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东山边防派出所创建海坡爱民固边模范村

  新华网广州4月6日电 题:农富渔丰大业兴――广东茂名东山边防派出所创建海坡爱民固边模范村纪实

  李国良 李怀远 钱忠明

  “海域升平爱民保境边防固,坡村锦绣农富渔丰大业兴”,这是广东省电白县岭门镇海坡村村口牌坊上的一副对联。
我们来到广东茂名边防支队东山边防派出所创建的爱民固边模范村海坡村采访,一进村口便深切感受到浓浓的新农村建设气息。

  群防群治,打造平安村

  在海坡村警务室辖区情况综合一览表上,刑事、治安、纠纷三个栏目上都记载为“0”。驻村警官何文华介绍说,海坡村已连续4年零发案。然而,4年前

  13周一轮换 北京已下架

  的海坡村却是一个案件多发、人口贫困、发展滞后的“问题村”。海坡村位于广东茂名、阳江两市的交界处,三面环海、土地贫瘠。吸毒人员多、小偷小摸多、邻里纠纷多的“三多”现象使得社会治安一度成为制约吸引外来投资和促进海坡村发展的难题。

  从2004年起,负责当地社会治安的东山边防派出所通过坚持“打”“防”“化”的工作方法,打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动仗。这个所从整治吸毒问题入手,在将海坡村吸毒人员全部收戒的基础上,通过分类建档、定期帮教,认真做好转化工作,针对各年龄段人员的心理特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村民陈某,20岁开始吸毒,曾为筹措毒资多次偷盗,2004年被东山边防派出所官兵抓获后送去戒毒,2006年完成戒毒回到家后因缺乏一技之长生活再陷窘境。东山边防派出所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帮他联系到阳江学习养殖技术。目前,学成归来的陈某正计划开办自己的养殖场。

  在东山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努力下,2006年起,不仅海坡村原有的吸毒人员得到了有效转化,而且连续3年没有新增吸毒人员。

  2006年底,东山边防派出所海坡村警务室正式成立,驻村警官何文华同时被岭门镇党委以红头文件形式任命为海坡村党支部副书记。为了开展好群防工作,何文华在搞好村联防队建设的同时广泛走村串户,征求群众意见。他将相邻10户至20户的群众编成一个群防小组,与村联防队实行联动,加强重点时段的巡逻,收到良好效果。

  案件压下去了,如何化解邻里纠纷、进一步消除治安隐患就成了东山边防派出所官兵思考的首要问题。何文华上任后,协调有关人员组织成立了纠纷调解小组,目前已先后妥善化解各类纠纷62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筑巢引凤,打造富裕村

  海坡村有一个占地20亩、能容纳2000多人、年产值6000多万元的工业园。去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工业园受到影响,工厂减产、工人下岗。东山边防派出所积极鼓励下岗的村民开展滩涂养殖产业,邀请电信部门开通村里的农村信息化体验室,为养殖户更新养殖技术和扩大产品销路创造条件。

  杨新华原是工业园的一名工人,下岗后家里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过得很艰难。东山边防派出所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官兵们及时与电白县科技局、广东海洋大学取得联系,与养殖专家一起上门帮助他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他传授养殖防病技术,同时还利用互联网帮他查询销售信息。去年年底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杨新华赚了5000多元钱。

  海坡村土地贫瘠,缺乏发展传统农业的自然条件。为发展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东山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先后多方面筹措资金,为村里修通了环村水泥公路,拉通了专用电线,并借着珠三角产业转移的东风,邀请海坡村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办起了电子加工厂,解决了海坡村和附近村庄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04年以前,海坡村人均年收入仅为2400元,2007年跃升至4800元,2008年则升至5300元。

  移风易俗,打造文明村

  晚饭后,海坡村群众陆陆续续到老年活动中心、灯光球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娱乐、休闲,相互交流,个个笑逐颜开。

  据海坡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兴介绍,随着村内企业的发展,海坡村村民逐步走向富裕,但由于过去村里没有文体设施和休闲场所,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单调,村风不好,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老是比不上邻近几个村。东山边防派出所发现这一情况后,筹集资金十多万元,为海坡村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灯光球场等,村民有了活动的场所,精神文明跨越了几个台阶。

  “戏曲队”的王大爷说:“以前村里没有休闲娱乐场所,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划拳喝酒,打麻将赌博,不良村风丑名在外。经过东山边防派出所多方协调,村里建起了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灯光球场,每天向村民开放,村里的男女老少没事都喜欢往这些地方跑。现在村民的业余文化可丰富了,村里的风气正了,牌桌子上的人少了,两口子吵架的事情都很少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