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意外遭遇索马里海盗挑战(图)

  这是4月10日由法国海军公布的海军士兵与劫持法国游船的海盗谈判的照片。4月10日,法国海军对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5名法国人质展开营救行动,结果成功救出4人,1人在交火中丧生。据法国媒体报道,一艘载有5人的法国游艇4日在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新华社/法新

  200年来首次,两艘美国船接连被海盗劫持

  4月11日早上,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对另一艘美国船进行突然袭击,并一举劫持了这艘拖船。这艘拖船上有16名船员,其中包括10名意大利籍船员。
事实证明,索马里海盗并不是不敢袭击美国船只,而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只要时机到来,他们照样下手。海盗劫持人质事件已经成为美国人聚焦的热门新闻。有评论说,奥巴马可能没有预料到这一来自他的祖籍非洲的挑战,他将如何解决这一棘手难题也成为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

  这群索马里海盗4月8日曾一度劫持了一艘美国船员驾驶的巨型远洋货轮“马士基阿拉巴马号”。这是200年来首次有挂美国旗的船只遭海盗劫持。货轮上装载的是运往肯尼亚港口蒙巴萨的国际援助粮食及物资。在船员们夺回轮船控制权后,海盗将美国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劫持到了一艘救生艇上,并随即与赶来援救的美国海军舰只对峙。被劫持船长菲利普斯早间曾一度逃脱,但是在泅水奔往美国驱逐舰途中再次被海盗抓获。海盗们据悉已经提出200万美元的赎金要求。

  绑架了美国货船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的4名海盗警告说,假如美方武力救人,将面临"灾难性"后果。此前,索马里民间传闻称,很多其他海盗船也已经赶往出事海域"驰援"与美军对峙的海盗。一些索马里海盗告诉法新社说,他们将把美国船长转移到"更加大、更加安全"的船上,以便持久对峙。法国军方10日武力解救了被里海盗劫持的一艘法国游艇上的人质。五名人质中一人不幸死亡。

  索马里海盗近年来"生意兴隆"。据联合国统计,索马里海盗去年至少对各国船只发动了120次袭击,劫持了40多艘,总共得到了大约1.5亿万美元的赎金。目前还有至少17艘船和250多名船员被海盗扣留。今年年初,随着有关国家加强在相对狭窄的亚丁湾的巡逻,海盗的劫持行动有所减少。但最近几天,在远离索马里海岸的印度洋,攻击事件激增。过去一个星期里,海盗劫持了一艘德国货轮、一条法国游艇、一条台湾渔船和一条也门拖船。

  美国军方与联邦调查局紧急出动

  事发之后,美国五角大楼称,军方在考虑包括武力营救在内的各项计划。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和数艘其它军舰已经赶到事发海域监视情况。紧张的对峙局面一直在持续。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为首的谈判人员与海盗对话,设法营救遭劫持的美国船长。

  美国海军稍早已派遣一艘导弹驱逐舰“班布里吉”号到与海盗僵持的海域,并且有P-3“猎户式侦察机配合行动。美国防部10日表示,第二艘美军战舰10日开抵索马里外海,这艘名为“海利柏顿”号的美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载有多架直升机。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两栖攻击舰“拳师”号也在这个水域,但是距离比这两艘军舰要远。“拳师号”是多国反海盗任务小组的旗舰。“拳师号”类似小型航空母舰,船员有1000多人,是一艘医疗船、飞弹发射台,也能搭载24架直升机与攻击机。有消息指,军方已拟定打击海盗的作战计划,一俟总统奥巴马下令,陆军“三角洲”和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可在72小时内攻击海盗”。

  鉴于问题的敏感性,盖茨国防部长在谈话时没有透露具体情况。他说:“我们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船长的安全获释是头等大事。我们在那个地区当然有海军和其他力量。我们显然是在权衡各种选择。但还是那句话,我们最关注的是那位船长的安全。”

  奥巴马政府紧急讨论索马里政策

  4月10日,白宫发言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密切注视局势的进展。他最忧虑是船长和船员的安全。奥巴马政府官员正在努力扩大索马里海域国际反海盗特别部队的力量,同时继续争取解救仍被海盗扣押在一条救生艇上的那艘货船的美国船长。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在国务院的一次记者会上指出,那些扣押着理查德.菲利普斯船长的人无异于罪犯。她说,目前已经动员了海军和联邦调查局等机构的人力物力,争取结束人质问题,将海盗绳之以法。

