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个流浪儿宁可流浪不回家 野外生活2个月(图)

 流浪儿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得渴望
流浪儿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得渴望

三个流浪儿就睡在这样的草棚里
三个流浪儿就睡在这样的草棚里

治安护卫队的工作人员叫醒正在睡梦中的流浪儿
治安护卫队的工作人员叫醒正在睡梦中的流浪儿

  新疆3个流浪儿野外生活2个月 宁可流浪也不回家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蔚应斌 贺月强) 三个流浪儿童都有家,其中有两人是亲哥俩,他们离家流浪了至少两个月,“搭伙”在野外的窝棚里住了大约二十天。

  李家哥俩说“妈妈走了”,“经常挨爸爸的打”,所以他们不想回家。三人中的“老大”只有十一岁,父母离婚,爸爸外出打工了,他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他们吃饭没保障,住宿无着落,上学更是奢谈。小伙伴帮他们搭了“房子”,附近居民偶尔送他们一些钱物和吃的。

  他们的家在哪里?

  4月的石河子冰雪融化,树木吐绿,麻雀飞来飞去忙着觅食。似剪的春风还未停息,最高气温达到了20℃左右,早晚温差超过了15℃,楼房上还有暖气。

  4月3日晚上7点半,石总场清泉集治安护卫队的小面的驶向石河子市北面。大约半小时后,车停在石总场一分场9连的一块棉花地前。

  “孩子的家就在那边。”顺着带路人的手指,记者看到一间低矮、摇摇欲坠的窝棚,它离路只有20多米,紧依菜地,不到一米五高,仅有两三平方米大。

  这个窝棚是用野草、木板、电线和尼龙绳搭建的,网套、褥子、鞋子扔在里面,窝棚外头还扔着一床辨不出颜色的网套。

  “来!都出来,告诉叔叔,你们多大了。”石总场清泉集治安护卫队队长张峰和队员陶德亮招呼窝棚里的孩子,张峰是第一个发现这些流浪儿童的。

  “我8岁。”

  “我10岁。”

  “我11(岁)。”

  三个男孩从窝棚里钻了出来,个个灰头土脸。从长相上看,两个年纪小些的是一对兄弟。与哥俩不同的是,那个最大的叫张雨(化名)的男孩还戴着冬帽。

  个头最小的李明(化名)身上最脏,头上尽是灰,右边鬓角上挂着一根杂草,心直口快的他第一个说出自己的年龄。

  他的哥哥李军(化名)略显迟疑,睁大了警惕的眼睛,似乎不愿意透露年龄。

  对这个简单的问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张雨觉得无所谓,他患有唇腭裂,吐字有些不清。

  说完年龄,他们开始了自己的游戏,在农田里追逐着,打闹着,玩着自制的弓箭,在地上拍打卡通卡片。空旷的田野里,回荡着他们的喊叫声。

  张峰说,今年1月28日,他们发现了这三个男孩,“为了活下去”,男孩们偷过东西,抢过食物,乞讨过。附近居民担心、可怜他们,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帮助他们。

  “孩子偷了后被抓,抓了又放,他们因为吃不饱,睡不好,都有些营养不良,个头不高,体重偏轻,他们的家人似乎也不太关心。”张峰说,他所在的护卫队成立于2008年9月,负责石总场一分场和天业主干道的治安,每天分时段在辖区内巡逻,以防止治安案件的发生。

  “不想回家。”李明是个直性子,他说自己和哥哥是被父亲打出门的,“爸爸没工作,老打我们”。

  李军说“妈妈跑了”,他说住在外面“不冷”,不想回家。被问及家在哪里,他用沉默作答。

  哥俩说,他们“被赶出来”后以拾破烂为生。他们不承认偷过别人的东西。

  当地居民证实,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三,李家哥俩被父亲打出家门,随后住在居民家的柴房里。好心人报警后,他们先是在护卫队住了一两天,之后在儿童福利院住了一天,然后在救助站住了四五天。后来,他们的父亲“害怕影响不好”,将他们接回家。

  李军挺懂事,护卫队员发现他们那天,他将自己的秋裤脱给了弟弟,怕他“冻出毛病”。“小哥俩互相体贴,让我们都觉得心酸。”护卫队员陶德亮说,每次见到父亲,李明都躲在他们身后,抱着护卫队队员的大腿不放。男孩们此前被接回过家,但没几天又跑了出来,原因是“挨了打”。

  “想回家,但不敢回。”张雨是当地人,父母离婚后,他跟着父亲生活。可能是因为有着相似的经历,加之张雨年龄稍长,李家哥俩都听他的。

  最初,三人偷过废铜烂铁等物品,但被抓住后挨了打。现在,他们一起拾矿泉水瓶子等卖掉,卖废品的钱由张雨保管,用来买吃的。

  李明说,如果他们手头有七块钱或九块钱,多数时候用两块钱买馒头和榨菜;如果只有一块钱,就只能买馒头。

  张雨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天,但他记得曾在农八师147团奶奶家那里上过学前班,奶奶去世后,他跟着爸爸在石河子市生活,在这座城市,他只有爸爸一个亲人。

  “我没有妈妈,爸爸不管我。”提及为什么离开家流浪,张雨低下了头。

  男孩们说,他们认识,但不熟悉。前一阵,李家哥俩从老家归来,没多久就挨了父亲的打,跑到了一家网吧。在这里,三人相遇,开始一起“过”。

  “学历”最高的是李军,他上到小学二年级,二年级复读过一次。李明只上过幼儿园大班。张雨上过一年学前班。他们现在都想上学,但“不敢想”。

  “窝棚是我和朋友搭建的。”15岁的农民工的孩子小飞说,此前张雨等三人睡在草堆里,窝棚是他和三个同学两周前帮忙搭的。

  小飞上小学五年级,他给过张雨三人零花钱,“我让他们买馒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