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南理工大学23岁博士研发煤炭催化剂

  23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是在大学校园飞扬跋扈享受青春的风采?还是庸庸碌碌奔走于工作的岗位?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胡大为,23岁即升读博士,在这之前,他本科和硕士阶段经历两次“跳级”,各提前一年获得了学位。
更让人惊叹的是,早在大二那年,他就研制出专利发明“节能环保的煤炭燃烧催化剂”,通过降低煤炭在燃烧过程中的着火点,能够节煤10-30%。目前,他已拥有7项专利,发表30多篇论文,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2002年9月,胡大为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现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习。因为特别优秀,大二那年,他就像研究生一样进入了导师的实验,参加了从军事科研项目引申的催化剂降低煤炭的着火点、降低煤炭燃烧内耗、从而减少污染的课题,并迅速成为课题最核心的人物。胡大为不断做实验,数年间,仅实验室内他就做了3000多次实验,与导师一起试验了千百种材料,反复在现场测试,经过无数次艰难的实验和失败,最终研制出煤炭燃烧的催化剂。

  一百多年前,爱迪生分类试验了1600多种不同耐热的材料,最终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批炭丝的白炽灯。为了寻找最合适的催化剂材料,胡大为也试验了千百种材料,最终他从家乡一种高热量的植物果实中得到灵感,并将其应用在煤炭燃烧中作为催化剂,实验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再经多次实验,他发现有催化作用的是果实中的某些无机化合物,研究方向便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在后来的一段日子里,他平均每天做10次实验,前后配备了210多种样品,最终得到了一系列高效、安全、便宜的煤炭燃烧催化节煤剂,并且产品的节能效果能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测试。

  “高效煤炭燃烧催化剂”的作用机理是降低煤炭在燃烧过程中的着火点,达到降低燃烧内耗,提高释放出来的热量的目的,该系列催化剂能够节煤10-30%,对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项技术在国内尚属罕见,在国外看来也是十分先进的。为保护核心技术的机密性,胡大为和导师胡小芳教授共同投资,组建了一家科技公司,对外经营和推广催化剂的应用。目前,公司产品已在广东、湖南、江西、河南、黑龙江等地推广应用。胡大为跟记者算了一笔帐:“去年我国消耗煤炭共计16亿吨,我的催化剂最低可节煤10%,每吨煤按500块钱算,每年至少可节约几百个亿。”去年10月,胡大为该项发明获得了中华环保基金委员会-上海大众“2008绿动未来”创意类优胜奖。

  与人们熟悉的许多任劳任怨、治学严谨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相比,年轻的胡大为常常展现出他这个年龄所特有的新锐思维。

  如果说催化剂的物质组成是一张“配方”,那么胡大为就是目前世上拥有这张“配方”的唯一的人。胡大为告诉记者,不同地区的煤有着不一样的组成和特性,每一种煤的燃烧催化剂亦有所不同,因此他手中掌握的“配方”已达十数种。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胡大为的办公室堆满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煤块样本,别人听说华南理工大学有个学生专门研究节约燃煤的好办法,都纷纷给他寄来了煤块。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百分之一的灵感”,爱迪生的名言常被视为激励世人勤奋努力的格言,这句话同样可作为胡大为的人生写照。“我的实验一直在进行,从来没有间断过。成立公司主要是需要积累一些财富来继续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