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橘子洲拟收百元门票 网友嫌贵认为不应超20


  百元门票将橘洲景区推向风口浪尖

    市民呼吁重新定价或出台优惠措施

  本报联合红网推出《橘子洲百元门票民意调查报告》,3天万名网友参与调查,99%的人认为票价太贵

  2009年4月19日

  “太贵了,如果开园后门票真的是100元,我想我不会再去了,也许在湘江两岸远远地看,更有一番滋味。”网友soul在红网关于橘子洲公园票价的调查页面上提交了自己的意见。

至昨晚22时,参与本报与红网联合推出的橘子洲公园门票民意调查的网友接近万人,有99.16%的网友觉得橘子洲公园的百元门票太贵,有84.43%的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再去橘子洲公园,有74.67%的网友认为橘弯TD>

  百元门票将橘洲景区推向风口浪尖

  市民呼吁重新定价或出台优惠措施

  网友认为门票不应该超过20元

  “不要让游橘子洲变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长沙的平均工资是多少?100元在普通市民的收入中占一个什么样的比例?”网友“有点奇怪”称,他在长沙河西住了20年,每个周末总是会去橘子洲走走,对于他来说,橘子洲是他的一片乐土,“在橘子洲头上坐坐,看看天空,什么忧愁都忘记了,现在有人在这里画一个圈,就成了一个收费100元的公园,我每个月工资不到1500元,如果按照我一直以来的习惯,我每个月要花费至少400元,也就是说我三分之一的工资就没有了,我认为太贵。”

  “100元定价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市民的消费水平,以后哪里会有普通百姓去那里游玩?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没有人气,橘子洲会变得非常冷清,估计不久的将来橘子洲会从长沙的几大著名景点中消失,从市民的记忆中慢慢消失。”网友“三得利”认为票价高会适得其反,就算政府要收回投资成本,也应该有一个期限,“政府要认真地去算一笔账,多少是合适的,橘子洲100年间总不至于会消失吧?”

  “收取合理的管理费用是应该的,建议门票价不能超过20元,对于低保人员、70岁以上老人均应免费。”网友“游泳的鱼”提出了对橘子洲公园门票的期望值。但是更多的网友希望橘子洲公园是免费的,网友“蓝色的草皮”说“橘子洲公园不应以赢利为目的,前期投入本来就是政府投资,就应办成公益性的,不能以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为借口,拿纳税人的钱再来赢利,老百姓不答应,既然是政府投资,那就是老百姓的钱,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市民免费!”

  “100元,我不会再去橘子洲”

  “如果真的收100元门票,我想我不会再去了,也许在湘江两岸远远地看,更有一番滋味,我想会有很多人会望而却步,橘子洲公园是属于长沙市民的,如果这样橘子洲会成为少数人的乐园。”网友soul毫不讳言。

  “请问橘子洲是什么景区?按照什么规定收取这么高的门票价格?我宁愿去岳麓山6次,也不愿意去橘子洲1次。”网友“zuowj528”措辞很激烈。

  也有网友指出橘子洲应该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来对待,并援引江西省的作法,“江西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很多人来橘子洲目的就是来感受伟人的爱国情怀,为什么不可以考虑将橘子洲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借此激励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我们不仅应该去,而且应该经常去,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网友“8199”称。

  “湘江风光带投入也不少,但是并没有将湘江风光带围起来收费,目前的湘江风光带成为了长沙市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不过橘子洲头不去也罢,我们至少还有湘江风光带。”

  更多的网友在跟帖中表示对橘子洲的眷念之情:“前不久的一个夜晚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到还在建设中但对外开放的橘子洲头散步,这里可以找到孩童时对橘子洲头及伟人回忆,如果这里被围起来,用100块的价格兜售,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也许我再也没有那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壮志了,就算再去也没有意义了。”

  “100元,我不会再去橘子洲”

  “每年参观人数28.4万人次,这个数据来自哪里?是根据什么渠道获得的?政府应该公布。”针对相关部门“扩建前橘子洲核心景区的实际参观人数为28.4万人次/年,低于30万人次/年的标准,因此不需要召开听证会”的说法,很多网友有话说。

  “建议好好学习一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举行听证会:(一)涉及公众重大利益的;(二)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网友“一颗红心”在帖子中列出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并指出,橘子洲公园的定价问题涉及的是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难道这还不是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吗?难道还不能依法进行听证吗?”

  还有网友指出:依照《湖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低于30万人次/年的,是可以不召开听证会。但是该《办法》是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的,依据后法优于前法的规定,在此事件中,行政机关应适用《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给予举行价格听证才为妥当。

  “原本有法可依,却偏偏要将老黄历翻出来,政府应该慎重考虑,尽快启动听证程序,少数部门的利益应该让步于公共利益。”网友“老刀”称。

  百元票价能理解但不接受

  “能够理解政府的难处,但对百元票价实在难以支持,请政府出面详细说明百元票价是怎么算出来的。”调查中,更多的网友针对橘子洲百元门票提出了建议。

  网友“发言者”说:“其实,换个思维,我们也可以理解政府的这一定价决策,毕竟为了建设好橘子洲,政府财政花费了那么多钱。但是,我们只能理解不能接受,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橘子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景点,它还是市民的客厅、长沙人精神的家园。客厅不管装修得多么豪华,我们依旧希望她能够成为我们自由来往的客厅。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感觉自己真正拥有她,才会真情认同她、爱护她。”建议政府重新定价或出台优惠措施。

  更甚者,有网友“泣血请求”:“政府收回成命,举行听证!不要让橘子洲成为贵族的天堂!”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