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炮击美来访议员 殃及平民(图)

国际社会担忧索马里海盗事件暴力升级
4月13日,美国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唐纳德-佩恩(左)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与索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出席新闻发布会。

    4月13日,美国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唐纳德-佩恩(左)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与索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是唐纳德佩恩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索武装炮击美议员
索武装炮击美议员

  索武装炮击美议员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人员13日用迫击炮袭击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机场登机离境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唐纳德·佩恩,但没有伤及佩恩。佩恩当天早些时候和索马里领导人会谈,讨论索马里海盗等问题。

  炮击6次殃及平民

  路透社报道,炮击发生时,佩恩座机正准备起飞离开摩加迪沙机场。

  机场警察阿布卡尔·哈桑告诉路透社记者:“佩恩座机起飞前,一颗迫击炮弹落在机场。飞机安全飞离后,又(打来)5颗。

没有人员伤亡。”一个机场控制塔工作人员称6发炮弹无一落在机场范围内。一个不愿公开姓名的非洲联盟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武装人员以佩恩为目标发动袭击。

  摩加迪沙梅迪纳医院行政主管阿里·阿代告诉美联社记者,炮弹落在机场附近居民区,致使19名平民受伤。路透社以机场附近居民为消息来源报道,炮击后,武装人员还在机场附近和非盟维持和平部队发生交火,又致使3名平民死亡,12人受伤。

  “海盗专员”安然无恙

  美联社报道,现年74岁的民主党众议员佩恩13日飞抵摩加迪沙和索马里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以及过渡政府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会谈,会谈内容涉及海盗、索马里安全形势和索美合作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3日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佩恩安然无恙。

  伍德说,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外交安全司未派人员保护佩恩。路透社报道,佩恩此行有6名随身保镖,另外,非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也派人员参与佩恩安保工作。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称,佩恩已安全飞抵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恐怖组织”认领袭击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13日宣布对炮击佩恩负责。

  “我们向机场开火,目标是奥巴马派来的所谓民主党众议员,”青年党发言人谢赫·侯赛因·阿里当天在摩加迪沙告诉路透社记者。“没有单一组织可以控制摩加迪沙,青年党将继续发动袭击。”

  成立于2004年的青年党据信拥有多达数千名武装人员,被美国、挪威和瑞典等国定位为“恐怖组织”。按路透社说法,美国甚至认定青年党为“基地”组织在索马里的“代理机构”。

  张宁(新华社特稿)

  美方动作频频 可能导致暴力升级

  青年党13日炮击佩恩前一天,美国海军击毙3名海盗,成功解救丹麦货轮“马士基亚拉巴马”号美国籍船长。

  海盗组织称,美军在海盗同意无偿放人后仍动用武力营救,海盗未来将针对美国人发动更多袭击,以报复美国“骗子”行为。

  佩恩在离开摩加迪沙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美军营救行动辩护,“我认为任何国家,任何公司有权自卫,有权保护本国公民和本公司雇员。美国(营救)行动并无不妥,不妥的是海盗行为”。路透社分析,佩恩说法可能在索马里引发更多反美暴力事件。

  海盗“背后有人”

  人质事件结束后,一名索马里海盗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人“已经成我们的头号敌人”。

  总部设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和平与人权网络”组织成员哈桑·穆罕默德说,由于美国曾支持埃塞俄比亚占领索马里,索马里民众普遍存在反美情绪,美国最好通过支持索马里政府的方式来根除海盗问题。

  穆罕默德说:“涉及其中的并不是无名小卒,(海盗)背后是一群有胆有识的人。”

  被掳台湾渔船让人忧

  一些分析师担心,美军打死海盗可能会刺激海盗神经,导致地区暴力升级。

  路透社报道,索马里海盗手中还有260名人质,他们劫持人质通常为索取赎金,一般不会伤人性命。这种平衡一旦打破,海盗是否会伤害人质将是个未知数。

  疑遭索马里海盗挟持的中国台湾渔船“稳发161号”现在仍无消息,船上包括2名台湾人、5名大陆人、6名印尼人、17名菲律宾人,外界担忧海盗会采取报复行动,增加营救难度。

  另据报道,“马士基亚拉巴马号”上的美国船员里萨说,他曾认为海盗问题是夸大,经过事件后,他心有余悸,考虑转行。

  中国两批护航编队会合

  经过11个昼夜的航行,中国海军第2批护航编队13日上午在亚丁湾东部海域与刚刚完成第40批护航任务的首批护航编队顺利会合。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5艘军舰、4架直升机首次同时出现在亚丁湾海域。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恩 | 唐纳德 | 谢赫 | 奥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