏淑琴老人在女儿陪同下来到这里,凝视着“哭墙”上的名字,有外公外婆的,有爸爸妈妈的,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的,全家七口人惨遭屠杀。夏淑琴老人告诉记者,这次对日本右翼学者诉讼的胜利,是对30万遇难同胞的最大的慰藉,“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更要珍惜和平生活,希望下一代不再受战乱的痛苦。”

  “爸爸妈妈,二龙,阿三,小发,小来啊,我来看你们了!”82岁的幸存者常志强老人,面对亲人的名字,悲怆地喊道。当年,他家里六口人被日军直接杀死,姐姐被伤后没几年也走了。这么多年来,十分怀念他们。2007年底,“哭墙”刻上了亲人的名字,以后,每到清明、春节,他都会来祭奠。

  祭奠活动中,不时有市民和游客过来,献花,鞠躬。快结束时,南京特教学院的12名学生,抬着一个自制的花圈,慢慢走到“哭墙”前,敬献在逝者的灵前,鞠躬志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关负责人说,每年清明,纪念馆都会组织一些活动来祭奠遇难同胞。一些市民、学生、外地游客、官兵等也自发前来,抔土献菊,表达纪念和哀思。(记者于英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淑琴 | 于英杰 | 常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