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公报:大学生选择殡葬行业并不“肮脏”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上海殡葬行业首次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会不久前火爆收场。大学生们去从事殡葬行业,也是去参与一种社会劳动。这种劳动很平常普通,而无半点在一些人眼中看来的“特殊”。
学生们积极去应聘殡葬行业,这是值得肯定赞赏的事。

  文章摘录如下:

  418个殡葬岗位吸引了5000名大学生到现场咨询,并收到简历3220份——上海殡葬行业首次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会不久前火爆收场。而且,该招聘会不仅吸引了上海各大高校的应届生,还有一些“海归”。同时,据部分殡仪馆反映,其中1/3的应聘者还选中了“防腐整容师”岗位。

  该消息被各网站转载后,网友们对此议论如潮。有的说是受该行业暴利的驱使或诱惑,有的说是就业竞争环境恶劣所致,更有甚者还抛出了读书无用论,可谓众说纷纭。然而,高校的应届生甚至一些“海归”热衷于殡葬业而争先恐后地往里挤,原因真如网友们如此这般之说吗?依笔者来看,并非如此,或者多半程度不是如此。

  不应歧视殡葬行业

  一些网友们如此说,其实是对殡葬行业的一种严重歧视。至于该歧视的对错,暂时先不谈。首先,我们来看殡葬行业最直接是为谁服务的?这个问题可能连稍微懂事点的孩子也会知道,其对象为死人。所以,歧视殡葬行业,这就是在歧视死人。

  然而,无论是夭折,还是长寿,也无论是重于泰山,还是轻于鸿毛,谁也躲不掉人固有一死的“宿命”。而这种对死人的歧视,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歧视。同时,中国民间有死者为大为尊的传统说法。于是,我们更不应该因歧视殡葬行业而歧视了死者。这个道理或许是被这些应聘于殡葬行业的大学生们早想透想明白了,因此思想前卫的他们就向该行业走去。

  古话说得好,社会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而这个七十二行是广义的,所以殡葬行业也含在其中。说到此,笔者不禁想起前不久,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教育引导大学生所说的话来。徐书记说,养猪也能养出状元来。因此,社会各行各业是没有贵贱之分的,一切都是在为人民和社会建设服务,一切也都能有所建树而有所“出息”。

  更为重要的是,殡葬行业是个正大光明并合法的职业。于是,一些网友们对其的歧视心态更是不正确的。大学生去应聘殡葬行业,与这些网友们说的那些本不该说的,无丝毫关系,相反,我们应为大学生们的大胆勇敢而鼓掌喝彩,尤其是其中的应聘者还不乏女生。

  勤劳赚钱无上光荣

  凭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劳动而赚钱无上光荣,凭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更无上光荣。大学生们去从事殡葬行业,也是去参与一种社会劳动。这种劳动很平常普通,而无半点在一些人眼中看来的“特殊”。

  当然,从事殡葬行业的劳动者或许报酬丰厚,但那也是对等对值的。更为重要的是,殡葬行业的岗位对谁也是公平而开放的,所以谁都可通过公平的竞争去从事,只是看谁愿不愿意去而已。那些去应聘殡葬行业的大学生在思想上早战胜或超越了自己。

  大学生们积极去应聘殡葬行业,这是值得肯定赞赏的事。不过,相信这样的事在明天,会逐步变得普通平常而不在人们的议谈之中。(梁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