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双方家长对骂夫妻感情濒危 结婚是两个家庭较量

  相爱的一对恋人,终于冲破父母阻力结婚了。可婚后,女婿与岳父母之间的相处却矛盾重重。心疼儿子的母亲打电话找媳妇的母亲理论,于是,两家长辈闹得不可开交,孝顺女儿不得不考虑离婚

  倾诉男主角:旭阳(化名),29岁,部门经理 倾诉女主角:晓卉(化名),28岁,公司职员上海心潮心理咨询中心咨询督导 顾恺颉

  早上,我在咨询室门口遇到一对等开门的来访者,由于事先没有预约,我只能请他们稍候片刻。
当他们坐在会客室里时,她背对着他,刚一坐下就开始泪如雨下;他在边上显得手足无措,拿出纸巾给她擦,手却被狠狠地摔开了。

  倾诉者:旭阳

  冲破阻碍终于结婚

  我时常想,如果没有那次相撞,我们也许不会在一起……

  大一的一个下午,刚刚从球场上结束运动的我踏着上课铃声匆忙往教室里跑,不小心撞倒了一个女生。那个女生就是晓卉,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婆。她当时扎着高高的马尾,一张白皙的小脸上长着一对大大的眼睛,甜美的笑容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和她虽然是一个系的,但相撞之前我们根本不认识。这次相撞竟让我们相互熟识并很快恋爱了。她对我很好,就是有时候比较任性,会发点小姐脾气。

  4年的相知相恋,让我越来越觉得离不开她,我们约定大学一毕业就结婚。还没毕业,我就迫不及待地和家里提了这事。没想到,父母坚决反对,原因是她家住在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而我家则在遥远的东北小城市;我家是普通工人家庭,而她家是干部家庭。母亲认定不论是出身还是门户,我们都不合适。而且,父母已经托人在东北帮我找了家事业单位让我回去工作。一边是生我养我的父母,一边是甜蜜体贴的女友,这样的选择对我来说是残忍的。最终,我选择留在上海和晓卉在一起。为此,我和父母的关系闹缰了,直到婚后与父母的感情才缓解。

  家事引来长辈对骂

  本以为我们千辛万苦才走到一起,婚后必定会更坚定执着地互相珍惜,白头偕老地过下去。没想到结婚才不到两年就出现了不愉快。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她竟然因为一些小事就提离婚。其实矛盾本身并非是我和她的感情出了问题,而是我和她父母之间有了矛盾。

  自打女儿出生,四位老人就争相提出照顾小孩。最后商量的结果,是我岳母和岳父搬到我家帮我们照看女儿。刚开始我与两位老人相处得还不错,但最近岳母总是唠叨我,处处挑我毛病。前几天,就因为吃完晚饭我没及时收拾碗筷,岳母足足骂了我两个钟头,什么难听的话都说了,但因为她是长辈,我一直忍着没搭理。

  类似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一直憋在心里默默承受着。但是我真的很难过,在我们北方,如果让人看见我这样忍气吞声要被人笑话死。正好挨骂那天母亲打电话过来,我一时没忍住就跟她说了。母亲一听气坏了,第二天趁我们都上班时,竟然打来电话跟岳母吵了一架,闹得至今还没法收场。

  为此,老婆恨透我了,非说我故意搬出我妈来和她们家吵,而且还说我这么做是不爱她的表现,所以要和我离婚。其实,我很爱晓卉的,我不想失去她。这件事情确实是我处理得不好,不该告诉我母亲:如果我不告诉她,她就不会打来电话;不打来电话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但是,我觉得也不能把错全怪在我头上吧,岳母唠叨起来没完,脾气也特别大,还说一些很难听的诸如乡下人、高攀她家之类的话,这也太伤人了。

  我爱老婆,不想失去她。可现在她就是听不进去我的解释,一定要离婚。

  倾诉者:晓卉

  老公和父母,我该如何选择

  老公是我大学同学,大一那年我们相恋了。我爱他的阳光洒脱,尤其是他乐天的性格和对我的包容。毕业后他顶着父母的压力向我求婚,我真的很感动,是他的勇气给了我坚持的力量。

  其实,那时候我父母也极力阻拦我俩的事,说他是个外地人,没钱也没房子。而且,在我和老公交往的过程中,他们还不断给我介绍男孩子。这些男孩子论条件也许要比旭阳好得多,但我都一口回绝了,甚至还以绝食、自闭来抗争。父母看到我的态度非常坚决,只好做出让步,同意了这门婚事。

  我父母是把子女放在第一位的人,因为我的决定,父母做了很多让步。那时,父母心疼我们刚毕业没有钱,工作也不够稳定,为我们付了房子的首付款。而且,二老心疼我们工作忙、营养不够,每天周末都会叫我们回家里吃饭。那时老公和我父母一直相安无事。但自从女儿出生、我父母搬过来后,双方的矛盾就不断。几天前,因为一点小事他竟然向婆婆告状,结果婆婆打来电话和我母亲理论,不依不饶的阵势把我母亲气坏了,也把小孩子吓坏了。

  即使我妈有不对的地方,他也应该看在我妈妈帮我们带小孩的份上,让着她。再说,他让婆婆出面跟我妈吵就是说明他不爱我了,不想跟我好了。我很乱,心情很糟糕,我真怕家庭纷争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她还那么小。

  现在父母非要逼我在他们和老公之间选择一个,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心理分析

  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

  结婚并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庭的事。夫妻双方都带着各自的家庭背景结合,因此在生活中产生矛盾时,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看待、去理解。

  作为双方的父母,则要看清楚并接受一个事实:孩子长大了,自己应该在他或她的生活中“退居二线”,儿媳或女婿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伴侣。从这个角度去看待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才更容易培养感情;有了感情,许多差异——比如具体生活习惯的不同,就很容易相互包容。

  第二次咨询,晓卉的父母也到了现场,在我的引导启发下,他们看到了女儿女婿之间相爱的事实,意识到要女儿在父母与丈夫之间作选择、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情,他们同意女儿的婚姻由女儿自己做主,并答应一切从女儿的幸福出发去考虑。

  去除了这个“高压”,小夫妻俩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分析问题的根源,并思考解决的途径。他们用了一个星期总结出15条产生家庭不合的原因,与我一起一一讨论应对策略。此后又经过两次4个人参与的家庭治疗,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理解,建立了有效的、为各方所接受的互动沟通模式,家庭内部关系得到改善,离婚危机也消除了。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