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网络反腐:网友慧眼捉出多少蛀虫

  大河网讯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因严重违纪,3月20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周久耕还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09年3月21日《齐鲁晚报》)。

  这个被称作“ 最牛房产局长”的周久耕,因互连网而闻名,又因互连网而倒下。

正是由于网友在互连网上,暴光了他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以及消费高档香烟、戴名表等行为,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对他进行了立案调查,使他不仅丢了官,而且还涉嫌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纵观周久耕案的发生、发展,到最后倒台,是网民在起着重要的作用,体现网络反腐的重要价值。

  周久耕案,颠倒了长期以来人们对网络反腐存在的模糊认识,使人们更加重视网络反腐的重要作用。反腐败斗争应该是全民的、彻底的、全方位的。但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对网络反腐却存在着严重的思想认识偏差,如,一些人认为,网上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人员身份不明,所举报的腐败线索不可靠,不可信等,忽视了网络反腐的作用。周久耕案的成功查处,有力地证明了网络反腐的力量,校正了人们对网络反腐的模糊认识,使网络反腐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由此可见,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只有把网络视为了解社情民意、获取案件线索的一种新的形式和渠道,才能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网络反腐具有其他反腐败手段所不具备的优势,使之成为反腐败的一条有效途径。事实证明,网络反腐具有简便、快捷、隐身的特点,体现出直言进谏,规避打击报复,舆论强大,易引起重视解决的优势,而这些恰恰是其他反腐手段所不具备的。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复杂的原因,真名实姓举报,目前还只能是一种提倡,一种自觉,难以成为常态。另外,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腐败分子官官相护,对举报人打击报复等,使人们对实名举报退避三舍,网络反腐就解除了后顾之忧。它既挑战了纪检监察机关传统的办案手段,也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既为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一个新模式,也为民众积参与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使广大网民可以无所顾忌地与腐败现象做坚决彻底的斗争。

  周久耕受到严惩,展示了网络反腐的威力,也使人们突破了对网络反腐的认识偏差,高度重视网络反腐的巨大作用,这无疑是网民的最大胜利。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 周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