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解决“道德危机”首先确认“个人利益”

  解决“道德危机”首先确认“个人利益”

  —— 易中天谈百家争鸣与当下中国(下)

  杨朱有一个观点是: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一毛不拔。

你统治者不要自己一毛不拔,却专门忽悠我们老百姓拔毛,都拔给你。我告诉你,我不干

  《望东方周刊》记者杨天|厦门报道

  杨朱为什么“一毛不拔”

  《望东方周刊》:你前面讲人人平等,人人为自己的幸福谋福利。我看到你讲到杨朱,他的思想里就有这么一点意思。

  易中天:杨朱是孔子之后,和墨子同时,且与墨子齐名的一个思想家。这个孟子说得很清楚,“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但是呢,秦汉以后,墨家一蹶不振,杨朱销声匿迹。

  《望东方周刊》:什么原因呢?

  易中天:原因在于,杨朱的思想有其深刻独到之处。因为深刻独到,所以曾风靡天下,红极一时;也正因为深刻独到,所以终究不被人理解。而且作为道家人物,我猜测杨朱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言说不多。因为道家的一个主张就是不要去讲。“道可道,非常道”。

  《列子·杨朱篇》里有一段:墨子的学生禽滑厘去问杨朱,拔先生一根毛,救整个天下,你干不干?杨朱说,天下不是一根毛可以救的。禽滑厘说,如果能够救,你干不干?杨朱就不理他了。

  他不说,就会被人家说,就被妖魔化、简单化。比如杨朱的思想就被概括为“一毛不拔”。人们马上想,这个人简直自私到极点。实际上,杨朱的“一毛不拔”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世界不是我们拔一根毛就可以救的。

  第二,今天让我拔一根毛,明天就可以削我一片皮,后天就挖我一块肉,最后就要献出整个生命。

  第三,为什么要我们拔毛?是因为你们统治者穷奢极欲,要霸占整个天下。先哄骗我们拔一根毛,再挖肉,甚至献出生命,都为满足你一个人。所以杨朱有一个观点是: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一毛不拔。你统治者不要自己一毛不拔,却专门忽悠我们老百姓拔毛,都拔给你。我告诉你,我不干。我和你统治者是对等的,我们大家都平等地一毛不拔。这至少是平等。

  第四,杨朱虽然毫不利人,也毫不损人啊。你不能损害我,我也不损害你,这怎么能叫极端自私呢?

  第五,杨朱说,如果“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说如果每个人都不需要牺牲,那就是太平盛世么。

  这个就是道家的理想。庄子也说,“相濡以沫,未若相忘于江湖也”。我们每个人都不需要救别人,也不需要别人救我,不是最好吗?

  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很理想,但是不现实。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还是要肯定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但是要讲清楚是在特殊情况下,天灾人祸,比如地震。平安无事的时候不需要大家来“拔毛”。

  但是杨朱的这个思想很难被中国人接受。因为中国人的思想是批判“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这些批判者没有想想,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门前雪打扫干净了,还会有他人的“瓦上霜”需要你去关心吗?

  所以,杨朱、老子、庄子都提出一个观点:“救天下先救自己”,这是对的。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救了,天下就不需要救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了,别人的工作就用不着你去管闲事了。但是中国人有个毛病,就是自己的事情做不好,专门管别人,讨厌透了。所以这次特地把大家平时不太注意的杨朱拎出来讲。

  《望东方周刊》:你这次等于把他去妖魔化了。

  易中天:对,去妖魔化。而且中国文化传统中很缺少对个人权利和尊严的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群体才是伟大的,个人都是渺小的。不能谈个人,谁谈个人就要受批判。这个东西不扭过来,现代化不可能(实现)。

  经济都不能独立,人格能独立吗

  《望东方周刊》:为什么呢?

  易中天:我前面讲过,走向现代化有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就是法治。而不承认个人的权利与尊严,就无法治可言;不确立个体意识,没有真正的法治可言。没有个体意识的建立,也就没有思想文化的繁荣可言。每个人都人云亦云,都按规定口径说话,不能独立思考,怎么可能有思想文化的繁荣?为什么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就出现了那么一次,后来再没出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杨朱的思想两千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深入人心的还是儒家那一套。这就又牵涉到中国文化遗传密码了。中国文化的一个内核,就是群体意识。

  《望东方周刊》:这个内核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呢?

  易中天:应该从周代开始。中国和古希腊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希腊人从氏族社会进入到国家时代的时候,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用恩格斯的话说,就是“炸毁了氏族血缘关系”。其结果是使每个人都成为具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单独的个人。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社会的秩序如何维持?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可以独立思考,独立做决定,独立行动,各行其是的结果,岂非天下大乱?这才想出一个办法来,就是建立法治社会。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志愿来,但你要合法,就不会乱了。所以,它立法的前提是因为有个人。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朱 | 墨子 |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