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派出所民警统一佩带单警装备上岗执勤执法

  人民网武汉4月23日电(张志峰 夏洪波 方定信)22日,武汉市公安局开始在全市所有派出所全面推行正规化勤务工作,派出所民警将全部佩戴单警装备开展执勤、执法活动,以提高社会面见警率和违法犯罪管控率,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绪鹍指出,开展正规化勤务工作,就是要求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警务工作时必须佩戴单警装备,就是要保证把警力最大限度的摆布到社会面,沉入社区开展警务工作,控制减少刑事发案,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去年12月1日,市公安局开始在全市31个一级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中推行正规化勤务工作试点。试点2个月后,全市31个一级派出所刑事有效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5.1%;入室盗窃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9.9%,现行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去年12月11日,桥口分局韩家派出所民警佩戴单警装备巡逻,现行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曾志飞、谭云涛,成功破获高档住宅小区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达30余万元。今年3月18日,洪山分局洪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佩戴单警装备带领巡逻队员巡逻,利用单警装备成功抓获持枪抢劫的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价值1.6万元的金项链一条。

  根据昨日的部署,全市派出所民警在所外开展执法执勤工作,包括“110”接处警、社区警务、案(事)件处理、治安巡逻、检查、盘查等;在派出所内值班,包括派出所领导带班、值班接待、“110”备勤等,都必须佩带单警装备。

  市公安局要求,民警日常执法执勤时,须着制服,戴警帽或警用头盔,扎警用多功能腰带,随身佩带电台、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务包(含防割手套和工作手册)等6件单警装备。在处置有暴力性等重大危险警情时,根据工作需要,还应增加佩戴防刺服、防割手套等防护装备和警用制式刀具、枪支,并严格按照《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等规定的要求使用。因季节性需调整佩带单警装备,市公安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作出规定。

  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了社区民警携带单警装备开展社区工作的时间:一、每周在社区工作不得少于24小时;在警务室的接待时间统一规定为:周一下午和周四上午,并实行社区民警下管段网上报备制度,实时掌握社区民警到岗工作情况。同时,将在治安巡逻民警中推行携带单警装备开展机动车、自行车、徒步相结合的巡逻勤务,并根据警情的变化适时调整巡逻区域、巡逻路线、巡逻重点。

  1、民警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警棍、催泪喷射器等驱逐性、制服性警械:

  (1)结伙斗殴、殴打他人、寻衅滋事、侮辱妇女或者进行其他流氓活动的;

  (2)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运动场等公共场所秩序的;

  (3)强行冲越人民警察为履行职责设置的警戒线的;

  (4)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的;

  (5)袭击人民警察的;

  (6)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安全的其他行为,需要当场制止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2、民警依法执行下列任务,遇有违法犯罪分子可能脱逃、行凶、自杀、自伤或者有其他危险行为的,可以使用手铐、警绳等约束性警械:

  (1)抓获违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

  (2)执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审讯、拘传、强制传唤的;

  (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

  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规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成人身伤害。

  3、民警遇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使用强光手电、警用制式刀具等单警装备:

  (1)救助伤病人员;

  (2)救助处于危难境地的生命和财产;

  (3)夜间搜查、巡逻;

  (4)其它需要救助的情形。

  4、民警遇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穿着防刺服、使用防割手套等防护性装备保护自身安全:

  (1)处置群体性械斗、结伙斗殴事(案)件时;

  (2)调查处理持刀、持械违法犯罪等危险性大的案件时;

  (3)参加巡逻、堵卡、盘查等具有危险性的警务活动需要防护时;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它情形。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