  美国海军与海盗在索马里外海的对峙使奥巴马政府内部对这个非洲之角国家的政策问题展开辩论。《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说,美国官员正在讨论更广泛的索马里问题,以及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会”可能构成的恐怖主义威胁。报道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的话说,政府内部正在辩论是否应该对青年会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官员说,这个控制了索马里部分地区的组织令人进退两难。他们指出,这个组织正在迅速扩张;他们的领导人与基地恐怖组织有联系;以及该组织内部有美国人和欧洲人等等。但是他们同时也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该组织策划袭击索马里以外的地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对一个延续了很多世纪的老问题做出21世纪的回应,这需要有更多国家加入到特别行动的行列中来,同时还要结束索马里长期的不稳定局面。希拉里说:“我们正在寻求提高我们目前行动的有效性,包括争取更多的伙伴加入侦测跟踪行动。但是我们也意识到,索马里国内的不稳定局面是一个因素,使那些人到海上去劫持船只,恐吓威胁船员,然后索要赎金。”希拉里说誓言将劫持那艘船的海盗绳之以法。

  联合国索马里特使艾哈迈杜乌尔德-阿卜达拉表示,索马里自从1991年以来就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政府。如果索马里政府无法恢复正常运作,海盗问题就没办法解决。他说:“问题浮现在海上,但问题根源在陆地上。”他力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加紧讨论索马里的混乱和动荡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一项反海盗决议,授权世界各国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巡逻舰艇,展开反海盗行动。目前,已经有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至少12个国家在那个海域部署了舰艇。

  海盗问题给奥巴马带来新挑战

  路透社评论说,现代海盗团伙正在转移奥巴马总统的注意力,迫使他把索马里加入到已经很长的外交政策挑战清单上。据说美国总统必须预料到未知事件,奥巴马本周就经历了这种事情。首先是朝鲜上周末进行了弹道导弹测试,现在则是索马里海盗事件。

  美国媒体形容美国船只遭海盗劫持是“200年来头一遭”。美国船只遭索马里海盗挟持的事件,无疑是奥巴马政府的一次考验。而奥巴马至今为止未公开对此事做出声明,仅由国务卿希拉里发表谴责海盗的言论,这是因为他不想将自己的声誉与索马里海盗事件绑在一起。分析人士说,美国海军以往曾介入类似事件,但他还没听说过联邦调查局介入的情况。这个事件很棘手,美国政府处理得好不好要看结果如何,如果船长回来了,那所有美国人就会说政府处理得很好,如果结果不是如此,那大家会说政府失败了。换句话说,虽然这是一个可怕的事件,但也是一个很小的事件,奥巴马不希望整日都花时间在这件事上,还有其他事情必需操心,而且这是一件应该将权力下放的事,让海军与联邦调查局做就好。美国前总统卡特想要涉入每一次的立即行动中,但结果不总会因为他的参与而更好,例如卡特在伊朗人质事件上失败了,而最后的伊朗人质事件让卡特在大选中失利,将总统宝座让给了里根。因此,奥巴马想把这件事交到更专业的人手中。

  1992年,索马里派系争斗酿成了一场人道主义危机,该国也引起了国际社会以及美国的关注。时任总统的老布什于1992年底派遣一支美国作战部队前往该国,领导联合国国际部队参与了当地的武装冲突,酿成了“黑鹰直升机”事件,美国损兵折将。克林顿总统上任后继承了这一难题,不得不于1993年将多数美国部队撤出该国。这也是奥巴马的前车之鉴。

  美国最近与索马里有关的经历并不美好,所以谨慎是美国对该国政策的一个关键要素。奥巴马政府谨慎地避免扩大本次危机的影响,为确保船长获释的谈判正在进行。奥巴马刚结束对欧洲为期一周的访问,并参观了驻伊拉克的美国部队。从朝鲜到伊朗再到阿富汗等,他的外交挑战清单已经相当长。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称,奥巴马正在关注相关消息,一个跨部门海上安全小组正就该问题展开工作,而海军和联邦调查局将发挥领导作用。奥巴马将如何处理这一料想不到的危机,人们拭目以待。(老任)

  延伸阅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海盗准备把日前劫持的台湾渔船“稳发161号”开往对峙海域,并把台湾船员当成人肉盾牌。美国倾向以放海盗一条生路加上赎金换回船长,让此事和平解决。

  来自海盗大本营艾尔,自称曾参与劫持一艘英国船只的萨玛说,有4艘被海盗劫持的船往对峙海域驶去,其中2艘载了54名各国人质,包含台湾船员,据称其中一艘即为6日被劫的“稳发161号”。海盗准备在冲突发生时,拿这些人质作为人肉盾牌。

  索马里海盗通过卫星电话向英国记者说:“我们不怕老美,如果他们攻击,我们一定还以颜色。”海盗表示,有两艘满载武器的小船在救生艇附近准备接应。全文

  2008年

  9月25日,装载33辆T-72型主战坦克的乌克兰“法伊尼”号货船在索马里东部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1名船员。今年2月5日,在支付高额赎金后,“法伊尼”号货船获释。

  11月14日,天津远洋渔业公司所属的“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6名中国船员(含1名台湾船员)和8名外国船员。在各方努力下,“天裕8号”于今年2月8日获释。

  11月15日,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在肯尼亚以东数百公里的印度洋上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船上共载有200万桶石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海盗要求3000万美元赎金。今年1月10日,在支付部分赎金后,“天狼星”号油轮获释。全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利普斯 |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