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新诉求(图)

  2009年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9日电(记者孙志平 周慧敏)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出席此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并给予新的政策。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曾三次考察海南,他要求:海南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观察家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举措,是向这个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海南建省20年之后,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邵琪伟说,海南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也将给予海南许多新的政策,这一系列举措是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也是中国政府向全球发出的发展旅游业的积极信号。

  这意味着,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把旅游业作为支撑区域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它反映了中央对海南的发展定位:海南一定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来发展自身。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旅游业是海南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大程度的开放,而它本身是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20年前,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央作出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一系列领先于全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相继在这块“试验田”里播种、开花、结果。20年来,海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6倍,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迅速成长,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备,环岛高速公路、粤海铁路等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进入新世纪,如何解决好加快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如何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加大海南的改革开放力度,成为了摆在被誉为“东方净土”的海南岛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的问题。

  200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海南省发展旅游业有关问题的函》,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

  2008年5月,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涵、目标和任务。9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措施。2009年1月,组织编制出《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是,把这个被誉为“南海明珠”的岛屿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海岛型旅游目的地,使海南成为以度假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国旅游强省。

  海南海岸线长1528公里,有68个天然港湾,热带海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陈成认为,在中国,能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等世界著名的海岛度假旅游胜地相媲美的只有海南。2008年,海南接待海外游客97.93万人次。

  目前,海南已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配套的旅游接待体系,具备年300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但是,市场要素整体国际化水平不高。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局局长陆志远介绍,加快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内涵。借鉴国际经验,海南旅游景区多语种标识、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已经大规模展开;海口、三亚与国际接轨的游客到访中心正在抓紧规划。一些国际知名旅游集团和酒店已进入海南。

  高标准建设一批精品度假区和旅游景区,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摩根斯坦利、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进军海南旅游业,在海南东部阳光海岸已经规划和正在建设10余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海南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也全面展开,中国第一个10万吨级国际邮轮专用码头已在三亚建成,总投资210亿元的海南东环铁路将于201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海口到三亚只需90分钟。博鳌机场计划明年建成通航。

  中国政府给予了海南便利的签证政策和最为开放的航权政策。如今,180多个与中国有外交关系或官方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都可以在海口、三亚口岸享受落地签证政策;21个国家5人以上旅游团来海南,15天内可享受免签证待遇。

  海南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300多条,通达世界五大洲61个城市。经中国政府批准,海口、三亚、琼海、万宁4个市正在选址各建立一家市内免税商店。

  旅游业已成为拉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2008年,海南旅游收入占全省GDP的13.1%,大大高于中国国内平均水平;受旅游业带动,该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40%。今年一季度,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613万人次,同比增长7%。

  罗保铭说,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有美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明媚的阳关、清新的空气。他乐观地表示,未来的海南岛将是开放程度高、生活质量好、生态环境美、社会和谐的人间天堂。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