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湾经济日报:大陆财经官员打破刻板印象(图)

魏家福 李荣融 戴相龙

  中新网4月2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0日刊文说,博鳌亚洲论坛上,大陆的财经官员和国企老总,打破刻板印象,对判读国际情势自有观点,也能畅谈企业经营和政策拟定,见解独特,展现出有别以往的自信。

  文章摘录如下:

  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大陆的财经官员和国企老总,对判读国际情势自有观点,也能畅谈企业经营和政策拟定,见解独特,展现出有别以往的自信。像国资委李荣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魏家福、全国社保基金董事长戴相龙等人,都是个中代表。


  李荣融打破国企总管刻板印象

  掌舵大陆147家国企的李荣融,被魏家福幽默介绍成“全球最大企业的CEO。”有趣的是,李荣融不自称自己是官员,回答问题不忘提到“我们经营企业的”,俨然以CEO自许,打破了国企总管给人死气沉沉的刻板印象。

  李荣融面对主流观点,自有一番定见。比如谈到创新,他说,企业目前的经营问题不在“创新上,主要市场是中低档次产品,产业一味追求产业升级”,创新必须来自对市场的准确判断,离开市场,“是不必要的、是灾难的”,企业尤其在金融危机要投入研发经费,必须要追求更高效果。

  李荣融还提到说,MBA很大的缺陷就是实践机会有限,“念书是原理,实际天天发生变化,理论和天天变化结合才是实际的MBA”。

  李荣融对金融危机的建议极有意思。他说,未来发生的事绝对不是昨天的事,金融危机的变化太大,也许未来恢复之快速远超想象,这取决于各国政府与企业的努力,是否能打开乌云迎明月。企业应注意各国政府投入的政策和计划,随时根据客观环境改变,更准确、更灵敏对市场做出反应。

  魏家福现场秀英文

  魏家福掌舵中远集团11年,在论坛上向观众自称“船长”。对着中外来宾演讲,他声音宏亮,意气风发,以略带腔调却流利自如的英文表达想法。

  魏家福以“冬眠、冬泳、冬训”,生动比喻企业过冬的三种策略,冬眠是降低成本,是最后不得不的选择,冬泳是并购企业,会有冻僵的风险,冬训是改善体质、调整策略,积极对应危机。他自信地说:“在金融危机下,我们有信心赢,赢这个字的开笔写亡字,但我们绝对不会死”。

  戴相龙点问率最高

  已卸下大陆央行行长身份的戴相龙,历经天津市长官职,如今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掌舵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是中国为应对2020年到2030年的人口老化问题,政府提早进行投资,以支应未来社保的需求。

  戴相龙掌管庞大金额的社保基金投资动向,现场演讲“点问率”最高,他也亲切回应。针对民众质问“社保基金”会不会有绩效问题,他详细解释投资方向,要听众“请完全放心”。现场基金投资公司“自我推销”,他也莞尔一笑,请对方提供资料,“我们事后再研究”,展现十足亲和力。

  戴相龙没有“实问虚答”的作风,更没照本宣科,甚至他还以央行和地方首长的背景,对宏观经济有一段“妙读”。(陈慧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